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胖的烦恼!揭秘叶诗文和另一个对手的斗争故事

2014年05月15日06:0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自伦敦奥运会两夺金牌之后,当时年仅16岁的叶诗文就开始与一名对手作斗争——— 体重。这是奥运冠军最大的烦恼。   

  “最近的训练比较到位,虽然体重没轻太多,但是都转换成肌肉了。”爬出水面,叶诗文开心地说。

  自伦敦奥运会两夺金牌之后,当时年仅16岁的叶诗文就开始与一名对手作斗争——— 体重。“这是我最苦恼的事情,可是又没有办法。”她很无奈。

  那刺眼的赘肉

  这属于成长的烦恼,随着身体发育,女孩子体重增加,叶诗文游起来身体发沉,丧失了以往轻盈的水感,划水效果也不比从前。去年4月初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人们第一次看到叶诗文身上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 开幕式上,她虽然穿着运动员外套,看上去还是肉墩墩的。换上泳衣,双臂内侧被勒出来的赘肉清晰可见。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颇为担忧:“体重确实增加了,不过她的训练能力没有下降。教练也在思考如何帮她,关键还是要看长的是什么,如果是肌肉就没问题,是脂肪就肯定不行了。”

  那次比赛,叶诗文一口气报了5个单项,其意就是为了减肥。在国内赛场,她的优势实在太过明显,最终在主项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以及副项200米仰泳和自由泳上都夺得了冠军,身体发胖,看上去对她的成绩并没有太大影响。

  但在3个月之后的世锦赛舞台,负面影响显现了出来。200米混合泳,叶诗文第4;400米混合泳,她第7。新科奥运冠军怎么了?人们大惑不解。叶诗文本人起初也很疑惑:“我还没什么感觉,因为体重对我平时训练没什么影响。”但实际上,从伦敦到巴塞罗那,她的增重5公斤,比赛状态却下降了30%。有网友评论说:“小叶子,你该减肥了。”

  叶诗文瘦了!

  每一个女运动员,都需要面对同样的生理难题。罗雪娟说:“发育的难题我也有过,一两个礼拜内重了5公斤,差不多也是十七八岁时。当时我也是一个大赛之后没有大运动量的刺激,饮食有些放松,再加上心情也好。就为这个,教练专门让我去检查内分泌,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特殊原因,其实后来发现也没有什么。发育后虽然体重增加,但也意味着身体力量增强,游起来更有力。当然,适当控制体重是必须的。”

  为了控制体重,叶诗文开始戒掉零食。“原来特别喜欢吃Q Q糖,还有薯片、巧克力派什么的。后来徐(教练徐国义)指导不让吃,就忍痛基本上戒了。每次出去比赛,朋友和”姐姐团“的”粉丝“们总会送我很多好吃的东西,吃不了只能送人了。你不要告诉别人啊,要不他们该伤心了。现在我基本上只喝白开水,其余饮料都不沾。”

  世锦赛一结束,叶诗文就和教练上了昆明高原。“减掉了两公斤,身体变轻盈了。”在随后的全运会上,她又大获全胜。

  本次在青岛进行的全国冠军赛,大家的反应都是:叶诗文瘦了!虽然在100米自由泳上没能进入前三,但已是她的个人最好成绩。在主项400米混合泳上,她昨晚的夺冠成绩仅比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慢了两秒。克服身体难题初见成效,叶诗文心态也放松起来,赛后她还调侃道:“这里吃得好住得好,不会又要胖回去吧。” 南都记者 徐显强 发自青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孙杨400自夺金落后朴泰桓 望PK菲尔普斯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抵制大陆游客会让台湾人日子更紧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超六成人认为打孩子不是家暴,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