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总结世乒赛:6年后女队争取和中国队五五开

2014年07月10日17:08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以下为《乒乓世界[微博]》杂志2014年第七期内容,日本队对本队世乒赛表现的总结:

  再过6年,希望和中国队五五开

  文/驻日记者 石小娟

  女乒31年后再进决赛

  2014年东京世乒赛女团决赛,日本女队在代代木体育馆内重演31年前对阵中国的兴奋场面,最后勇摘银牌。赛前福原爱的意外退赛令人担忧,随着一场场比赛的进行,日本女队的表现反而让人看到:经过多方多年的努力,日本的女子乒乓球[微博]整体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已经从依靠外援,依靠一、两名偶像选手、拔尖选手撑台面,发展形成了基础厚、人才多的良好局面。

  小组赛中,日本女队以五个3比0的漂亮战绩,彻底消除了主将缺阵实力下降的不安。

  第一主力石川佳纯、久经沙场的平野早矢香、临危受命的石垣优香,三名选手都发挥稳定、状况良好。在与中国台北争夺小组第一的重要一役中,日本队启用为此战而备的石垣优香打头阵,稳削中加反攻,有效遏制了对手,挫伤了台北队的锐气。先声夺人的日本队一鼓作气直落三场,为接下来的第二阶段的奖牌之争铺垫了相对平坦的道路。

  小组赛在某种程度上还考核了新手,田代早纪和森樱两位新人在这次世界大赛上都交上了两战两胜的优异考卷。

  第二阶段第一场,八进四决定奖牌之战,日本女队幸运地避开新加坡、韩国两队,获得对阵荷兰的上上签。但此刻高兴还为时过早,等到双方交换排阵表时,日本主教练村上倒吸一口凉气。荷兰队也把削球手李洁[微博]排到第三场,这分明就是估计到日本队会把小组赛中打头阵的石垣优香排到中间,以避开不太擅长的削球对削球。

  在这场日本队总体实力相对上风的奖牌之战中,荷兰队李佼独拿两分,石垣优香力克刚刚在德国公开赛上输过的李洁,而石川佳纯却显得过度紧张。决胜的第五场比赛在石川和埃德兰之间进行,前四局难分难解,决胜的第五局开局,石川甚至处于落后的险境中,但最终她放下包袱战胜自己也战胜了对手。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鏖战,这场八进四淘汰赛才决出胜负。

  稳获奖牌之后对香港的半决赛之战,石川终于发挥第一主力的作用,在石垣优香0比3不敌李皓晴丢掉首盘比赛后,石川顶住压力,对阵姜华珺和李皓晴均激战至第五局获胜,夺得两分;而老将平野则在第三场前两局0比2落后,第三局4:9落后的艰难状况下创造奇迹,逆转吴颖岚。近年来五次获得全日本选手权女子单打冠军的平野,在国内赛事中多次遭遇年轻选手的冲击,时有败绩。而对吴颖岚一战,却印证了一句老话:姜还是老的辣!

  村上恭和总教练也在赛后大赞平野的钢铁意志:“在我多年的教练生涯中,从未经历过如此大逆转。向平野的意志品质致敬!”

  1983年-2014年,日本女队从银牌得主、逐步低迷、渐渐回升、徘徊第三,到重获银牌,经过了漫长的31年岁月。时至今日,日本的乒乓环境也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小抓起、培养尖子和偶像选手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结果。

  而这31年之间,整个中国都在巨变。中国乒乓球队在历史的变迁中依然保持着优良的传统,保持着世界巅峰的实力。

  在东京世乒赛的决赛以及其它场次的比赛中,明显可以看到日本女队以及所有协会球队与中国女队之间的差距,不是短期内可以缩短的。

  但是,正如村上恭和总教练在赛后所说:“团体赛弱队有奋力拼搏的时候,强队会有保守怕输的时候,如果实力之差可以追赶到三七开的话,还是有机会像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时的新加坡队战胜中国队那样取得胜利。现在日本队只有石川大致达到与中国选手三七开左右的实力,其他选手还差得太远。假设2016年里约奥运会石川加上福原,日本女队能够拿下双打的话,或许真会出现胜利的机会。当然,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时,能够具备与中国五五开的实力,这样就有了夺取金牌的可能。”        

