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冰球热每年增20%少年队 冰球望助推北京申冬奥

2014年04月21日03:3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京城小冰球 滚成大雪球京城小冰球 滚成大雪球

  昨天下午的北京体育大学教学楼报告厅,热闹得像是少年活动中心,百余名稚气未脱的孩子在家长和教练的带领下,叽叽喳喳、兴奋异常。不少孩子还身着比赛服,举着奖杯、挂着奖牌,激动地在大人面前合影留念。这些孩子和大人们都是为刚刚结束的2013-2014赛季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颁奖典礼而来。

  不深入这个特殊的群体,你不可能意识到冰球这项同北京老百姓交集并不多的体育项目,如今在京城发展得有多么出人意料。仅以刚刚结束的2013-2014赛季为例,共有70支少年冰球队参加了今年的联赛,这仅仅是北京冰球协会成立后,举办的第二个赛季,之前的第一个赛季参赛队伍有34支。赛事组织者预计,这种发展速度在下赛季开始将以每年递增20%队伍数量的形势稳定延续下去。

  北京少年缘何爱上冰球

  几年前,冰球在北京还只能算是小众得不能再小众的项目。一些有北美生活或者工作背景的家长,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滑冰场,跟一些退役冰球运动员学习。当时这部分家长的想法相当朴素:“冰球是个团队项目,让孩子们既培养了团队意识,又锻炼了身体,何乐而不为呢?”这部分家长中最鼎鼎大名的就是著名导演和演员英达。

  很快这部分家长成为了北京冰球运动的启蒙者,他们不断劝说新的家长带领着自己的孩子加入,然后再让新的加入者成为更多后来者的入门导师。不经意间,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走进滑冰场,开始学习冰球,这个“雪球”也逐渐越滚越大。时至今日,回忆起整个发展的历程,北京市冰球协会副秘书长石峻铭感慨地说:“能有如此迅速的发展,只能说冰球运动的魅力太大了,几乎所有的孩子只要开始打,就再也放不下了。”

  昨天的颁奖礼现场,北京青年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只有6岁的小选手,他刚打了一年冰球,但谈起冰球却有着超出这个年龄的小朋友应有的成熟,“我喜欢打冰球,就是每个星期能给我打冰球的时间太少了,要不会影响学习。如果有更多打冰球的时间,我们水平能提高得更快。”他对北青报记者说。其实,他每周花在打冰球的时间已经超过了5个小时,这并不是个小数目。

  民间力量助推北京冰球

  因为北京城里,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喜欢上打冰球,这个群体的规模在近三四年内发生了爆发式的增长,而民间力量的助推成为了京城“冰球热”最重要的部分。

  “北京冰球运动这两年能发展得这么蓬勃,我们首先要感谢所有送孩子打冰球家长的支持和他们在平时给予冰球的支持和热爱。他们也是北京冰球运动能有今天最重要的助推器。”北京市冰球协会副会长刘戈昨天对北青报记者说。事实上,成立于2012年5月的北京市冰球协会,就是由一群热爱冰球运动的家长们自发组成的。

  在家长们的推动下,几乎贯穿全年的赛事组织系统逐步形成,在北京每一个打冰球的孩子几乎每周都能参加相对正式的比赛,学习打冰球的孩子数量也每年都在不断地提升之中。北京市冰球协会成立之初的会员注册人数是500人左右,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人数已经达到1500多人。刘戈说:“这个数字未来还会迅速增长,因为越小的年龄段,打冰球的孩子数量越多,家长们对于冰球这项运动已经越来越认可,也就越来越愿意送他们来打冰球。”

