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齐发 力争亚运迎高潮--访举摔柔中心主任周进强

2014年05月19日14:46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袁雪婧 举重、摔跤、柔道统称重竞技,历来是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争金夺银的先锋项目。今年是亚运年,举重、柔道项目的亚运选拔赛刚刚结束,摔跤项目的选拔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为此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全面了解了这3个项目的冬训成果,以及接下来的夏训备战亚运的情况。

  思路清晰 真抓实干

  举摔柔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在今年初召开了举摔柔国家队冬训动员大会,随后各支国家队开展了“总结2008,反思2012,面向2016”的大讨论。

  这次大讨论的必要性显而易见,北京奥运会上举摔柔3个项目共拿到12金,但伦敦奥运会下滑到只有5金,特别是摔跤、柔道项目没有见金。“3个项目的所有教练都参与了讨论,大家基本达成了共识,备战伦敦时我们存在很多问题。”周进强告诉记者,大讨论是一个很好的总结反思平台,让大家更清醒地认识到之前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精神状态上有所懈怠,盲目乐观的情绪一直在蔓延,总觉得各方面问题不大,我们实力很强。这种思想体现在工作当中就是抓得不实、不细。虽然在当时的备战过程中,中心领导也多次强调,但事实上解决得不太好。其次是没有及时适应新形势的变化,特别是3个项目竞争格局的变化。3个项目在训练、管理上的创新不足,趋于保守,总认为能延续2008年那一套成功的方法和手段。再次是队伍在管理上不细、不严,特别是对一些取得成绩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管理偏软偏松,甚至出现不敢管、不敢要求的状况,把整个队伍的风气都带偏了。”周进强表示。

  在大讨论的基础上,举摔柔中心开始加强国家队建设,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第一是加强管理。我们提出了严、精、细、实的国家队管理方针,而且明确要求从知名运动员和教练员抓起,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把每项工作都落到实处。从目前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整个队伍的队风都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第二是按制度办事,中心制定了国家队组织管理办法,围绕这个办法还制定了运动员守则、教练员守则、反兴奋剂办法等。第三是建立一种竞争和奖惩机制,在队伍内部形成一种更好的氛围。”周进强表示。举摔柔中心还注重抓团队建设,建立健全和完善了队委会领导下的主总教练负责制,队伍的团队意识和凝聚力得到了很大增强。致力于提高队伍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训练上明确提出要创新,以创新来带动训练水平的提高。中心还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提出开门办国家队,加大对国家队建设的支持、监督和服务力度。

  冬训磨合 夯实基础

  在新国家队组建和新教练班子上任后的第一个冬训,举摔柔项目基本达到了磨合队伍、发现问题、找对方向的目的。“磨合队伍这一块效果不错,关系都理顺了,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大家对训练和管理的认识都一致了。发现问题这方面,在训练、管理、运动员的思想教育当中我们发现了很多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在找对方向上,经过一个冬训的磨合,我们在训练和项目规律探索上基本走进大门了,知道下一步备战的重点在哪,应该采取哪些方法手段了。”周进强说。

  由于去年接连有全运会和世锦赛的比赛任务,举摔柔各支国家队将冬训重点放在磨合队伍和夯实基础上。“这个冬训成绩不是最主要的,我们要先打好基础。备战还是需要有节奏和规律的,全运会和世锦赛后大家都很疲劳,特别是年龄大的运动员需要一个恢复期,所以这个冬训我们对运动员的成绩没有做过多要求。”周进强说。

  可正是基础打得好,举重亚运选拔赛上收获了不少意外之喜,特别是女举53、63公斤级张宛琼、邓薇先后超世界纪录。“这两个级别之前一直是中国长期落后的级别,这次的成绩非常喜人。另外男举62、69公斤级也涌现了新人,大级别105公斤级杨哲的成绩也很可观,这些也是我们在冬训中的一些亮点。”

  3个项目本次亚运选拔办法早已在协会官网上公布,如此公开透明也是与以往不同的一个新气象。“很早就拿出选拔办法,我们是经过慎重讨论后公之于众的,也是希望接受大家的监督。选拔的3个原则是公平公正公开、择优选择、一切为了备战奥运会。”周进强认为,公平公正公开和择优要统一,三公是手段,择优是目的。“选拔是大家很关注的,今年亚运会和世锦赛也离得很紧,所以我们采取一次选拔、统筹安排的方式。我们也会听取各方意见,选出最合适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参赛,最终参赛名单将于7月公布。”

  夏训发力 全面冲刺

  接下来的夏训,对备战亚运会至关重要。对此,周进强明确表示举摔柔3个项目要力争在亚运会上掀起一个小高潮。

  “一方面,3个项目我们的主要对手都在亚洲,亚运会是一个很好的了解对手和锻炼自己的机会,如果能取得好成绩,对于队伍树立信心和鼓舞士气非常重要。同时,亚运会作为综合性运动会,不同于单项的世锦赛,对运动员心理、生理、思想各个方面的综合锻炼价值都更大。所以我们很看重亚运会,要求3个项目必须在认真做好冬训总结的基础上,全面抓好亚运会的备战工作。把亚运会放在备战奥运的整体上来讲,我们要争取达到一个小高潮。”周进强说。

  在举摔柔项目上,目前世界各国的水平都在提高,中国必须不断创新才能前进。周进强认为,创新也是现在困扰项目发展的一大问题,还需不断探索和研究。“蔡振华副局长在冬训动员大会上强调,创新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创新不是一下子提出一个全新的训练竞赛模式,而是不断探索训练竞赛当中新的方法和手段。从中心的层面来讲,这个周期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新措施。比如男子古典跤、男子柔道这种长期落后的项目,我们聘请了韩国奥运冠军的教练。男子自由跤缩小了队伍规模,以小分队形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男子举重大级别专门成立攻关组,也初步看到了成效。我们还历史上首次组织了各支国家队的主教练、总教练竞聘,在反兴奋剂问题上马上实行国家队教练员风险抵押金制度等等。”

  在夏训备战中,周进强特别强调继续创新思维模式和训练手段。“我们还有很多长期形成的思维和训练模式难以打破,尤其是摔跤、柔道项目存在训练与实战结合不紧、训练针对性不强、无效训练过多的问题,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变和解决。这导致我们队员平时训练很苦,一天练七八个小时,但一到国际大赛仍缺乏克敌制胜的能力和手段。这些我们需要不断探索和研究。”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