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则栋生平自传在京首发 生前曾为妻子筹养老钱

2014年05月19日10:0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庄则栋生平自传《庄则栋自述》昨天在京首发。本书由蝉联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庄则栋先生亲笔撰写,庄则栋妻子佐佐木敦子整理并独家授权新华出版社出版。    庄则栋在去世前就为本书写下了序言。他在文中写道,这本书是继他撰写的《闯与创》、《庄则栋与佐佐木敦子》、《邓小平批准我们结婚》之后的第四本著作,也是他“立言”部分的最后一本书,“它对于关心我和我的朋友们来说,弥足珍贵。因为它是在身患癌症晚期,先后做了19次手术、20多个疗程的化疗,用5年多的时间,靠与病魔抗争的微弱生命断断续续完成的。”

  据悉,该书主要选编了庄则栋自2007年5月1日创建博客,至2012年9月7日发表的392篇博文中的精华部分。“这些博文是我人生经历的真实写照和人生感悟的集中体现,满怀对祖国、对人民抚育我的感恩之情,表达了我对祖国这片热土的深深眷恋。”书中配有大量珍贵历史老照片,其中很多是首次公开发表。

  昨天,庄则栋之妻佐佐木敦子出席首发式。讲到庄先生离开后的生活,她说,“自从他离开我们,所有外事均需要我一个人来挑起,才知道办事的艰难,正是应了日本的谚语:出外有七个‘敌人’,就是说在外面有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情要处理,我为了壮胆,外出时提包里总是装上庄先生的‘头发’来做伴。”

  庄先生身前很担心爱人以后的生活,并拍卖书法作品筹钱。昨日,佐佐木敦子说社保的问题终于解决了,“社保所保障的范围是无保障老年人,每月得到310元生活补助;医保属一老一小保险,每年需要我交300元,就可享受医保待遇,每年可报销2000元看病费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