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链球从独角戏到二人转 王峥崛起有助突破

2014年03月30日08: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3月29日晚,在成都举行的2014年全国田径投掷项目公开赛传来喜讯,陕西选手王峥在女子成人组链球决赛中以77米68的成绩打破了张文秀保持的76米99的亚洲纪录,该成绩使她成为女子链球历史第五强选手。多年来,女子链球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近10年国内赛场一直无人向张文秀发起挑战,王峥的崛起,改变了这一沉闷局面。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比赛是今年国内举行的首个女子链球赛事,王峥一出手就把亚洲纪录甩在身后,她的胜利,给中国女子链球实现新突破带来希望。

  近12年,中国稳居世界列强   

  女子链球是国际田径的一个新兴项目,1999年首次进入世锦赛,2000年成为悉尼奥运会比赛项目。

  我国女子链球运动的开展基本上与国际同步。1998年,女子链球被更为国内比赛项目,陕西选手顾原以56.36米成为第一个全国冠军。同年,顾原以61.42米打破了日本运动员保持的亚洲纪录。从此,中国女子链球运动员一直领跑亚洲,此后几年赵巍、刘英慧、张文秀均成为亚洲纪录拥有者。2002年8月,顾原在亚洲田径锦标赛上投出71.10米,成为第一个突破70米大关的亚洲女将,她还是当年世界第6人,标志着中国女子链球运动迈入世界水平。此后,赵巍、张文秀、刘瑛慧等国手先后突破70米大关

  近10多年,女子链球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也是中国田坛为数不多的具有世界水平的项目之一。这期间,张文秀多次在奥运会、世锦赛闯进八强,甚至是夺得奖牌,多次为中国田坛争得一回颜面。

  近10年,张文秀唱独角戏

  本世纪初,中国女子链球形成顾原、刘瑛慧和张文秀三花争艳的局面。她们三人中,张文秀年龄最小,潜力最大。2003年,年仅17岁的张文秀首次突破70米大关,其70.60米的成绩列当年世界青年组第一。翌年,张文秀在雅典奥运会夺得第7名,书写中国女子链球新一页。近10年来,她一直是亚洲女子链球第一人,多次在奥运会、世锦赛夺得奖牌。

  张文秀的主要成绩是:2013年世锦赛第3,2012年伦敦奥运会第4,2011年世锦赛第3,2010年国际田联挑战杯第2,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3,2007年世锦赛第3,2006年世界杯第4,2005年世锦赛第4。

  2001年至2012年,张文秀先后9次打破亚洲纪录,这期间,她个人最好成绩从66米30提高到76米99。值得一提的是,张文秀也是这期间唯一在世界大赛夺得奖牌的亚洲女子链球运动员,她与另两名中国名将——女子铁饼的李艳凤、女子铅球的巩立姣,并称近10年中国投掷运动三杰。

  近3年,张文秀喜中有忧

  2008年至2010年,张文秀成绩一直稳定在74米左右,但未能再创亚洲纪录。2011年,张文秀终于打破这一尴尬,把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75米65,2012年上升到76米99。去年,张文秀虽未破亚洲纪录,但最好成绩仍达到75米58的较高水平。不过,这三年张文秀实力虽有提高,但她与世界最高水平的距离并没有缩小。

  女子链球世界纪录为79米42,是德国选手海德勒于2011年创造的。目前,是世界女子链球运动发展最快的时期,历史上出现的12个78米以上成绩,均是2010年至2013年创造的。这期间,海德勒和莱申科(俄罗斯)、米安科娃(白俄罗斯)、弗洛达奇科(波兰)4人均多次将链球掷到78米开外,堪称当今世界女子链球界的“四朵金花”。

  与上述4人相比,个人最好成绩为76米99的张文秀显然有一定差距,这也是她近两年成绩有所提高,排名不升为降的主要因素。

  二人轮,有望迎来新突破

  国内一花独放之现象,或许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张文秀的发展。

  2004年以来,张文秀一直是国内女子链球第一人。身高1米80的张文秀条件上乘,训练十分努力,近十个赛季成绩一直稳定在73米以上,其中有6年提高了个人最好成绩。应该说,张文秀这10年的表现十分优秀。但是,在缺少竞争的环境里,张文秀的天赋多少受到一些限制,这也是她成绩提高不够快的主要因素。2003年,年仅17岁的张文秀是世界青年组第一人,当时海德勒等“四朵金花”实力均不及她,如今她们屡屡将链球投过78米,张文秀一直无力打开77米大门。

  在这一背景下,王峥的崛起对中国女子链球无异于一个喜讯。和张文秀相比,王峥称得上大器晚成,她只比张文秀小一岁,但直到去年才进入众人视野:2013年8月,王峥在世锦赛以74米90夺得第4名。其实,王峥在2008年已突破70米大关,但此后几年她的成绩一直在67米至71米之间徘徊,未引起外界普遍关注。去年,王峥成绩大幅度突破,本赛季伊始她成为亚洲纪录新的拥有者,乃水到渠成。

  王峥的突飞猛进,使中国女子链球世界级选手从一人增加到两人,改变了近10年张文秀唱独角戏的现象。此前,中国女子铅球、标枪、铁饼先后问鼎世界大赛,如今,王峥和张文秀比肩作战,她俩能否为中国女子投掷运动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

  目前,个人最好成绩排在张文秀前面有6人,除王峥外,其他5人年龄均在29岁至32岁。由此可见,女子链球是一个适合大龄选手的项目,28岁的张文秀仍处于运动生涯黄金时期。王峥的崛起,有利于提高她的自信。王峥的崛起,也提高了中国女子链球的整体竞争力,今后几年她和张文秀的实力如能稳中有升,今后两年冲击2015年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金牌并非奢望。  

  附:2004年以来国手年度最好成绩及世界排名   

  2004年:张文秀72米37,世界第11

  2005年:张文秀73米24,世界第9

  2006年:张文秀74米15,世界第11

  2007年:张文秀74米86,世界第7

  2008年:张文秀74米32,世界第11

  2009年:张文秀74米25,世界第6

  2010年:张文秀73米83,世界第7

  2011年:张文秀75米65,世界第3

  2012年:张文秀76米99,世界第6

  2013年:张文秀75米58,世界第7

  2014年:王  峥77米68,相当于去年世界第3             

  (王全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马英九正面回应4项诉求 拒绝退回服贸
  • 体育英超曼城1-1阿森纳 曼联4-1胜 切尔西负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曝女方爱到无法自拔
  • 财经养老金并轨不会降低机关退休金
  • 科技金山办公软件CEO:看到超越微软机会
  • 博客三峡工程坑了国人多少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五星级大学名单 国防科大列前茅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