  冰球有望成为京城冬季运动排头兵

  京城冰球的火爆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那个小圈子,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也已经将北京冰球视为中国冰球运动发展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过去我们冰球运动的顶梁柱是黑龙江,但是近年来随着专业队的不断萎缩,目前我国在东北的专业冰球队甚至已经出现了“无人可招”尴尬局面,这也同北京冰球市场的火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索契冬奥会结束后,冬管中心主任赵英刚就公开表示:“虽然东北省份在冰球运动发展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北京青少年冰球运动的蓬勃发展,已经很好地弥补了这种空缺。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的高水平,对今后进一步促进中国冰雪运动项目的发展有着格外重要的战略意义。”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李颖川在索契冬奥会期间也着重提到了冰球对于北京冬季项目发展的重要作用。“冰球是冬奥会唯一的集体项目,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北京市的青少年冰球运动是发展得最好的,未来北京将考虑组建专业的冰球队伍,这支队伍在未来也将是很有竞争力的。”李颖川说。

  尽管北京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但是到目前为止,北京市体育局还没组建任何一支真正属于自己的冬季项目队伍,主要原因是北京没有冬季项目的运动传统。但是随着近些年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的蓬勃发展,冰球未来有望成为京城冬季运动的排头兵。

  京城冰场已难满足需求

  不过面对相当不错的发展势头,完全发自于民间的北京冰球同样正面临着发展瓶颈。刘戈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北京有限的场地已经限制了整个北京冰球以更快的速度发展,“现在打冰球的孩子越来越多,他们每周都要固定接受训练,但是目前北京为数不多的几块滑冰场,已经很难满足孩子们的训练要求。有些孩子为了打球,只能早上5点就去参加训练,我们看到这种情况真的是于心不忍啊!”

  去年北青报记者曾经专门就京城滑冰场地的发展现状进行过专题调查,尽管近几年北京滑冰场数量呈逐年递增状态,目前已经有10座左右的滑冰场在进行商业化运营,但是同参与人数逐年翻倍、参与热情空前高涨的北京市冰球运动相比,这些场地已经很难满足需求。北京市冰球协会一直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帮助孩子们解决这一问题,但收效并不大。

  此外,北京市冰球协会属于民间社团,他们没有任何的政府背景,这也让他们在指引北京冰球发展的过程中,只能完全依靠于自身的力量和家长们的热情。“我们希望能得到更多来自于政府的支持,特别是来自于体育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共同来珍惜目前北京冰球这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刘戈说。

  北京冰球小子已经挑起国青大梁

  虽然北京青少年冰球运动的发展仅止于民间,而且所有选手都是以业余训练为主,但是由于家长和孩子们的倾情投入,北京冰球运动的发展已经达到了之前无法想象的专业水准。甚至其中的一部分优秀选手,已经得到了入选U18国青队的资格。

  去年的U18国青队选拔时,北京第一批打冰球的孩子已经达到参加选拔的年龄,他们也成为京城冰球结出的第一批果实。最终,22名集训队员中来自于北京的选手达到了12人,这也是过去从未出现过的局面,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国青队的人员基本来自于东北省份,因为只有那里才有冰球专业队。

  因为自己那个喜欢打冰球的儿子英如镝而在京城冰球圈无人不知的著名导演英达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预测:“2022年冬奥会如果最终能申办成功,那么中国作为东道主也将有资格参加冰球比赛。按照中国冰球目前的实力,要想通过预选赛打进冬奥会,几乎不可能,甚至其他亚洲队伍都不可能。所以中国男子冰球队能得到一次参加冬奥会的资格,对于这项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而未来参加冬奥会的这支中国队当中,应该说大部分的队员都应该来自于北京自己培养的。”

  目前,已经有10多名之前在北京打冰球的孩子,在美国和加拿大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生涯,等他们长大成人后,其中不乏可能成为中国参加北美冰球联赛(NHL)第一人的后备人选。显然经过数载的精心打磨,发端于民间的北京冰球已经逐渐进入发力阶段。

  文/本报记者 杜锐 供图/北京市冰球协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查办申维辰:其刚下飞机就被带走
  • 体育曼联0-2无缘下季欧冠 利物浦3-2 枪手3-0
  • 娱乐林志玲否认求医冻卵 称妈妈未催婚催育
  • 财经25省上调企退养老金 北京每月3050元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长另类励志演讲:没背景还不学习?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