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拉15年频频针对国乒 削足适履式改革成效几无

2014年04月30日20: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沙拉拉在任15年,给外界的最大印象是:他经常调整乒乓球[微博]规则和一些赛事规则,在国人眼中,这些改革大多是针对实力出众的国乒。

  前五年,沙拉拉有几招打晕国乒

  1999年,徐寅生出人意料地未谋求连任,当时的第一副主席沙拉拉走上前台,成为国际乒联[微博]第六任主席。这位加拿大人很快显示出他的不一般,上任后不久便决定把乒乓球的直径从38毫米增大到40毫米。让乒乓球增大,在一定程度上减慢了乒乓球的进攻速度,增加了每个球的回合数,对擅长相持球的欧美运动员相对有利。乒乓球是运动员借助器材竞争的一项运动,器材改变,或多或少会影响选手们的成绩。2000米悉尼奥运会,孔令辉夺得男单冠军,到达他运动生涯的最高峰。而直径40毫米的“大球”正是悉尼奥运会后开始启用的,“乒乓王子”对“大球”明显不太感冒,这位大满贯得主在运动生涯最后6年竟然未夺得一项国际赛事单打冠军。

  沙拉拉的第二招是每局11分制。2001年,国际乒联决定:乒乓球比赛由每局21分制改为11分制。这一改动,主要是从两方面出发:一是让比赛更能适应比赛转播商的要求;二是提高了比赛爆冷概率。沙拉拉这一招,起初对中国选手同样颇有杀伤力,王励勤在11分制刚刚出台时,战绩也出现明显下降。

  2002年9月1日,国际乒联正式向各国乒协推行无遮挡发球。这一新规则,直接导致中国奇才刘国梁选择退役,转任国家队教练。当时,刘国梁年仅27岁。翌年,沙拉拉再出“杀招”——同一协会的奥运会两对双打选手必须抽在同一半区,中国队就此无法再包揽双打项目冠亚军。

  面对国际乒联祭出的一系列规则挑战,国乒一度丧失部分项目的制高点,2002世界杯、2003世乒赛均丢失男单金牌。但是,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 面对国际乒联一招狠过一招的“倒拍”,中国乒乓将士处惊不乱,潜心磨练技术,很快把国球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近十年,国乒处惊不变越发强大       

  2005年10月27日,国际乒联对奥运会乒乓球赛的项目调整方案得到国际奥委会[微博]批准,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女子双打调整为男子、女子团体。双打被团体取代,使国乒在新的项目最多只能夺得1枚奖牌,增加了中国选手落马风险。

  2008年2月,国际乒联通过“海外兵团”限令,规定21周岁以上更改国籍的运动员不能参加世界大赛。此举直接针对国乒富裕人员球员大量到海外效力而制定的一项限制性政策。沙拉拉的初衷是想为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本土球员创造更多发展空间。不过,此举让中国球员到海外靠乒乓球谋生的渠道被严重堵塞,让那些想发展乒乓球的国家及地区,缺乏急需的对口人才,实则制约了这些地区乒乓球的发展。

  面对国际乒联新一轮挑战,国乒在北京奥运会交上一张完美答卷:男女6名运动员在团体、单打项目均保持全胜,在包揽男团、女团冠军的同时,一举囊括男单、女单两个项目的前三名。

  北京奥运会后,国际乒联开始实施“禁胶令”,外界普遍认为此招并非针对中国,因为各国好手经常使用的有机胶水有毒,新政策有利于运动员健康。不过,随后沙拉拉再次挑战国乒:伦敦奥运会前,将奥运会单打参赛名额每个协会名额上限从3人减少到2人,抹掉国乒可能到手的1枚奖牌。结果,中国队用强大的实力再次回击沙拉拉,依然囊括四块金牌,还把两个单打银牌收于囊中。

  综上所述,沙拉拉在任期间,对乒乓球的一系列改革并未取得成功。

  解铃还需系铃人。国际乒联欲平衡乒乓球运动在各大洲的发展,提高其他代表队对中国队的冲击力,仅靠修改规则显然是一条死路。乒乓球运动要得到更好发展,国际乒联应该更多与领头羊中国人加强合作。近几年,国乒从有利于乒乓球运动更好发展的大方向出发,主动推出“养狼计划”,让其他国家的优秀运动员来中国镀金;去年世乒赛在男双、混双两个项目未布置最强兵力,中国台北、朝鲜运动员得以尝到金牌滋味。国乒还让部分国手和韩国、德国等国好手组成“跨国组合”参加国际公开赛。据说,国际乒联在得到中国乒协支持后,准备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请,要求增加混合双打项目,同时规定每支代表队在5个项目中最多可参加4项,这样就提高了其他代表队征战奥运会的信心。

  当然,以上几项改革更多借助于国乒的主动“让利”。国际乒联欲在世界体坛赢得更大舞台,促进其他国家和地区乒乓球运动发展,缩小与国乒的技战术差距,是必须解决的难题。国际乒联如何与中国乒协更好合作,如何借助国乒“智库”提升各国乒乓球水平,是摆在沙拉拉后任面前的一道难题。   (王全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传张翰郑爽分手 圈内人:女方像脑残粉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