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阻止国乒卫冕:德男乒仍坚挺 日本缺顶尖球星

2014年04月27日09: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东京世乒赛,中国男乒、女乒仍然是夺标希望最大的两支队伍。国乒整体实力优势虽大,但竞技赛场的最大魅力就是胜负变幻莫测,本届世乒赛,谁些对手有望成为国乒夺冠障碍?

  男乒对手:德国两星领衔威胁大   日本齐整缺顶尖高手

  从2001年第46届世乒赛至2012年第51届世乒赛,斯韦思林杯底座连续6次刻上中国队的名字,凭借这一辉煌,中国男乒步入历史全盛期。东京世乒赛,新老结合的中国男乒整体实力仍然占优,很有希望连续第七次夺冠。当然,中国男乒卫冕道路并非一马平川,亚欧诸强不会让中国队轻易夺冠。

  种种迹象显示,前两届团体亚军德国队将是中国男乒最有力的对手,该队特点是波尔、奥恰洛夫[微博]两大主力单打实力强。近10年,波尔一直是欧洲第一单打,他技术细腻,在欧洲乒坛显得有些“另类”。波尔曾两次夺得世界杯单打冠军,在世乒赛团体赛给中国队制造过很大威胁,如2010年世乒赛决赛击败马龙,伦敦奥运会半决赛战胜了张继科,上届世乒赛决赛首局以2:3惜败于张继科。奥恰洛夫打法凶狠,反手技术出众,近几年他实力提升很快,奥运会、世界杯均闯进四强。去年世界杯,奥恰诺夫给中国选手造成很大麻烦,他先是在小组赛击败闫安,后在半决赛与许昕斗满7局后饮恨而归。德国队的软肋是第三单打较弱,鲍姆与中国选手有明显差距。本届世乒赛如再次上演中德决战,德国队欲想爆冷,必须要看波尔、奥恰洛夫两人的表现,如果他俩同时在比赛中出状态,德国队将会给中国队制造很大麻烦。

  论整体阵容齐整度,东道主日本男乒仅次于中国队。水谷隼、丹羽孝希、松平健太、岸川圣也等在国际乒坛具有较高知名度。近几年,日本男乒战绩不俗,近三届世乒赛均夺得第3名。日本队能否进入决赛,很大程度取决于能否击败德国队。假设日德两队在半决赛相遇,日本选手如能在波尔、奥恰洛夫身上夺得两分,取得胜利的可能性很大。不过,与德国队相比,日本选手对中国男乒的威胁相对较小,水谷隼等实力虽属一流,但击败张继科等超一流高手的可能性不大,和技术全面的中国选手相比,日本选手普遍存在明显弱点,如:水谷隼球风偏软、松平健太突击能力平平、丹羽孝希反手不强、岸川圣也缺少鲜明亮点。近几年世界大赛,日本队一直未能跨过半决赛这一关,缺乏超一流球员是关键因素。

  随着柳承敏、吴尚垠等名将淡出,韩国男乒的实力已不及前几年,目前不具备挑战中国队的资本。中国台北队在去年世界杯团体赛获得亚军,决赛中陈建安击败了张继科,给众人留下深刻印象。不过,中国台北队整体实力仍在德日之下,东京战役如与中国队相遇,不会给国手造成较大威胁。

  女乒对手:日本缺主将冲劲不足   警惕新加坡两大主力

  四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女乒被新加坡队打下擂台,结束了神奇的八连冠霸业。上届世乒赛,随着丁宁等新秀的逐渐成熟,中国女乒夺回世乒赛制高点,今番东征日本,新老结合的中国女乒能否卫冕?种种迹象显示,主要威胁是东道主日本队和新加坡队

  近两年,日本队已经取代了新加坡、中国香港队,与中国女乒直接竞争冠军奖杯,伦敦奥运会和去年世界杯团体赛,日本队均站在决赛场上,虽然两次均不敌中国队,但福原爱、石川佳纯等选手表现出的实力,让世人叹为叹止。对日本队不利的是,主将福原爱因有伤不得不在家门口挂免战牌,“瓷娃娃”缺阵,对日本队实力影响较大,伦敦奥运会和去年世界杯团体赛,日本队均在半决赛击败新加坡队,两次对役福原爱均在对方一号主力冯天薇[微博]身上拿分,可见其作用之大。不过,本届比赛日本队具有地利优势,与近两年整体实力有所下降的新加坡、中国香港和韩国等队交手,整体实力不会处于劣势,士气上占些上风。日本队进入决赛的希望虽大,但目前实力还不可能威胁中国队的王位。近几年,中日两队在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团体赛交锋多次,中方均以3:0完胜,此次日本队失去主将福原爱,双方实力差距只会增不会减。

  2005年亚锦赛后,能在赛场上打败中国女乒的只有一支队——新加坡队。莫斯科世乒赛,新加坡队以3:1力克中国队,首次夺得考比伦杯,也让中国女乒创造九连冠的神话成为梦想。前几年,依仗冯天薇、王越古、李佳薇等前中国选手的助阵,新加坡队取代了中国香港队、韩国队的位置,屡次在世界大赛与中国队面对面争夺团体冠军。随着王越古、李佳薇的退役,新加坡队整体实力有所下降,去年世界杯团体赛半决赛0:3完败在日本队拍下。如今的新加坡队,仍然是冯天薇领衔,于梦雨上升到第二主力,此将曾击败过刘诗雯等国手,冲击力较强。根据目前形势,新加坡队进入决赛的希望小于日本,但一旦进入决赛,对中国队的威胁可能要高于日本队。

  伦敦奥运会后,韩国队进行了人员调整,金暻娥、朴美英、唐娜等老将退役,新秀徐孝元、梁夏银和两年前成为主力的石贺净,一起构成韩国队新的主力。目前的韩国队还没有实力挑战中国队,但如发挥得好,对日新两队将形成冲击力。中国香港队青黄不接,队内挑大梁的仍然是姜华珺、帖亚娜,近些年姜对中国选手的威胁逐渐减弱,打法“粘人”的帖亚娜在上届世乒赛半决赛击败了李晓霞,但此胜更多是运气因素,与几年前数次击败郭焱不可同日而语。如今的中国香港队,将目标锁定为“力争四强”更为现实。神秘之旅朝鲜队永远是世乒赛一支不可小视的队伍,但整体实力无法与10年前的巅峰时期相提并论。   

  (王全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卫计委:行政补偿失独家庭无法律依据
  • 体育英超-鲁尼马塔双响 吉格斯执教曼联4-0
  • 娱乐吴尊回应为女儿洗澡:是自然父女情
  • 财经陕北商人否认认识周姓商人 称中纪委正查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中国大妈在卢浮宫跳广场舞丢谁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国内外学神对垒引网友爆笑吐槽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