张健将领两岸健儿接力横渡台湾海峡 约250公里

2014年08月13日14:3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福州8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许雪毅)16日,“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将率队携手台湾游泳健儿以接力方式,从台湾新竹横渡至福建平潭。如果成功,这将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横渡台湾海峡活动。

  在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健表示,“中国有三大海峡:琼州海峡、渤海海峡和台湾海峡,前两者已经横渡成功。台湾海峡横亘大陆与台湾之间,是世界上尚未被人类横渡过的著名海峡之一,横渡台湾海峡是中国人的梦想。”

  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与台湾新竹相距仅68海里。本次横渡活动的起点在台湾新竹市南寮渔港海滩,终点为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龙凤头海域海滩,全程直线距离约140公里,实际横渡距离约250公里。

  此次,大陆和台湾分别派出6名队员和1名替补队员,共计14人参加挑战、12人实际横渡,第一棒台湾运动员,第二棒大陆运动员,采取国际游泳协会认可的交叉接力方式,不分昼夜、持续不断地横渡台湾海峡,预计用时72至80小时。

  挑战者中,最年长的是张健,已经50岁,最年轻的是台湾的黄俊铭,16岁。大陆和台湾还各有一名女队员。

  横渡台湾海峡极具挑战性。多年来两岸游泳健儿多次尝试,均告失败。比较知名的一次是,2007年华人知名泳将王瀚计划横渡台湾海峡但未能成功。

  曾成功横渡渤海海峡、英吉利海峡的张健用“生死考验”来形容此次台湾海峡横渡活动。他表示,此次横渡活动存在三个困难因素:天气状况,风浪小会比较容易;水流因素,台湾海峡有所谓黑潮或海沟,即使天气很好,水流也比琼州海峡和渤海海峡的大和急,需要很好计算运动员速度和水流方向;另外,还可能碰上大的海洋动物伤害,比如被海蜇蜇伤或被鱼咬伤。对此都做了准备。

  张健表示此次横渡活动从去年底就开始筹备。此次“新竹—平潭”两岸接力横渡台湾海峡活动由中国游泳协会、中华台北成人游泳协会主办。上个月,两岸游泳健儿在福建平潭进行了约4小时的联合试训。目前各项安保措施及活动安排已基本就绪。

  张健说,此前计算8月17日赶上一个小平潮,有利于两岸泳将从新竹横渡到平潭,但据最新预报16日风浪比较大,此次横渡活动可能根据天气状况调整。“目前我最期待的是如期下水。”(完)

文章关键词: 张健横渡台湾海峡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欧洲超级杯-皇马2-0夺冠 C罗梅开二度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开发商吐槽62%利润被政府抽走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易中天:汉武帝如何建立起强大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过多被罚留级 大学生状告母校获胜诉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