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爱好者因32℃高温下跑步患上热射病不幸去世

2014年06月23日05:04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核心

  提示

  他,酷爱跑步

  “他很喜欢跑步,到哪儿都会带跑步鞋和运动服,手上还戴跑步腕表,但不带手机。”雍波的未婚妻陈女士说,跑马拉松一直是他的一个梦想。

  “雍波是不知疲倦的跑者。他似乎一直都在奔跑,当多数人还在梦乡的时候,他就晨跑了,当我们休闲的时候,他往往带着满身汗水从户外归来。”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丹在悼词中如此说道。

  逝者生平

  雍波:生于1967年11月9日,1984年考入四川大学,1988年获图书情报学士学位,2000年考入西南财经大学EMBA。1988-1997年就职于四川省技术监督局,担任科技管理项目负责人。1992-1994年担任西南经济技术研究中心项目经理。1995年任职于金蝶软件成都分公司并于同年创办标准图书企业。2003年创立安盛投资管理公司,2005年创立安盛文化企业,2010年成立安盛企业集团并且担任董事长至今。

  “42公里195米,享受全马,为荣耀上天而跑,我的新梦想。”在最后一次更新自己的微信签名后,6月2日中午,46岁的马拉松跑步爱好者雍波冒着32℃高温跑出家门。不久后,当路人发现他时,一身运动装的他昏倒在路边。

  雍波事后被诊断患上热射病(重度中暑)———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多见于高湿高温天气,当天他被转入川大华西医院。这场漫长的抢救持续到6月20日,最终他还是因为多个脏器出现衰竭,继发血液感染,导致感染性休克,抢救无效死亡。

  在昨日的追悼会上,这场意外让不少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好友们震惊和惋惜:雍波年轻有为,是省政协委员、中国MBA西南联盟主要发起人和荣誉主席,前途无量,却倒在了他爱好的跑步路上。

  中午出门

  高温下跑步 昏倒在路边

  昨日,雍波的葬礼在北郊殡仪馆举行,100多人臂戴白花,为他送行。许多挚友是专程坐飞机赶来见他最后一面。

  雍波的未婚妻陈女士,还隐约记得6月2日当天中午的气温:32℃。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天她和雍波在峨眉山度假。中午12点过,雍波就出门跑步去了。

  “他很喜欢跑步,到哪儿都会带跑步鞋和运动服,手上还戴跑步腕表,但不带手机。”陈女士说,一般跑个40分钟,雍波就会回来,但当天去了两个小时都不见回来,她确定出事了。她告诉记者,雍波没跑过马拉松比赛,跑马拉松一直是他的一个梦想。

  原来,雍波在跑步中昏倒在路边,被好心路人发现。对方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其送到峨眉山市人民医院抢救,被诊断为属于劳力型热射病(重度中暑)。

  一系列降温措施,并没有让雍波恢复到正常。第二天凌晨1点过,他被紧急转至川大华西医院ICU。

  ICU主治医生王波记得,经过峨眉山当地医院的降温、机械通气和器官插管等抢救措施,雍波的身体温度也从40℃降到39℃,“但是对这种病症来说,39℃仍旧算一个很危险的温度。”

  昏迷多日

  多脏器衰竭 抢救无效身亡

  危险到什么程度?王波回忆说,当时患者整个人处于一种昏迷状态,同时口鼻出血、便血,凝血功能严重损害,“这么重的热射病(重度中暑),我还是第一次遇到。”他说,这也是川大华西医院今年夏天收到的第一宗热射病。

  王波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如果持续高热不退,或长时间昏迷,一旦发生器官功能衰竭,长时间没有恢复的话,部分患者死亡率高达80%。他解释说,当大量肌细胞内物质释放后,会造成一系列的凝血问题,以及急性肾功能衰竭。  

  医生们继续采取冰毯、冰帽等降温措施,最终把雍波的体温控制在36℃左右。治疗期间,雍波的亲友们还邀请了我国首席热射病专家、解放军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宋青教授参与抢救指导。

