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会会服药禁赛后重获参赛权 盼再创佳绩证明自己

2014年08月08日08:49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田管中心日前做出对吕会会“违反禁用兴奋剂规定给予处罚的决定”,这位来自河南的女子标枪选手被禁赛一年,从去年5月24日开始计算,这就意味着在离开赛场一段时间后,吕会会目前已经重新获得了参加比赛的资格。

  伦敦奥运会获第五

  吕会会1989年6月26日出生于河南新乡市长垣县一个农民家庭,初二时开始习练标枪,曾在新乡体校训练,进过河南省队,获得过省运会标枪冠军,还经历过成绩迟迟难以提高的坎坷。

  2010年下半年,她进入武汉体院,成绩开始不断提高,2012年元月进入国家集训队。当年3月,在成都举行的全国投掷项目公开赛上,吕会会以63米78夺得标枪冠军;4月中旬在全国大奖赛肇庆站,又以64米95再次夺冠,且改写了山西运动员魏建华保持了近12年的63米92的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

  去年8月,吕会会有幸与另外两名中国女选手张莉、李玲[微博]蔚一起参加了伦敦奥运会标枪争夺。资格赛,两名队友因为过度紧张、发挥失常,未能晋级。吕会会则以资格赛第五名的身份进入前十二名;决赛六次试投,又有两投成绩超63米,最终以63米70获得第五,创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女子标枪的最好成绩。12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田径之夜晚会上,她被评为当年的“最佳新人”。

  吕会会最后一次出现在赛场上,是去年5月11日的全国大奖赛南京站。之前在肇庆站,她再次以65米62刷新了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  

  本来,吕会会已经进入了6月中旬在沈阳举行的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参赛名单,但5月底在苏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以及沈阳的全国田径冠军赛,都没有看到其身影。当时就有媒体披露,她在兴奋剂检查中东窗事发。

  这次中国田协公布了有关的处罚决定,人们才知道吕会会是去年4月27日在赛外兴奋剂检查中,所提供的A瓶尿样“检测结果呈利尿剂(氢氯噻嗪)阳性”,不仅缺席了全国锦标赛、冠军赛,还被挡在了9月举行的12运会大门之外。

  处罚决定姗姗来迟

  按兴奋剂检测的规定,对运动员的尿检包括检测A瓶、B瓶尿样两道程序,如果A瓶尿样的分析结果为阳性,除了要以书面报告或通知有关方面,还得尽快进行B瓶尿样的检测分析。两次检测必须在同一个实验室进行、由不同的人操作。如果B瓶的检测结果仍为阳性,则该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查结果即为阳性。

  田管中心对吕会会违反禁用兴奋剂规定的处罚决定,是今年8月5日做出的,而对其停赛一年的处罚去年5月24日就开始了,今年5月23应该结束。即处罚决定的时间滞后于对其停赛的时间。而且,处罚决定仅仅指出A瓶检测结果呈阳性,并未提及B瓶,这很可能意味着其B瓶尿样检测并未显示为阳性。

  显然,当事人也为自己A瓶尿样呈阳性进行了申辩,但检测部门认为,其“提供的证据无法合理解释造成阳性的原因。同时运动员管理单位在运动员的管理和反兴奋剂教育方面存在不足,对阳性的发生存在管理责任。为了严肃纪律、严格制度,维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故还是做出了相应的处罚决定。正因为情况比较复杂,所以处罚决定直到几天前才做出。

  去年以来,田管中心处罚的有关违反禁用兴奋剂的案例大致有两类,一类是运动员A、B瓶检测均为阳性,如去年10月对青海田径选手孙娟的处罚,结论很明确,就是其“尿样呈阳性”,停赛时间为两年;还有一类则是“A瓶尿样检测为阳性”,像去年11月对吉林选手程凤臣的处罚,停赛时间相应为一年。吕会会的情况估计应该类似后者。

  需要再次证明自己

  在国内外体坛,因涉及兴奋剂被处罚,复出后仍取得优异成绩者不乏其例。

  像克罗地亚女子铁饼运动员佩尔科维奇,2010年,当时仅20岁的她便投出66米93的年度世界第二好成绩,并夺得世界杯亚军;2011年5月在参加钻石联赛上海、罗马站比赛期间,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其坚持自己是误服,结果被停赛六个月,错过了当年8月底开幕的大邱世锦赛。

  去年,佩尔科维奇复出后,很快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更优异的成绩。伦敦奥运会、去年莫斯科世锦赛,她连获铁饼金牌;今年有两次投出70米以上的高水平,最好成绩为70米52,排年度世界之首。

  国内这方面的典型当推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廖辉。2010年9月,这位大力士先被判停赛四年,后来又改为两年,所以错过了伦敦奥运会。不过,复出后的廖辉以优异的发挥证明了自己,去年在波兰举行的世锦赛上,他勇夺抓举、挺举、总成绩三枚金牌,并刷新了挺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吕会会是一名很有特点的标枪选手。国内一位田径名宿曾将其的技术风格概括为两条:一是其力量足,技术动作趋向于男子化;再就是动作幅度大,标枪出手瞬间整个身体如同一张弓,拉得很满,用力很充分。吕会会被禁赛,曾让不少人感到惋惜,当然,现在能够重获参赛机会,她也还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和状态,在赛场上证明自己。

  今年在国内的举行的包括标枪项目的田径赛事,还有8月30日在烟台举行的国际投掷精英赛、10月在苏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但愿吕会会届时能参加比赛。当然,她复出后的首演也可能会在明年。无论怎样,人们还是期待能够看到一个继续奋勇拼搏、争创佳绩的吕会会。(厉智)

文章关键词: 吕会会标枪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骑士3巨头!勒夫将加盟 杜兰特退出美男篮
  • 娱乐女神梅根闺房憾事:与大13岁老公无性生活
  • 财经央行发改委培训中心奢靡:准五星
  • 科技百度游戏地震 总经理廖俊被带走调查
  • 博客方舟子:大麻绝不是无害的毒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求职花十余万 拖3年全家身心俱疲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