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撑杆跳孙彩云:首破世界纪录 遗憾退役

2014年03月24日12:0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曾经的那一片“彩云”

  在所有的世界田径纪录中,有两个项目非常独特,有其特殊的魅力——男女撑竿跳高。这两个项目的男女世界第一多少年都岿然不动,男子——乌克兰运动员布勃卡35次破世界纪录,6米15,创建于1993年,女子——俄罗斯的伊辛巴耶娃23次破世界纪录,5米06,创建于2009年。

  2014年2月16日,布勃卡保持21年的世界纪录终于被打破,法国名将拉维莱涅以6米16的成绩把原纪录提高了1厘米。伊辛巴耶娃保持的女子纪录仍遥不可及。

  但是有多少人还记得,女子撑竿跳的第一个世界纪录,是由中国人创造的。她就是广东深圳的客家姑娘孙彩云。

  作为世界上开展女子撑竿跳高较早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中国女子撑竿跳高曾辉煌一时。

  1990年,张纯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跳过4米的女选手。1992年5月21日,19岁的孙彩云在南京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以4.05米的成绩创造女子室外撑竿跳高最好成绩(后定为世界青年纪录,1994年被国际田径联合会定为第一个室外女子撑竿跳世界纪录),到1995年,孙彩云曾先后8破世界纪录,有“女布勃卡”之称。

  当时,中国女子撑竿跳还有钟桂清、蔡维艳等先后创造过世界纪录的运动员。那段时间也是世界女子撑竿跳项目发展最快的时期,孙彩云先后18次破世界纪录,被承认的11次,室外4次(最好4米23,1995年11月),室内7次(最好4米15,1995年2月)。1995年一年,女子撑竿跳世界纪录17次被打破,最多时一个月破两次,室内室外交替着破纪录。与孙彩云、钟桂清、蔡伟艳一起争先恐后破纪录的还有捷克的巴托娃、德国的穆勒、澳大利亚的艾玛·乔治等多达6人。

  艾玛-乔治随后一个人在三年内把世界纪录从4米41一直提高到4米60。之后是美国人德拉吉拉,她从2000年到2001年,一个人把世界纪录从4米61提高到4米81。

  然后,世界女子撑竿跳就进入了“伊辛巴耶娃时代”,2003年的4米82,直到2009年的5米06,期间只有一个叫费奥法诺娃的俄罗斯选手分别与德拉吉拉和伊辛巴耶娃短暂分享过世界纪录。曾有一度,有人认为伊辛巴耶娃可以跳过5米20。

  2000年,27岁的孙彩云因伤退役,遗憾的是女子撑竿跳高2000年才进入奥运会,孙彩云错过了在奥运会、世锦赛上一展风采的机会。但是,曾经的那一片“彩云”是属于她的。(周继明)

  遗憾没能跳出完美的自己

  4.05,4.10,4.20,4.28……深圳姑娘孙彩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屡次刷新女子撑竿跳高世界纪录,中国运动员也曾在这片赛场笑傲江湖——

  背景:1992年至1996年,孙彩云称霸女子撑竿跳高赛场,屡次刷新世界纪录,成为撑竿跳赛场的女皇。

  受访人:孙彩云(首位女子撑竿跳高世界纪录创造者)

  记者:职业生涯中哪一次比赛印象最深刻?

  孙彩云:1992年跳过4.05米那次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印象最为深刻。那是当时世界最好成绩,跳出这个成绩也让我开始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信心。在那之前的时间里,我对自己为什么选择撑竿跳,选择撑竿跳之后能达到什么目标,都是没有具体概念的,更别说去想自己能创造世界纪录。

  记者:为什么最初对自己没有信心?

  孙彩云:我初中毕业才接触撑竿跳高,稀里糊涂地被选上去的。在那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撑竿跳到底是什么样的运动。当我被选到省队之后,发现回家不是那么方便了,要申请通行证,来回折腾很麻烦,而我又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就想着既然来了,就好好练吧,既然走了这条路,就要把这条路走好。但是在队里我平时的训练成绩并不突出,身体素质也不是很好,所以当时真的没想过在项目上达到什么高目标。

  记者:身体素质不好,训练成绩不高,但最终却一次次破世界纪录,这是什么原因?