  TIPS 日本女队世乒赛晋级路程

  小组赛

  日本3比0白俄罗斯

  日本3比0美国

  日本3比0匈牙利

  日本3比0中国台北

  日本3比0奥地利

  1/4决赛

  日本3比2荷兰

  半决赛

  日本3比1中国香港

  决赛

  日本0比3中国

  男队保住了铜牌和颜面

  日本男队在东京世乒赛获得的是8年中的第4块团体铜牌,铜牌之路走得相当艰辛,此番成绩有赞有否。

  关于半决赛日本对德国的情况,中国队资深教练李晓东已经在上一期的经典战例中作了非常详细精辟的解说。我们就回顾一下日本队小组预选赛中的几场惊魂之战吧。

  首场对希腊,水谷隼打头阵,3比2拿下格林卡。

  由于丹羽孝希和松平健太的打削球能力不太令人放心,日本队接下来派出的是比较擅长打削球的岸川圣也。尽管可以看到岸川在竭尽全力又拉又扣,却又令人感到他打削球的战术、对吉奥尼斯打法特点的了解、场上应变能力、甚至体力通通不足。

  至关重要的第三场,松平健太出场,对手是当时世界排名1652、反手正胶的帕帕乔吉欧。松平开局没有太多使用曾经让马琳非常别扭的下蹲发球,前三局双方打成1比2,松平落后。在后半场,松平开始使用下蹲发球,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在最后的决胜时刻,还是以两分之差,丢掉了关键的一场。

  第四场水谷以巧妙的轻重长短变化,全台调动吉奥尼斯,为日本队再夺一分。

  第五场,岸川被年过40的格林卡的反手暴冲彻底摧毁。

  首战失利,直接影响了日本男队的气势和接下来的步兵排阵。好在第一号主力水谷发挥稳定,拼到右腿受伤,生生顶住了必须场场拿两分的巨大压力;丹羽孝希出战三场皆胜,尤其是在小组最大对手葡萄牙战中,3比2拿下对方第一主力弗雷塔斯,辅助水谷,撑住了日本男队的台面;而只上了打匈牙利一场的盐野真人也拿稳一分,避免了日本队阴沟翻船,有惊有险地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

  八进四的奖牌争夺战再次对阵葡萄牙,日本男队终于打了一场3比0的漂亮仗。历经艰险的日本男队比韩国男队幸运,在家门口“保”住了铜牌,保住了颜面。

  在去年的巴黎世乒赛单打比赛中,松平健太和岸川圣也都发挥得非常出色,时过仅仅一年,他俩为何会在团体赛中失常呢?

  也许,正如水谷隼在赛后所说,无论是俄罗斯联赛还是德国联赛,都要求我们必须积极求胜。如果在压力之下,还能够发挥正常水平,好结果自然就有。

  原日本国手、现TSP公司社长松下浩二也评论道:“松平健太在团体赛中发挥不出其单项赛时的能力,或许与他未加盟球队,打团体的经验不足有一定的关系。而岸川圣也离开德国有一段时间了,团体作战的感觉似乎正在淡忘。”(水谷加盟俄罗斯联赛,丹羽则参加德国联赛。)

  日本男队主教练仓嶋洋介在肯定选手顽强拼搏、背水作战、连续4届夺得铜牌的同时,表示要认真总结比赛教训和经验,针对选手各自的特点进行更为细致的强化训练。“日本队与中国队、德国队的差距最近几年来正在逐步缩短,想一口气超越从目前来看不大可能。但相信我们会在的严格的环境中,以打败中国队为目标一步步提高实力。”

  TIPS 日本男队世乒赛晋级路程

  小组赛

  日本2比3希腊

  日本3比0罗马尼亚

  日本3比0法国

  日本3比1葡萄牙

  日本3比2匈牙利

  1/4决赛

  日本3比0葡萄牙

  半决赛

  日本1比3德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南超载校车翻入水库8名幼儿遇难
  • 体育恒大2-1绝杀绿地 穆里奇亲证加盟卡塔尔
  • 娱乐康辉接替李瑞英 主掌央视播音部工作
  • 财经国人卖房抄底海外:北京1套换休斯顿6套
  • 科技特斯拉现首例致死事故:窃贼飙车所致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