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封训张继科肋伤已无大碍 王皓现在更像教练了

2014年04月26日12:24  乒乓世界杂志 收藏本文

  以下为《乒乓世界[微博]》2014年第四期内容,讲述了男队在厦门封闭集训的故事:

  神秘的冠军路1号

  ——男一队封闭集训小记

  3月10日,国家男一队来到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南山冠军路1号的国乒训练基地,进行备战东京世乒赛的封闭集训。随队集训的戛纳同志,在封闭集训进行十天后,向北京编辑部发回南山冠军路1号的集训小记。我们跟随戛纳的笔端,一同走进冠军路1号的冠军生活。

  文/戛纳

  刘国梁的“突然袭击”

  三月的厦门有些阴雨,在10日抵达厦门的当天晚上,全队集合步行前往乒乓球[微博]馆参加集训前的动员会。会议由总教练刘国梁主持。

  本次集训,针对全队在近两年出现的一些技战术问题,教练组反复开会讨论,最终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马俊峰教练为大家宣读训练的总体安排和详细要求,在一天三练大运动量训练内容讲到一半的时候,刘国梁突然打断,问大家“马指导刚才讲的这些,你们都听懂了吗?”,“继科讲讲上午的训练都有什么内容和要求?”张继科面对这一“突然袭击”表现得比较镇定,简单说出了刚才马俊峰教练布置的内容。刘国梁对其中一些项目的顺序又作出强调和说明。在布置另一部分计划后,“突然袭击”又降临到马龙头上,这次马龙显然准备的比较充分,解释得非常详细。

  刘指导在展开提问后对具体的要求进行了解读。这次的训练时间长度和以往相比,有所缩短,要求在单位时间内有效地训练,提高质量。在训练计划以外的时间,运动员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补课,自主选择的空间更大了,但是对训练质量的要求提高了。此外,封闭训练期间,每天上午训练在准备活动后会有一场单局计分赛,进行单局计分赛的目的是充分挖掘运动员在比赛开局的调动能力、尽快调整状态掌握主动,调动能力对于5局3胜的团体赛尤其重要。积分赛胜负得分纳入全队大循环的积分系统,积分将直接影响到里约奥运周期中运动员的排名。

  在训练的计划公布之后,刘国梁又对这次团体赛的形势进行了分析,“日本、韩国、德国仍是目前的主要对手,而本土作战的日本队很可能会有超水平发挥。2009年亚锦赛男团决赛对日本,当时上场的三人恰好是张继科、马龙、许昕,同样是处于绝对优势的中国队怎么也没有想到会被日本队抢到赛点。所以运动员要对场上发生的任何事都要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每一名队员都要做好上场的准备,任何一个人上场都要有必胜的把握,只有经受住考验的人,才能在今后担当大任。”

  老兵新练

  上午的固定训练项目中,正手拉球是对运动员体力和精力极限的挑战。拉球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3组连续15个击球或4组10个连续击球。

  督训的刘国梁走到老将王皓训练的球台旁,对喂球的队员吴颢[微博]说,“球发得太高了,再低一点”。吴颢的喂球马上旋转增强了,加上左右调动,王皓明显感觉到吃力了,几个球没有接到,又从头开始。刘国梁在一旁数着“七个,八个,九个,只有九个啊!”这一组差一个没达到要求的数量,又必须重新计数。此时王皓的衣服已经湿透,脚下移动变得缓慢,呼吸也有些急促了。刘国梁站在他身后说:“才练了这么一点就喘了?”,然后直接走到樊振东[微博]正在练习的球台旁没有再回头。背对着刘国梁的王皓,练得更凶了。

  晚上的多球训练堪称所有训练科目里最残酷的。除了要完成与战术相关的多球练习,每一名运动员还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三组、每组两分钟的极限多球训练。适应了两三天后,王皓的状态有所恢复。尽管在极限多球结束后会有肌肉酸痛的情况出现,但和年轻队员相比,身体的反应并不是很大。其实这些天,除了正常训练,王皓一直在给自己加练体能、蒸桑拿,完成减重计划。老兵王皓在封闭集训中像新人一样要求自己,积极备战自己的第六次世乒赛团体赛。

  在这次集训期间,王皓除了自己备战训练外,还经常肩负起对其他年轻运动员的指导工作。其实在去年全运会的时候,王皓的身份已经是八一队的教练了,那时候他会督促樊振东加强一些基本功的练习,表现出了很好的教练员潜质。来到厦门后除了同组的樊振东,马龙、许昕也时常会主动找王皓请教一些他对技战术的理解。

