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成世界杯首名5连冠 进20金CLUB比肩两巨星

2014年07月18日09:3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7月17日下午4时20分,位于黄浦江东岸的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月亮湾”跳水池,陈若琳和她的队友刘蕙瑕欢快地拥抱在一起,尽情享受胜利的喜悦。她俩经过近1小时的鏖战,勇夺第19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冠军。更令人引以为豪的是,陈若琳同时创造了国际体坛一项壮举——首个在世界杯跳水赛实现五连冠的运动员,她同时成为中国跳水界第3名“20金俱乐部”成员。

  史上首个世界杯五连冠

  2001年至2009年,郭晶晶在世界游泳锦标赛连续5次夺得女子3米跳板单人跳、双人跳冠军,成为跳水三大赛史上首名五连冠得主。和游泳世锦赛一样,世界杯跳水赛同样是两年一届,不过郭晶晶并没有实现五连冠伟业,陈若琳问鼎上海世界杯,使她成为世界杯跳水赛史上首个五连冠得主。

  郭晶晶出道甚早,早在1995年她就尝到了世界杯冠军滋味,当年她和队友邓玲、王睿分别夺得跳板、跳台双人跳冠军。在郭晶晶的荣誉册上,记录着她曾五次夺取跳板双人跳冠军,不过那5项冠军并非连续获得,而是在1995年至2008年间举行的八届世界杯赛上获得的。中国跳水另一名巨星田亮[微博]也曾五次夺得过世界杯双人跳冠军,他在1995年至2004年六届比赛中先后五次夺得男子跳台双人跳金牌,中间断了1997年一届。

  史上最成功女台运动员

  史上首个单届奥运会跳台项目双料金牌得主,史上首位女台大满贯得主,双人跳迄今为止保持国际比赛全胜纪录……毫不夸张地说,陈若琳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女子跳台运动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若琳一举收获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双人跳两枚金牌,成为跳水赛场一名划时代的人物。此前,熊倪(男子跳板)、郭晶晶(女子跳板)先后在一届奥运会包揽同一项目的单人跳、双人跳两项冠军,田亮也尝到过男台单人跳、双人跳冠军滋味,但他是在不同届次奥运会上获得的,陈若琳这一辉煌,使她成为奥运会史上跳台项目首个单届双冠王。

  2011年世锦赛,陈若琳攻克了又一座堡垒——世锦赛单人跳冠军,成为国际跳水界历史上首个夺得三大赛女子跳台所有冠军的运动员。

  陈若琳还有一项令人震惊的纪录:出道九年以来双人跳项目在国际赛场保持全胜。陈若琳是2006年开始参加国际比赛,这期间她的搭档换了一个又一个,从蒋李双、贾童[微博]到王鑫,从康丽、汪皓[微博]到刘蕙瑕,如今她的同龄人大都退役,只有她一直坚守高高的跳台上。坚守9年,10米高台同样给予她不小回报:世界三大赛双人跳项目实现11连冠,国际比赛双人跳创造了50场全胜的惊人纪录。

  跳水20金俱乐部第三人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跳水开始进入国际赛场。近30多年来,素有中国奥运军团“梦之队”美称的中国跳水队先后诞生了数十名世界冠军,成为世界跳水界的领头羊。当然,诸多世界冠军中能称得上超级巨星的毕竟是少数,毫不夸张地说,在上海世界杯收获个人第20个世界冠军的陈若琳以其过硬的战绩,与高敏[微博]、伏明霞、熊倪、田亮、郭晶晶呈比肩之势,她也成为中国跳水史上第三名“20金俱乐部”成员。   

  中国跳水“20金俱乐部”第一人是郭晶晶,她在1995年至2009年间先后收获了31个世界冠军。吴敏霞[微博]是跨进这个俱乐部的第二人,迄今为止她已经夺得了24枚世界三大赛金牌。去年世锦赛,陈若琳首次向个人20金发起冲击,当时她在单人跳决赛出现了一些失误,最终不敌队友司雅杰屈居亚军。时隔一年,陈若琳在自己的王牌项目双人跳又一次笑傲江湖,成为中国跳水“20金俱乐部”第三位成员,实现了运动生涯又一次伟大突破。 

  附:陈若琳20金辉煌历程

  2006年 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混合团体和女子团体冠军

  2007年 第12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冠军

  2008年 第16届世界杯跳水赛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双人跳冠军

  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双人跳冠军

  2009年 第13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冠军

  2010年 第17届世界杯跳水赛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混合团体和女子团体冠军

  2011年 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双人跳冠军

  2012年 第18届世界杯跳水赛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双人跳、混合团体和女子团体冠军

  2012年 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双人跳冠军

  2013年 第15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冠军

  2014年 第19届世界杯跳水赛女子10米跳台双人跳冠军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 陈若琳郭晶晶跳水赛跳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航客机在乌克兰被击落295人死
  • 体育NBA-湖人签布泽尔 曝詹皇点名要勒夫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住建部定调下半年楼市调控:去库存
  • 科技微软裁员1.8万人 70%来自诺基亚
  • 博客马未都:导师诱奸女学生为何频频得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CWUR全球千所大学排名:八美校进前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