  孙彩云:说来特别奇怪,平常训练中队友经常也会跳出超世界纪录的成绩,但我好像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发挥,但每到大赛,我的状态就会特别好,总是跳出远超过训练水平的成绩。后来想想可能是心态上吧,在赛场上我一点都不紧张,信心很足。我是那种特别稳定的选手,平时训练也求稳,不要求高度,但教练说的技术要点我都会反复琢磨,反复练习。每一次跳跃我都要求自己集中精力,要完美地完成动作,做得规范,基础牢固让我在赛场上特别踏实。

  记者:当时女子撑竿跳国内、国际发展格局是怎样的?有哪些选手可以跟你一较高下?

  孙彩云:其实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期,中国的女子撑竿跳已经崭露头角。在我出成绩之前,有几位师姐的成绩已经是处于世界前几名的位置,比如邵静雯,但由于当年撑竿跳这个项目在国际上刚刚起步,影响力不够,而且还没有世界纪录这个概念,所以到现在不被太多人知道。我的队友水平在当时也都是可以在国际比赛中争夺前三名的,前头已经说过,她们在训练中的发挥比我要好得多。国际上,当时美国和德国都有水平很高的女子选手,她们是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

  记者:你统计过自己运动生涯中破了多少次世界纪录吗?

  孙彩云:我自己曾算了一下,在国内、国际比赛中有18次破纪录,获得国际田联认可的有11次。

  记者:第一次跃过4.05米,帮你自己树立了信心,那么最值得自豪的成绩是什么?

  孙彩云:应该是1995年,我在20天里连续破了5次世界纪录。那段时间状态特别好,不断地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其实可以跳得更好,但是当时得听从教练的安排,每次都只提高一厘米。

  记者:没能站上奥运会的赛场是你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吗?

  孙彩云:撑竿跳2000年才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时我已经过了巅峰期,这是客观的事实。其实我最大的遗憾并非是未能参加奥运会,而是我在状态最好的时候没能拿出更好的成绩。每次我1厘米、1厘米地破纪录,我心里都有一股冲动,为什么不能直接提高5厘米,10厘米?当我能跳得更高的时候,我没去跳,等我想去跳得更高时,我的状态已经不在了,毕竟运动员的黄金期只有那么5、6年,错过了就再也回不来。

  记者:你怎样看待中国撑竿跳高在你退役之后的发展状态?

  孙彩云:中国女子撑竿跳没能延续辉煌,我挺遗憾的,毕竟从身体素质和项目发展基础来看,我们是有一定优势的。多方面原因吧,人才方面是其中之一,毕竟这个项目是田径项目中最难的一个,也最危险,练这个项目需要胆量,也要求运动员有较高的身体素质,灵活性、平衡能力都有要求,不是谁都能跳的。

  记者:退役之后为什么没选择当教练呢?

  孙彩云:我当年退役时身上伤病很严重,考虑了很久还是放弃了当教练。后来到深圳地税部门工作,开始了与之前完全不一样的生活。虽然刚开始的时候很难,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环境陌生,工作内容陌生,一切都要重新学起,但总算一步步走了过来,现在早已适应新的生活。

  记者:退役之后关注撑竿跳吗?