  有这样一位“老大哥”坐镇东京团体赛,年轻的主力们心里一定很踏实吧。但这毕竟是王皓的最后一届世锦赛团体赛了,不论是他的队友还是广大球迷,在东京以后,所看到将是“没有王皓的团体赛”。或许到那时,才是对“二王一马”时代的真正告别。

  张继科的烦恼

  3月13日,封闭集训开始一天三节的大运动量训练。晚上,在结束会诊后张继科来到训练馆开始第三节训练,在完成准备活动之后,他刚刚拎起拍子拉了几板,正手就疼痛得无法坚持。主管教练肖战、队医袁朝明、王都春,体能教练陈洋马上围拢过来,和张继科讨论他的伤情。张继科描述,感觉从左侧肩胛骨下方到胸前肋骨有放射性疼痛,打球时无法发力,咳嗽时肋骨有被重击的感觉。其实,张继科来厦门前就曾经到体育医院拍过核磁,当时的报告也显示并无器质性病变。到厦门后,张继科感觉疼痛并无缓解,头两天他只能跟随体能教练陈洋、杨先军做些简单的身体恢复训练。没想到在大运动量开始的一天,张继科的伤病爆发了。

  3月14日上午,张继科没有出现在训练场,跟队医去医院拍了胸部核磁共振片。报告显示第4到第6肋骨有少量积液,应该是炎症引起的,其他并无大碍,需要暂时服用一些消炎镇痛药物,再观察几天。下午和晚上,张继科开始尝试恢复技术训练,由于过于疼痛仍然无法按照计划进行二打一、极限多球等专项训练,只是简单适应正反手对攻和防守,不能做到正常发力,人也显得有些焦躁,看得出他对自己目前的状态很不满意。出于对张继科的保护,国家队临时决定让马龙顶替张继科,同小将樊振东一起参加在武汉举办的亚洲杯比赛。

  在随后几天的训练中,张继科在练习体能的同时,尽可能地尝试进行技术训练,状态也逐渐好转,集训一周后已经能够完成大部分训练计划。并且在他个人要求下,队内的单局积分赛仍然坚持去打,前面错过的轮次要在后面补赛。我们欣喜地看到,训练逐渐进入状态的张继科心情也好多了。

  毕业生回归

  当年被教练称为“猛张飞”的“杀神”陈玘退役后,转型成为江苏省队的主教练,今年是陈玘首次以教练员身参与到集训中。在厦门陈玘除了协助国家队教练完成主力的训练任务外,也在默默地观察着、在思考着。作为刚刚入行的省队教练,陈玘日后的工作也许和国家队教练会有所不同,但是身为奥运冠军,他执教的目标一定是培养出新的世界冠军。

  转型半年的陈玘身材并没有发福,身手依然矫健灵活。在帮许昕发极限多球时,快速的大角度调动让许昕疲于奔命。在熬完三组极限多球后,许昕趴在球台上大声叫喊,“这球给得实在太快了”。

  刚刚从国家队退役的张超和翟超则作为陪练被选调来到厦门基地,与昔日的队友一起备战。在场上,他们用丰富的经验、精湛的技术帮助主力队员、年轻运动员提高训练效率。在场下,他们与大家打成一片。真是应了国家队镇江毕业仪式上的那句话——“其实,你们从未离开”。

  吴导手里的“玉石”

  集训期间,央视纪录频道和体育频道联合为乒乓球队拍摄专题纪录片。金牌教练吴敬平教练面对镜头,侃侃而谈的话题自然离不开他手底的爱徒们。

  “运动员都会有自己的追求,当他们处在主力位置上的时候,只会觉得时间过得太快。像马琳这种直板单面拉类型的运动员,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如果没有对乒乓球的热爱,不断地追求冠军,他熬不到今天,也不可能拿到北京奥运会单打冠军。他的训练每一天都是一样的认真,因为他对自我的要求很高,他想拿大满贯。对于王皓也是一样的,参加奥运会三次决赛都拿不到冠军,他的痛苦只有自己知道。王皓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时,技术上对张继科已经是下风,只有在他超水平发挥,而张继科紧张失常的时候才有赢的可能。但是王皓为了即便只有1%希望的单打冠军,也要去争取,在备战中王皓才能一直保持全情投入。现在,樊振东也具有这种对事业执着的特质。当然,他现在还处于一个向前冲的阶段,可能还需要积累和沉淀,或许还会经历一些失败。但这种对事业的追求是最重要的。如果2016他可以冲击上,自然是好事;如果冲不上,到2020年我相信他会表现更出色。但是,尽管他年轻,机会有时也是稍纵即逝,一旦失之交臂再重新抓住也不容易。”

