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实时评价系统--国家举重队来了个“小伙伴”

2014年03月28日08: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最近来到国家举重队,你会在队员们身边发现一个身高一米多的“小伙伴”,它的“眼睛”观察记录队员的每次试举动作;它的“大脑”实时分析每个动作的曲线和数据。这个神奇的“小伙伴”,全名叫“举重训练实时评价系统”。

  “这个仪器是举重项目世界级的一大突破,解决了训练实时解析的问题。有图像、有数据、有曲线,是举重力学分析的一个跨越性突破。”男举总教练陈文斌告诉记者,据他所知这是举重领域全世界第一台实时评价系统,可以帮助队伍实现训练科学化,这也是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期盼的。

  这个“小伙伴”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的专家用几年时间牵头开发研制的,它通过摄像头把运动员的试举动作记录下来,并实时分析出动作的速度、高度、路线和曲线等数据,这样可以让运动员马上知道自己刚才的动作效果如何。“当腰腿力量已经发完,抓举不好的队员上肢力量没有很好地跟进,导致杠铃已经下降了。抓举好的应该是下蹲时身体已经在下降,可杠铃还在上升。”陈文斌指着评价系统的画面给大家讲解,“看到没,到这里杠铃才到最高点。说明抓举甩臂的力量很重要,我一直想讲这个问题,现在图像数据分析出来了。”陈文斌还举了雅典奥运会冠军石智勇的例子,“石智勇抓举好,他就是发力动作很有效果。发力展臂一定要充分,下蹲的时候杠铃还要继续往上走。事实证明这个感觉谁做得好,谁的抓举能力就强。”

  过去几十年,举重都是靠三维摄像记录运动员的试举动作,然后由专家拿回去做数据解析,经常要解析一周才能拿到结果。“关键是做不到及时,比如我今天在强度课上做了一个动作一周后才发来数据,我都忘记一周前是怎么举的了。别说隔一周了,隔夜都没用,所以实时才是最有用的。”陈文斌认为,实时是这个评价系统最大的优点。“现在我们可以实现对杠铃上升的速度、高度、加速度的实时对比,将来可以建立针对每个运动员的一个最佳模式。比如拍了多次动作之后,可以找到一个最好感觉的动作,按照这个最佳路线的速度和高度来要求自己,你只要做出最佳模式,成功率就会很高。”

  举重项目对抓举动作的技术要求很高,一个动作要按照人体力学精细设计,找出最符合每个人身材特点的最佳试举路线。和国外选手相比,中国选手在力量上没有绝对优势,但我们的优点在于动作精益求精,用最省力的方法举起最大的重量。显然,新来的“小伙伴”是个大帮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副省长姚木根被曝有数千万存款
  • 体育CBA北京主场彩排冠军颁奖 京骂遭罚款
  • 娱乐舒淇冯德伦恋情甜蜜升级 隔空喊好想你
  • 财经人民币贬值挤热钱:套利交易者打寒颤
  • 科技白银时代:关于90后创业者你不知道的事
  • 博客三峡工程坑了国人多少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极品男神老师胸肌诱人 学生称帅过都敏俊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