  孙彩云:刚退役那几年会特别注意这方面的消息。后来随着工作和生活的担子越来越重,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关注这些,但每当闲下来的时候,还是会想那段经历,会想起很多去国外比赛时遇到的趣事。有时也会问自己,如果我当初退役了去当教练,现在会不会能带出一些好苗子?等我退休了我是不是可以重操旧业去当一名撑竿跳教练员?其实这只能想想,我的身体状态已经不适合再从事这项运动了。

  需要引领性人物

  广东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国明是孙彩云的教练,他见证了中国女子撑竿跳最辉煌的过去。“中国1987年开始开展撑竿跳项目,当时这个项目在国际上刚刚起步,可以说我们在项目发展上,曾经是走在前列的。1995年开始设立世界纪录以后,开始体现我们的水平,女子第一个室内、室外国际纪录都是孙彩云创造的。在国际竞争中,我们占据优势地位。”在陈国明眼中,孙彩云的身体条件虽然不是最好的,但她最大的优点是弹跳,“她的速度比较差,但是弹跳力量很足,技术稳定。”

  孙彩云退役之后至今十余年的时间里,中国女子撑竿跳没能再有突破,陈国明认为项目的重视程度不够是原因之一:“我们在项目的持续性发展方面做得不够好。撑竿跳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才被列入比赛,在那之前由于它是非奥项目,它的发展不受重视,很多省份都忽略了它。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国际田联承认世界纪录以后,才逐渐重新开始重视。这就导致了项目地域发展不平衡,仅有小部分省份坚持。现在我们在撑竿跳高项目上失去了优势地位,甚至是退出了奖牌的争夺,没能坚持下来是原因之一。”

  对于中国撑竿跳未来的发展,陈国明抱有期待,“整体来说,今年男子撑竿跳高逐渐往上走,包括山东、上海都有一些不错的选手,在世锦赛上也拿到了第五名。某一个项目想要实现突破,必须要有一些引领性的人物。一旦实现突破,未来的路会容易走,而这需要时间。倪志钦到朱建华,刘翔到将来能接他班的选手,都是需要时间的。这也符合竞技体育发展的过程,是一个波浪式的过程。现在中国女子撑竿跳高在国际上处于低谷状态,但随着男子撑竿跳的突破,女子撑竿跳也会逐渐提升回暖。例如这次全运会,就有选手跳了4米60左右的成绩。我们要接受它的发展过程,中国女子撑竿跳需要一段时间去重新成长振作,未来也值得期待。”

  链接

  孙彩云职业生涯成绩

  1992年5月21日,南京,全国田径锦标赛,以4.05米的成绩创造女子室外撑竿跳高最好成绩。

  1993年,德国,国际女子撑竿跳高邀请赛,创造4.06和4.07米的女子室内撑竿跳高世界纪录。

  1995年1月27日,德国茨韦布吕肯,国际田径赛,以4.10米的成绩打破女子室内撑竿跳高世界纪录。

  1995年2月3日,德国普尔海姆,国际室内田径赛,以4.11米的成绩打破女子室内撑竿跳高世界纪录。

  1995年2月10日,德国柏林,利奥林匹克之夜国际田径赛,以4.12米打破女子室内撑竿跳高世界纪录。

  1995年2月12日,德国卡尔斯鲁厄,室内田径运动会,以4.13米的成绩破女子室内撑竿跳高世界纪录。

  1995年2月15日,德国爱尔福特,国际室内田径赛,以4.15米的成绩打破女子室内撑竿跳高世界纪录。

  1995年11月4日,深圳,国际女子撑竿跳高挑战赛,以4.23米的成绩打破女子撑竿跳高世界纪录。

  1996年1月31日,德国爱尔福特,国际室内田径赛,以4.27米的成绩打破女子室内撑竿跳高世界纪录。

  1996年2月27日,天津国际室内田径邀请赛,以4米28的成绩打破室内女子撑竿跳高世界纪录。

  ((本报记者丰佳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学生攻占“行政院” 警方强制驱离
  • 体育梅西3球C罗破门 10人皇马3-4遭巴萨双杀
  • 娱乐曝比伯母亲给儿子提供毒品 每月索取5万
  • 财经多地房企垫首付刺激销量 规避限制政策
  • 科技携程漏洞曝光之后:对话当事白帽黑客
  • 博客山东平度守地农民被烧死的蹊跷之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之殇:男生海外难觅偶女生回国被剩
  • 育儿准妈妈网购留“中评”被寄灵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