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不甘心是我最大动力 希望退役前能拿世界冠军

2014年04月24日09:37  乒乓世界杂志 收藏本文

  文/阎密

  2月28日,“直通东京”第二阶段队内选拔赛决赛,木子1比3不敌刘诗雯,与第二张东京世乒赛入场券擦身而过。虽然输掉决赛,错过了极有可能成为世界冠军的机会,但木子让总教练刘国梁眼前一亮,他在赛后总结时说,木子是整个直通比赛中的最大亮点。与此同时,木子精彩的表现也让更多的球迷记住了这个外表酷酷的“假小子”。

  就在比赛结束的4天后,记者在乒乓馆见到了木子,训练中的她时而因打丢球眉头紧凑,时而又为教练李隼的一句玩笑话笑趴在乒乓球[微博]台。虽然错过了一个好机会,但木子以最快的速度放平心态,积极投入到训练中。

  小组赛,斗人不比球

  在外界看来,这次直通比赛对于木子来说,就像是踮脚就能摘到星星一样,离世界冠军的梦想是如此接近,然而最后的结果却让人叹息。木子倒很坦然,“不光是最后一场对刘诗雯,整个直通比赛下来,我对自己的发挥都比较满意。如果我总想着因为输了一场球而失去世界冠军的头衔,那肯定不舒服,所以我不会这么想。”赛前分组抽签一出来,木子被分到丁宁、朱雨玲[微博]和陈梦[微博]所在的A组,她就已经认识到了比赛的艰难性。

  “当时我觉得我这组特别难打,还是B组好打一点。”正在木子纠结的时候,主管教练李隼的一句话激励了她。“从技术上来看,你跟同组的三个人水平差不多,而且你还算上风一点。”李隼这样对木子说,“为什么你觉得B组好打,A组不好打,是因为丁宁、朱雨玲和陈梦的意志品质要比你强。这次你就豁出去,不比球,你就光跟人斗!”木子觉得教练说得有道理,就下定决心跟她们硬碰硬、死磕到底。

  比赛第一天,在3比1战胜陈梦,开了个好头之后,木子遇到了同门师妹朱雨玲的顽强抵抗。前四局两人战平,第五局在9:7领先的情况下,被朱雨玲连追3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木子说:“打到那会儿,脑子里就有一个闪念‘难道我就这么输了吗?’但我马上告诉自己一定要跟她磕一磕,我觉得我行。”木子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把心态放平稳,没想到这么做了之后,果然尝到了甜头。随着朱雨玲拉球下网,木子以14:12艰难赢得第五局的比赛,这也使得她两战全胜,提前小组出线。

  如果说对朱雨玲这场球,是木子在控制情绪方面的一大进步,那接下来对阵丁宁这场“无关出线”的比赛,则是她在意志品质方面的又一突破。“按我以前的性格来说,能出线就足够了,已经很好了,而且就算输给丁宁也很正常。但是当时我倔劲上来了,就想拿小组第一。”这是木子当天的第三场球,她的体力、精力已经明显跟不上了,“到后来我都感觉脚底下动不起来了,精神也开始不集中,一直在走神。”就连坐在场外观战的八一女队主教练戴丽丽都察觉到有些不对劲儿,比赛结束后,她还上前询问木子是否腿部受伤,木子笑着回答是体力透支、跑不动了。不管过程有多艰辛,木子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最后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半决赛。

  打到最后,没什么遗憾

  赛前没有给自己定任何目标的木子,只想尽力打好每一场球,所以获得小组第一让她又惊又喜。对于木子的“超常发挥”,教练李隼也是大加赞扬,“木子在技战术方面执行得不错,关键是一旦思想释放后,她还是有很大潜力的。”

  虽然得到恩师的肯定让木子欣喜,但接下来的比赛,她还是不敢放松警惕。“上一次直通就是因为我连赢六场之后,有些大意了,才轻易地输给冯亚兰和文佳[微博]的。”而这一次,文佳又挡在了她的晋级之路上。“瑞典公开赛16进8时,我4比2比较轻松地赢了她,导致我上一次直通准备得不是很充分,0比3就输给她了,所以这次半决赛,我绝对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木子说到做到,比赛过程中,她完全控制住了场上的节奏,而且整个人的表现也非常积极。不到15分钟的时间,她就大比分2比0领先,第三局开局又打出了4:1的小高潮,但就在10:6拿到赛点时,木子的“老毛病”又犯了。“胜利在望的时候,自己还是有点沉不住气,接发球处理过于急了,对方球还没发过来,我手就伸了出去。李指随后叫了暂停,跟我说没关系,要想赢球还得靠自己,控制一下心理。”听完李指的话,木子用擦汗的时间让自己静了静,等到再回到场上,理清思绪的她没给对手机会,11:7拿下最后一分,顺利进入决赛。

  赢完比赛,木子并没有休息,而是坐在场边观看刘诗雯和丁宁的半决赛,当被问到是否有私心想让谁赢更利于自己的时候,木子吐吐舌头说:“谁赢都一样,上来都不好打,虽然小组赛赢过丁宁,但竞技体育赢一次又不算数,下一次还是要重新开始,所以我对上谁都一样。”决赛前一夜,她确实是以这样的心情平静度过的,“我脑子大概想了一下技战术,因为大家互相都很了解,也不用每一个环节都去准备,太死板了,主要还得靠临场发挥。对我来讲最关键的是心理准备要充分,比如我刚上去没打好,要怎么调整,不能一下就慌了。”

