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厅暗访发现:高校体育课运动量不足

2014年07月09日10:08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昨天,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现代快报记者采访获悉,其中部分内容,江苏已经实施多年,但不少学校在执行中打了折扣。而对于心肺功能的锻炼内容在新规中首次明确,有专家表示,这与近年来学生体质下降,以及长跑在高校被忽视有关。

  体育课开设不足,师资缺乏

  江苏省教育厅体艺卫处处长杜伟说,教育部标准中的部分内容,江苏已经实施多年,2012年9月,江苏省教育厅出台《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体育课程考核标准与办法》,其中要求在校本科生至少开设四个学期的体育必修课,总课时数不少于144学时,专科生不少于108学时;同时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体育选修课,能根据学校实际开设选项课15门以上、选修课8门以上等。

  但是,《办法》实施两年来,实际效果如何?

  据悉,今年5月底,江苏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和南京多所高校体育专家赴南京6所高校暗访体育课上课情况,每所学校查2-3位老师的2-3节课,其中3所本科,3所专科院校。

  “大多数学校能通过考核,也有个别学校没有通过,主要是师资配备不足和学校的重视程度不够。”杜伟说,例如体育老师数量不足;体育课总课时不足,开课率约70%;体育课堂时间上不足,上不足90分钟,有老师提前下课;体育课学生到课不足,课上不点名,有学生翘课。

  “所有学校课程表上都排满了144学时的体育课,但遇到下雨、运动会,可能就会缺课,在检查的6所学校里,也有个别老师没有上满90分钟。”一位参与暗访的专家说。

  运动量不够,长跑“失宠”

  让专家最为挠头的是,“体育课运动强度不足,学生不出汗不喘粗气。” 江苏省教育厅今年5月发布的学生体质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相比,江苏中小学男生引体向上、高中女生800米等成绩均有所下降。

  一位暗访专家说,学生耐力素质的提升依赖心肺功能的支撑,但如今,体育课里涉及提高心肺功能的项目很罕见,“踢足球、打篮球都对提高心肺功能有帮助,但掌握这些技能的学生越来越少,更常见的是长跑,但暗访的学校里,很多高校体育课都没有长跑项目。”

  对此,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南理工动商研究中心王宗平教授表示,现在很多学校不敢跑、家长不让跑、老师害怕跑,造成大量青少年学生不会跑、不愿跑、不能跑,学生“跑”的能力与20年前相比下降了10%,800和1000米普遍慢了25-30秒。“如果遇到山体滑坡或是地震了,连跑都来不及,那岂不是太悲哀了?”还有专家注意到,90分钟体育课里,学生的运动负荷没有达到30%的时间。“例如做引体向上,有的学校不分组,一个学生做,其他学生都在下面等着,浪费时间,也达不到运动目的。”

  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内,将完成全省所有高校体育课的考核,公布检查结果。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同学撰文谈落马老虎徐才厚青年往事
  • 体育世界杯-德国7-1巴西进决赛 克洛泽破纪录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6月份CPI今日公布:或上涨2.5%
  • 科技传百度研发无人自行车:自动避开障碍物
  • 博客给陈光标发世界首善证书的组织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