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徒称霸“谁是球王”羽球赛 “国宝”能体制所不能

2014年04月06日23: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谁是球王”民间羽毛球争霸赛,一个叫司徒瑾的小姑娘勇冠三军、引人注目,她在未丢一局的情况下晋级女单总决赛。明晚八点,这个还未成年的女球王就将在最后的决战中向全国冠军发起冲击。别人问她为什么这么厉害,她说都要感谢她的教练熊国宝。

  熊国宝何许人?年轻人可能不熟悉,但是老一辈的人都听说过。他原是国家羽毛球队成员,训练刻苦技术过硬,人送外号“反手王”。八十年代后期是熊国宝职业生涯的巅峰,在此期间他独得9个公开赛冠军,并与队友三次问鼎汤姆斯杯。86年赢得汤姆斯杯,熊国宝功不可没,庆功会上,中央领导也高兴地连声称赞:“熊国宝,熊国宝,真是个国宝啊!”

  退役之后,这枚“国宝”就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时隔多年,“谁是球王”又把他重新推向前台。这么多年,这位“国宝”一直在忙什么?人们猛然发现,熊国宝原来一直在走民间体育的路,如今,他的这条路已然开花结果,桃李成蹊。

  98年他在南昌创办“国宝体育俱乐部”,自任羽毛球队教练,教授那些水平参差不齐、却热爱羽毛球事业的人。这条路至今已走了16年——跟他爱徒司徒瑾的年龄一样大。熊国宝和同时代的李永波虽然都是当教练,但其实是走了两条完全不同的路。李永波在体制内,接触国内资质最好的羽毛球精英,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世界冠军,保证中国羽毛球队在世界上处于顶尖水平;而熊国宝则是跳出了体制,在民间体育的道路上持续耕耘,他面对的是最平凡的普通民众。

  国家一直努力发展民间体育、倡导全民健身,然而始终没有有效的机制性办法。举国体制能够解决奥运夺金的问题,却很难改变群众体育的现状。熊国宝给出了一个可能的答案,运动精英退役之后从事全民体育事业,为民众参与体育运动带来了不可限量的活力和效果,司徒瑾的技惊四座就是一个例证。可以预见当有越来越多像熊国宝这样的“国宝”加入到这个行列,能体制所不能的时候,就会形成燎原之火、改变中国民间体育的面貌。而显然“谁是球王”这样的全民健身平台就将成为这条道路通向千家万户的大门,为这些深耕民间体育事业的泰斗们提供检验和展示成果的出口——光做不说是傻把式,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喜爱和参与,才是发展群众体育的真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清华学生昼夜守卫PX词条低毒描述获赞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暂登顶 马塔两球曼联4-0
  • 娱乐邓紫棋林宥嘉5次分手内幕:男方屡劈腿
  • 财经学者称国人收入一半缴税 一半自己支配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季承:清明节谈生老病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
  • 育儿实拍十岁女孩让座不及时被大妈骂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