  第二天决赛开始,木子第一局反倒是7:5领先,但姜还是老的辣,有着丰富大赛经验的刘诗雯仍旧不慌不忙。而此时的木子则急于求成,“当时自己反手出了问题,着急想去发力,结果导致无谓失误比较多。”这也给了对手可承之机,被刘诗雯连追6分后,木子输了决赛的第一局。时至今日,当再谈起第一局7:5这个关键点的时候,队友们还不忘调侃李隼教练,“那时就应该叫暂停,这场球输了不怪木子,怪李指。”木子听完也跟着起哄,但她心里明白,问题不在叫不叫暂停。

  很快,木子便以大比分0比2落后,第三局打到后半程6:9,眼看着大势已去,她反倒放开了手脚,死咬住对方,以15:13赢下一局。第四局她又在4:8落后时,追至8:9,场上局势又变得紧张起来。再提起当时的情况,李隼说:“第四局8:9的时候她一个暴挑其实不错,可是被刘诗雯防了回来,如果那个球没有防过来,结果也许就难讲了。”

  输掉决赛的木子,也失去了参加东京世乒赛的机会,但她显得很平静,“决赛我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只是在战术运用上显得不够成熟,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尤其是第三局赛点落后的情况下还能咬回来,自己确实是有了很大进步。所以这就是我的收获,没什么可遗憾的。”

  希望退役前能拿世界冠军

  其实,早在三年前的“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中,木子就曾在决赛中4比2战胜李晓霞,获得直通门票。不过,李隼却认为这次直通跟三年前那次还是有所不同的。“当时木子的心态是去冲击大队员,是完全无意识地拿到了第一。这次就不一样了,她已经有实力去争取参赛名额,并且是带着想法去参赛的,所以难免会有压力。虽然最后没能直通成功,但木子让所有人看到了她的成熟。”李隼还介绍说:“木子属于女孩里面正手比较好的,反手她是生胶,肯定不如反胶。最近我主要是加强她的反手,我认为她现在反手稳定性比以前提高了不少,反手相持能力也强了些,但仍没有过关,还有提升空间。除了在技术方面有进步外,从二队回来以后,木子整个人也都比以前成熟了一个等级。”

  对于李隼的点评,木子苦笑说,下二队那一年的磨砺确实让她成长不少。刚下二队的时候,木子心里只有三个字“不甘心”,觉得自己是因为有脚伤才被打下去,所以她一直跟自己较着劲。在二队,木子面对的都是比自己小很多的“95后”队员。“那段时间,我真的是太难受了,那种感觉用语言是没办法表达出来的,只有自己真正经历过才能体会。”木子声音渐渐变小,“我觉得人只有摔一跤才能想明白。在二队的这一年,我每一天都过得特别纠结,心情烦躁练不进去,但一想到这段时期我距离一队的差距可能会更远,就又不得不逼着自己训练。当时我就觉得除了靠自己,没有人能救我。”

  要想重回一队,必须通过自身的努力,但身边有个时时提醒的人也很重要。下到二队,木子有时也会闹情绪不想练,教练张琴就一直站在她身后给她鼓劲。私下里,张琴更是把她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每天都会问她“昨晚睡得好吗”,而且还经常给她牛奶喝。“因为她知道我爱喝牛奶”,木子感激地说,“这让我觉得有人总想着我”。就这样,迷茫了一段时间的木子慢慢走出了阴影,特别是那一年的联赛,给了她释放自己的机会。“在这之前,我特别希望能有一场好球让我找回以前的感觉,但就是没有。联赛期间,我连赢了几场球之后,好的状态似乎又回来了。”2013年的全运会女双冠军,去年的全运会女双冠军、乒超联赛冠军,木子说每拿一次冠军,都提一次气。

  重新回到一队的她不仅在训练方面比以前投入更多,而且在下训后还会看录像、多琢磨球,木子说是在二队这一年的经历教会了她珍惜,让她改变。现在再回过头来看以前,木子觉得自己懂事得太晚。“我就是属于不撞南墙不回头那种人,可能早熟的人,别人提醒一句,人家当时就明白了,会少走很多弯路。以前别人一说我什么,我就一句口头语回复他‘我就这样’。但现在不会了,别人再说我哪不好,我会反思一下自己,想想问题出在哪儿。”

  本次直通除了要送出两张东京世乒赛入场券之外,为11位国手举办的毕业典礼同样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看着以前朝夕相处的队友泪洒舞台,木子也感动得差点落泪。“我能体会到他们的不舍,我们从小就跟乒乓球打交道,突然离开,会有一种心里很空的感觉。我也会有退役的一天,不过最好在那天到来之前能拿个世界冠军。毕竟我曾经离它很近,但也许现在这样对我来说也好,因为不甘心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为了目标,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木子坚定地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www.chinattw.cn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亚冠-鲁能1-2遭逆转出局 国安1-2被淘汰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华润120万饭局请了谁:可能就那几个大佬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寻人:8岁男孩玩躲猫猫后失踪已9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