  王波介绍,在后期的治疗中,虽然患者早期出血逐渐纠正了,但脑部损害很严重,入院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早期,雍波还能自主呼吸,后期由于脑水肿加重,脑实质出血,昏迷加重,自主呼吸逐渐消失,同时伴发多器官损害,包括肝脏、血液、脑、胃肠道和肺等多个脏器都出现衰竭,后继发血液感染,导致感染性休克。

  6月20日下午4时45分许,雍波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

  突然离去

  还没举行婚礼 留下太多遗憾

  昨日,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丹主持了雍波的葬礼。他用了一晚上,亲自写了一篇悼词。

  “雍波是不知疲倦的跑者。他似乎一直都在奔跑,当多数人还在梦乡的时候,他就晨跑了,当我们休闲的时候,他往往带着满身汗水从户外归来。”念到后来,杨丹的声音有些颤抖:这次奔跑,他去了遥远的地方。

  听到这里,人群中不少女士满含热泪。雍波的突然离去,留下不少遗憾。未婚妻陈女士说,原本她和雍波计划今年5月登记结婚,因故改期。雍波又打算在西南财经大学90周年校庆时参加集体婚礼,还报了名,没想到竟出了意外。

  不仅如此,雍波还计划举办“阅读照亮黑暗”活动,为盲童筹集善款。但随着他的离去,这个活动只能暂告一段落。

  杨丹高度评价这位喜欢跑步的中年人:雍波是中国MBA的创业者。2000年在西南财大就读MBA,担任班长。他发起成立西南财大MBA联合会并被推选为首届主席,发起中国MBA西南联盟并且担任首届轮值主席和荣誉主席,“他是中国MBA联谊精神的倡导者和中国MBA联谊会的主要发起人和参与者。”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图片由家属提供)

  建议与提醒

  运动时最好避开一个危险值:

  温度超过32℃、湿度超过60%

  川大华西医院ICU主治医生王波介绍,热射病分劳力型和非劳力型两种,患者(雍波)属于第一种,这种病多见于体育运动员中,即长时间高强度剧烈运动后容易发生。发生的时间一般是在夏天高温高湿天气,剧烈运动后,产热增加散热减少,出现散热障碍。遇到这种情况后,一般要求一小时内将患者体温降到38.5℃以下,要立即停止运动,将患者挪到阴凉地方,解开衣服,体表暴露,用风扇和空调吹,冷水擦拭身体,补充盐水,同时还要测量体温,观察患者神志,如果降温效果差或者患者昏迷不醒,要立即送往医院。

  “运动时最好避开一个危险值:气温超过32℃、湿度超过60%。”王波解释,因为这种情况下,发生热射病的风险就明显增加。另外,某些高温作业环境的工作人员,可通过改善劳动环境,进行防暑降温,或者加强热适应训练,让肌体可以逐步适应高热环境,这样可尽量避免发生热射病。

  业余爱好者夏天跑步

  不要等到口渴了再补水

  跑步公园创始人王超说,如果普通业余爱好者夏天跑步,一定要记得多补水,千万不要等到渴了再喝,因为感到口渴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最好的方式是,跑个两三公里就喝一次水,让身体一直处于不缺水的状态。王超建议,如果夏天跑步,最好选择晚上夜跑,这样凉快些,身体也会更适应一点。另外,跑步时一旦出现头晕等状况,应该果断停下来,不要硬撑,最好是补充电解质饮料,喝一点藿香正气液。跑步时也不能一下子加码很多,里程应该循序渐进增加,否则身体吃不消。他还建议,跑步爱好者可以加入一些专业正规的跑步组织,一般组织里会有专业教练,对会员异常情况提前介入,预防危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和田暴徒忏悔:若能出去再不会干这事
  • 体育克洛泽救主德国2-2 梅西绝杀阿根廷出线
  • 娱乐曝陈思诚出轨杨幂同学 聂远暗讽衣冠禽兽
  • 财经 一线房价假涨真跌 调整有望年底结束
  • 科技工信部:手机用户月均发送短信不到40条
  • 博客马晓霖:伊拉克烂摊子与美何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西南交大学霸夫妻恋爱8年同戴博士帽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