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争议哨要当超人拒当窦娥 女排应视困难为砺炼

2014年08月04日20:3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首场1比3不敌巴西女排,第二场3比0完胜多米尼加,第三场2比3憾负东道主意大利队,中国女排以三战一胜积4分的成绩完成了2014世界女排大奖赛首站的比赛,在第一档次12支队伍中暂列第七位。不少球迷对今天凌晨对阵意大利的争议判罚甚至错判耿耿于怀,但是如果能把这样的困难当做考验,当做成长的的历练,对于队伍的成长绝对不是坏事。

  今天凌晨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意两队战满五局双方在总得分上101比100,中国队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比分体现了一定的能力。决胜局开局意大利发球带动拦网,开局6比2领先中国队,而加强攻势的中国女排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至2分,此时两个关键的争议判罚都判向意大利队得分。8比10落后,惠若琪的四号位进攻出界,慢镜显示次球明显打在波塞蒂的指尖飞出边线。9比12落后,惠若琪拦迪乌夫的二号位进攻,球扣出底线但副裁吹惠若琪触网犯规,中国队再丢一分。排球比赛中还没有全面引入鹰眼技术,东道主大多在主场享受裁判照顾,争议判罚出现裁判倾向于做出有利于东道主的判罚。中意比赛中的争议判罚不止这两次,比赛中曾有一次争议判罚做出有利于中国队的判罚,裁判遭到全场观众的嘘声。作为裁判,他们也更倾向于相信综合实力更强的球队和年龄更为成熟的球员,出现争议判罚的时候经验丰富的老队员通常会以动作、表情和语言向裁判施压。这两个争议判罚可能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决胜局的走势,但是无论比赛结果的胜负都不能掩盖中国女排现在存在的各种问题。

  首场对阵经验老道的巴西女排,中国队在20比16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遭遇对手的反扑,中国女排两点换三点造成场上的短暂混乱,巴西队利用林斯的发球轮持续给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施压,连卡5分完成反超并通过发球带动拦网以25比21完成逆转。中国女排虽然顽强扳回一局,但是第三局和第四局连续在接发球环节出现问题,中后段落后的情况下出现崩溃性的一攻不下球、拦防不到位,被对手的反击球屡屡打中的情况。首场比赛中国女排的一传到位率仅为30%,发拦扣三个得分环节全面落后,中国女排的进攻过分依仗主攻朱婷[微博],两位副攻进攻几乎隐形,杨珺菁[微博]和徐云丽全场共有4分进账。

  第二场面对实力稍逊的多米尼加女排,中国女排仍然在各环节表现出配合不够默契、基本功差的诸多问题。参与接发球的队员都出现过多次一传不到位,二传弥补不足直接丢分和勉强组织进攻被拦死的情况不少。防吊球能力差反映出队员的防守卡位有问题,同时队员之前缺少默契配合。进攻失配、调传抢到一起、持球犯规、小球串联能力差等问题均有暴露……场上多次出现对方无攻过网,却被中国队员直接垫过网被对方打死探头。

  面对东道主意大利女排,中国队在困难方面做了很多准备,但是首局第二次技术暂停后连续出现卡轮被对手先下一城。第二局得益于发球和拦网环节有起色,特别是副攻袁心玥[微博]替换杨珺菁上场给中国队增加了火力点,中国队扳回一城。第三局中国女排后半段又被对手连卡5分,朱婷的进攻被对手重点盯防效果不佳,缺少进攻手段的中国女排再度陷入无核状态,再败一局。第四局意大利主力接应森托尼受伤下场,中国女排抓住对方波动的机会再度将比分扳平。去年横空出世的朱婷被老道的意大利队研究,针对她的进攻路线和进攻习惯,意大利女排进行了严密布防,本场比赛朱婷的进攻成功率只有29.55%,甚至低于中国队的整体进攻成功率。

  经过三场比赛,首次代表中国女排在国际大赛中首发的王娜[微博]越来越适应场上的气氛,她的进攻组织也不再单调的集中在四号位和二号位,但是给副攻的背后传球质量不高,在局面落后的情况下她缺少沉着的应变能力,技战术能力和临场经验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朱婷的一传和防守有进步,线路和手法的变化也比以前丰富,比赛中不再一味强攻也开始使用吊球等技战术,但她一旦被对方追发一传波动时易产生急躁情绪,一传不到位或者接飞后很容易影响她接下来的表现。从对阵意大利一战来看,她的技术手法还有待进一步精雕细琢,想要成为世界一流主攻必须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雕琢自己。18岁的副攻小将袁心玥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这位身高两米的高妹跳飘发球、三号位进攻都有亮点,但是身高并没有带来拦网的优势,袁心玥要做的功课还很多。

  其他主力队员惠若琪、曾春蕾[微博]、杨珺菁、徐云丽和单丹娜都是经历过伦敦奥运会周期的老队员,副攻徐云丽是这几名队员中表现最稳定的,其他队员或受到伤病困扰、或阶段起伏过大,没能在比赛中持续稳定的发挥。整体来讲,中国女排缺乏稳定性和场上舍我及谁的霸气,更是缺少在困难时候挺身而出的核心球员。主帅郎平[微博]在对阵巴西首局两点换三点的时机值得商榷,如何在训练中提升球员的防守卡位意识、小球串联保护能力、打造稳定的接发球体系和更加丰富的技战术体系?都是教练组需要在后续训练和比赛中需要研究的课题。

  无论输球赢球都要从中发现问题,赛场出现争议判罚、裁判的倾向性判罚均难以避免,在鹰眼系统尚未引进缺乏客观标准时,中国女排应该把这样的困难当做对自身成长的磨砺,更多从自身找原因,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技战术水平。如果把每个进攻打得更清楚一些,如果每个球都能钉在对方地板……面对对手的主场哨不需要做窦娥,要做的只是把自己变成超人般强大的变形金刚!

  (吕敏)

文章关键词: 朱婷中国女排郎平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谈反腐:个人生死毁誉无所谓
  • 体育斯杯-男篮胜安哥拉获第3 周鹏进最佳阵容
  • 娱乐专题:郭美美母亲回国救女系推手炒作
  • 财经中央巡视21省20省发现房地产业腐败(表)
  • 科技赛门铁克称反病毒软件未遭中国政府禁用
  • 博客云南鲁甸6.5级地震救援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