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爱!纪念中国女排首夺奥运金牌三十周年

2014年08月09日04:49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首夺奥运金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首夺奥运金牌。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984年8月7日,中国女排在洛杉矶长滩体育馆3-0战胜美国队夺得奥运金牌。30年过去了,自己也由一个孩子变成一个中年人,但当时的激动和狂热至今仍然萦绕心头,相信永远也忘不了。

  那天是一个艳阳天,中国女排和美国队争夺奥运会金牌,自己早早就守在电视机旁,虽然看不懂技战术,但还是跟随球迷老爸一起跳啊、叫啊,中国女排每得一分,都要忘情地欢呼。美国队拥有主场之利,1米96的主攻海曼和摸高3米27的克罗克特强攻犀利,还有双快、近体快等快攻,两名副攻一个身高1米90、一个身高1米85,在那个年代,这样的强攻实力和拦网高度,可以说是拥有绝对的网上制空权。当时的中国女排拥有世界三大主攻之一的郎平[微博],最全面的主攻、怪球手张蓉芳,新二传杨锡兰通过一年半积累的经验,自信心大增,全队有高有快,接应郑美珠防守和串联出色,是全队的润滑油。两名副攻梁艳和杨晓君快攻各有特点,拦网也比较出色。

  第一局打到9平以后,美国队有些乱,接连扣球失误,中国队14-9拿到局点。美国队换上1米85的高二传贝克,换下1米62的矮二传格林,这一变化一下子打乱了中国队的部署,再加上队员有些急躁,几次探头机会都没有抓住,很快被对方追成14平。关键时刻,美国队主教练塞林格竟然换下贝克,重新换上他更信任的格林。而中国队主教练袁伟民换上了发球替补侯玉珠,她第一个发球直接得分,1米85的副攻韦肖夫接飞,再发一个,又接出探头,郎平果然打探头得分!

  显然,两位教练关键时刻的换人决定了这场比赛的胜负。1米62的格林很难处理冲网球,侯玉珠的发球立下奇功。后两局美国队象换了一个队一样,小组赛一度将郎平拦的死死的马杰斯再也拦不住郎平的重扣,中国队很轻松地拿下了后两局。最后一个球张蓉芳斜线扣杀,美国队接飞,三名队员追出了场外,只能望球兴叹!

  赢球以后,张蓉芳、郎平和杨锡兰都哭成了泪人......中国女排首次奥运夺金,实现了世界三大赛三连冠霸业。当时的中国女排在国人心目中就是民族英雄和精神寄托,那场决赛虽然是在中午举行,但可以说是万人空巷。没有电视机的就听收音机,宋世雄激昂的声音贯彻中华大地。作为小球迷的我,当然体会不到女排姑娘的复杂心情,只知道高兴,侯玉珠的那两个发球,感觉就象梦一样,刚刚还紧绷着神经,一瞬间这一局就结束了。当时自己还掏出侯玉珠的图片不停地欢呼。

  还记得那天电视台一遍遍地播放女排拿下比赛的画面,新闻联播还播出了81年第一次夺冠时的激动的一幕。当时自己还剪下了《新体育》和《中国体育报》的所有关于中国女排的报道和图片,弄了一个本子保存。印象最深的是,在奥运会集训期间,因为老队员朱玲防守训练不过关,袁导一直让她练到零点以后......我们都知道,朱玲是一个拦网替补,很少有防守任务,即使这样,袁教练对每一个队员的任何一个弱点也绝不放过。老女排的成功,是平时艰苦的高严练换来的,由于当时是发球得分制,郎平和张蓉芳在81年世界杯对美国队的比赛中,全场比赛分别扣球100多次,消耗大量的体能,没有平时严格的体能训练作基础,是不可能挺到最后的。如今看到一些队员,每到后两局就体力不支,基本上跳不起来而频频被拦,不禁感叹和老女排在体能上的差距。

