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奖赛刮起西藏旋风 高原开发计划助推长跑崛起

2014年08月07日10:58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在今年昆山、济南两站全国田径大奖赛上,两位来自西藏自治区的长跑选手刮起了“藏族旋风”。其中,多布杰先是在昆山一举获得了男子5000米和10000米比赛双冠(成绩分别为14分25秒33和29分36秒42),又在济南以14分13秒53的成绩打破了西藏自治区男子5000米纪录。和多布杰一同闪耀的还有米觉尼玛,他在两个项目分获得第四、第六。

  虽然多布杰的冠军成绩距离全国纪录还有一定差距,但伴随着“中国田径高原开发计划”的实施,西藏自治区近年来已经开始“批量产出”优秀的中长跑耐力型苗子,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格桑次仁:这批娃娃赶上了好时候

  多布杰、米觉尼玛、被誉为明日“马拉松之星”并两获拉萨半程马拉松冠军的努增旺姆……站在这些优秀藏族长跑运动员背后的是勤勤恳恳的西藏自治区体校中长跑教练格桑次仁。在西藏从事了20多年长跑事业的他大半辈子都把心血洒在田径场和运动员身上,也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培养出世界冠军。

  在格桑次仁看来,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西藏田径的发展受制于地理和经费,自治区运动员没有什么锻炼机会,参加比赛机会非常少。“一年就算我们想参加10个比赛,大概到头也就只能参加一两个。比如有一次去参加厦门马拉松,坐72小时的火车,舟车劳顿,还有气候环境的不适应,让我们的娃娃还是很难有好成绩。”格桑次仁叹了口气。“但好在随着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对于高原体育的重点投入,我们赶上了过去几十年来西藏体育最好的机会。无论是训练和比赛,现在西藏队都有了更大的保障,这才是多布杰他们能获得全国冠军的最大原因。”

  格桑次仁举了个例子。“以往运动员在高海拔集训后,因为含氧量太低容易造成损害,需要到低海拔进行一段时间的转训。原来,我们根本没那么多经费自掏腰包去青海多巴基地,但现在总局田管中心重视了,每年我们转训,参赛费用都由田管中心承担。现在我们更是得到田管中心支持,有难得的机会去非洲肯尼亚基地训练。除此之外,我们有了自己的训练基地,还有了自己高原地区的选拔比赛,真的感觉现在的娃娃们赶上好时候了。总局田管中心、自治区体育局对于高原开发计划的投入,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强有力的后盾。”

  高原人才开发计划初见成效

  据总局田管中心耐力项目部主任田晓君介绍,中国田径协会于2011年正式推出纳入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的“田径高原人才开发计划”,旨在发掘田径耐力项目高原地区人才。该计划在得到了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内蒙古、西藏等六个省区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后,经过“一年起步、两年推广、三年成型”的方案,三年时间成效开始显现。

  “田径高原人才开发计划”最直接效果就是竞技水平的提高。近两年来西部高原省区的田径运动员普遍在耐力项目中表现得十分出众。最出名的要数青海藏族姑娘切阳什姐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勇夺铜牌,创造了新亚洲纪录。夺得竞走奥运冠军的陈定,也来自云南高原。

  除了能获得世界大赛奖牌的塔尖外,耐力项目塔基也正变得愈发雄厚。一个突出的体现就是,2013年全运会中长跑和马拉松赛场刮起了“西北风”,半数金牌被西部省区夺得;三分之一的奖牌和前八名都被高原省区摘走;竞走项目45%的前八名和近三分之一的奖牌也被西部高原省区选手获得…… 

  据格桑次仁介绍,西藏平均海拔为4500米的阿里、4200米的日喀则和3700米的山南地区,绝对应该“隐藏”着很多中长跑的好苗子,现在他手下的队员中,就有很多来自阿里地区的队员。对于西藏自治区而言,有待进一步开发的“宝藏”依然很多。也由此可见,只要坚持不懈完善“高原计划”,耐心寻找,中国下一个奥运会、世锦赛竞走、长跑冠军,很可能诞生于此。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叶珠峰

 

文章关键词: 西藏田径格桑次仁长跑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欧洲超级杯-皇马2-0夺冠 C罗梅开二度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开发商吐槽62%利润被政府抽走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易中天:汉武帝如何建立起强大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过多被罚留级 大学生状告母校获胜诉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