  来封闭集训前,吴敬平在逛古玩市场的时候发现了一块青玉,上面雕刻的是一只老鹰紧紧抓住一条鱼的图案,寓意“抓住机遇”。这让吴敬平眼前一亮,当即买下。来到厦门,吴指导一直将这块玉随身携带,时不时拿出看一看。这不仅是对自己的激励,也是对樊振东的殷切寄望。我们有理由相信,拥有出众的天赋和明确的目标的樊振东将在吴导手中雕琢成器。至于等待的时间嘛,也许答案就在吴指导那块“宝玉”里。

  特色体能课

  男一队的体能教练陈洋是个富有朝气的小伙子,他和运动员年龄相仿,是运动员们的好朋友。另一位从辽宁队选调的体能教练杨先军年龄稍大,是个热心肠,人有些羞涩。

  通常,在上午的技术训练结束后会安排40分钟的体能训练,训练馆、健身房和室外训练交替进行。训练馆内的体能训练一般都会以一些游戏开始,比如“投球找人”项目。十几名队员围成一圈,由其中一人将一个直径约50公分的健身球高高抛起(可达几米),同时喊出一名队友的名字,被喊到的队员要迅速到位接球,开始下一轮接力,没有接到的队员罚做5个俯卧撑。其中尹航[微博]、孔令轩、林高远等几个年轻队员的名字被反复点到,从他们的笑声中判断,这其中有点“复仇”的意味。

  在热身游戏结束后,高强度的有氧训练——跳绳开始了。所有队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定数量的双摇计划,未完成的还要受到惩罚。在队员们已经累得想坐在地上休息的时候,他们又被体能教练叫到一起进行腿部力量和步法练习。一个年轻队员跳到中途腿已经有些软了,教练陈洋对他喊道:“你可以的,不要说你不行!你是中国队队员,现在你正在场上,这个时候你要得分,要取胜!这是你唯一的选择!开发的你潜能!告诉自己,一定没问题!”

  在健身房的器械训练中,教练会鼓励身体素质较好的队员多做一些尝试。比如梁靖崑尽管身体负担相对较重(体重大),但在引体向上的练习中还是展现了惊人的臂力,除了超额完成任务外,还能在陈洋负重干扰下完成规定动作,引来全体队员一片喝彩。

  今春国家队去哪儿集训了?

  1,国家男一队赴厦门中国乒乓球训练基地进行集训,距北京2089公里

  “中国乒乓球训练基地暨福隆体育公园”座落在厦门湖里区南山冠军路1号。国家队在这里进行了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备战集训。

  2,国家女一队赴中国乒协中西部培训中心进行集训,距北京1795公里

  中国乒协中西部培训中心座落在成都金牛区九里堤星科北街66号青少年活动中心园内。国家女队在这里进行了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备战集训。

  3,国家男、女二队赴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进行集训,距北京276公里

  正定乒乓球基地座落在河北省正定县兴荣路63号。1992年,中国乒乓球女队备战25届奥运会,首次进驻正定训练基地。此后22年来,正定乒乓球基地多次成为国家队集训基地。

  封闭集训中的“秘密武器”

  1,斗志昂扬的背景墙

  每次国家队都会根据备战目标,“装修”基地训练馆,激发队员的斗志。

  2,多球极限

  极限多球已经成为封闭集训的固定节目。在备战中间,队员们通过极限训练向自己的技术极限和意志极限发起挑战

  3,噪声

  在集训中,队员们可以在热身和放松时享受到美妙的音乐的,可是在训练中,为了模拟真实比赛环境,工作人员一般会为队员们播放比赛场的“噪声”

  4,能量水

  大运动量的封闭集训对每一个队员的体能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每天在队员们开始训练后,工作人员就要手动调配这样一大桶能量水,帮助队员在运动后恢复体能

  5,羽毛球[微博]

  在厦门基地里,乒乓球训练场旁边,被国家队特意开辟出一片羽毛球场地。在训练之余,教练们会在这里打羽毛球缓解下紧张的神经。而有时,国手们会找来体能训练时使用的排球,在这片场地进行“网式足球”。在单调的封闭集训中,这或许是大家不忍放弃的一块“乐土”

  6,咸菜

  虽然国家队封闭集训的正餐伙食堪比星级酒店,但是每天训练后,身心疲惫的队员们还是会需要各色小咸菜来刺激味觉。所以,咸菜成为封闭集训中,最默默无闻的“秘密武器”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www.chinattw.cn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社部:地方公务员报考同比减少36万人
  • 体育巴萨上赛季主帅比拉诺瓦病逝卒年45岁
  • 娱乐吴尊回应为女儿洗澡:是自然父女情
  • 财经华润宋林情妇杨丽娟名下资产数十亿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国内外学神对垒引网友爆笑吐槽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