  二十年后的8月29日的凌晨,自己在北京,站在电视机前,望着张越红扣下最后一个球,猛拍地板时,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听着外面庆祝女排胜利的阵阵的鞭炮声,一夜无眠竟然毫无睡意,隔天和父亲打电话时,父亲也谈到自己看球的幸福感受,那份激动真是旁人很难理解。作为中国女排的老球迷,最难忘的就是这两场球所带来的幸福和感动。在付出自己的大量情感以后,女排拿到奥运会金牌也是情感付出的回报。当时也觉得,在经历了中国女排两次奥运夺金以后,满足了,以后会用最轻松的心情来看比赛了。

  自己也没想到,这十年心情还是没有完全轻松过,一直为她们的胜负揪心。2008年北京奥运铜牌战后,看到赵蕊蕊[微博]和杨昊[微博]、冯坤[微博]哭成泪人,陈导面对镜头的泪水,也不禁动了感情,一瞬间,感觉金牌真的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女排给自己带来的喜怒哀乐。

  过去的这六年,中国女排输的多、赢的少,眼看着过去中国女排看家的细腻技术一点点丢失,沦落到世界二流水平。不过女排姑娘还是很努力的,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她们从来都是拼尽全力。2010年亚运会女排姑娘逆转拿下亚运金牌,小小的亚运金牌,过去从来不曾看重,但那天看着姑娘们一个个哭成泪人,带来的除了感动还有辛酸。2012年伦敦奥运会遗憾输给日本,当球迷们都在骂主教练时,我却从心底感谢这些女排姑娘的付出和努力,奥运会六场球,她们打赢了不少这几年多次输的对手,和巴西、美国这样的队打的难分难解,我已经很满意了。

  如今的中国女排有郎平指导,让人看到了希望,起码训练水平和团结这两项是不用担心的。最近输了一些球,主要是队里缺乏润滑人物,攻守不平衡,接一传的人人都是炸弹,队中缺乏全面型球员。攻强如朱婷[微博],但地板较弱。守强如汪慧敏,但进攻太差。进攻和防守能力分化得过去明显,这不是郎平造成的,确实国内全面球员太少了,如果有一个过去被骂死的李娟[微博]在,小惠也不至于没有替补。国家队需要的是强化训练,年轻人还是可以期待的。去年亚锦赛失利以后,我们说如果用了年轻人失利还可以接受,老的输了让人看不到希望。如今用了杨方旭,大家又嫌她这样的技术不行,我觉得年轻人肯练、能练,这就是希望,要给她们足够的时间。感觉这批队员除了技术功底差了点,在自信心上也不够,应该象张蓉芳、孙晋芳她们那样象女球痞的样儿,一走上赛场就满不在乎,自信自己就是最好的,你扣一个得分,我下一个非要拦你一个,得有那股狠劲。

  在老女排奥运夺金30周年的日子,再一次向曾为国人争得荣誉的所有教练和队员致敬,他们是袁伟民、邓若曾、张蓉芳、郎平、杨锡兰、郑美珠、梁艳、杨晓君、侯玉珠、姜英、李延军、周晓兰、朱玲、苏惠娟。祝他们一生幸福、健康、好运。

  同时也希望,老女排辉煌的历史不要给新女排带来压力,做最好的自己就行了。只要尽力去练,打出精气神和朝气,无论未来取得什么样的成绩,相信球迷们会一直支持和爱护这支队伍。当然,失利后的责难不可避免,大家都是希望中国女排好,释放各种情绪都可以理解,大部分人过后还是关注中国女排。

  同时也献给象我这样的老球迷,在追忆过去的幸福时刻的时候,也要继续为中国女排加油!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女排女排奥运夺冠洛杉矶奥运会老女排郎平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海南女记者体验竹签井盖掉落坑中
  • 体育火箭签欧洲妖星 詹皇:不会再去其他地方
  • 娱乐陶喆拿父亲遗照求婚 嫩妻正面照曝光
  • 财经宝马等七车企降价应对反垄断调查(名单)
  • 科技直击富士康生产线:“锤子”怎么了?
  • 博客傩送:谁应是灾难报道的主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限涨令”到期高校学费报复性上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