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垮的成熟助浙江女排客胜 实干教练低调不谈夺冠

2014年03月19日08:26  都市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 殷佩琴

  总决赛第一场,在“九冠王”天津女排的地盘,在先丢两局的不利局面下,浙江女排昨晚连扳三局逆袭成功。“浙江女排太会打球了!全队包括替补,在场上头脑一直都很清醒!主教练吴胜真是一个有智慧有水平有执教能力的教练!”不少天津女排的粉丝一夜倒戈。

  本周六两队将移师嘉善再战,从来没喊出过“夺冠”目标的浙江女排离联赛冠军只有一场胜利的距离。

  1个打不垮的成熟团队

  昨晚,天津市人民体育馆内座无虚席,球迷们希望借“魔鬼主场”之势帮天津女排一把,每当浙江队发球,现场就会嘘声四起。而在这3000多人中,有50多人组成的浙江女排球迷拉拉队,他们中有特意从嘉善赶来的,也有在天津做生意的浙江人。

  前两局,浙江女排都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天津女排追上并反超,很快就以0∶2落后,就连姑娘们自己也没料到最后能上演惊天逆转。“开始可能还是有包袱,后来打顺了,打出信心,反而水平都发挥出来了。”现场观战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球系主任周苏红表示,小师妹们心态调整及时,就是抱着向冠军队伍学习的心态来打球。当然,在没有技战术的保障下谈心态都是扯淡,浙江女排各个位置上人员的表现都不俗,且失误送分比对手要少6分。

  球员在场上打得紧张,主教练吴胜站在一旁看得也揪心,最后两局关键时刻的换人起到了很大作用,说起战术,吴胜笑了笑:“没什么战术的变化,就是让大家放开了打。今天不但是队伍,还有我,都得到了锻炼。当然还没到庆祝的时候,回主场还得一场一场打。”

  1个超低调的实干教练

  按照总决赛三场两胜的赛程安排,这个周末回到主场的浙江女排很可能会在家门口夺冠。即便到了离冠军仅一步之遥的地步,吴胜还是坚持保持低调,无论是谁,都无法从他嘴里套出“夺冠”这两个字,“冠军?我们从来没想过,我想的就是要锻炼好这支队伍。”

  不管是平时训练还是正式比赛,吴胜从不掩饰自己的爆脾气,队员发挥得不好,他肯定骂,昨天上午的训练课有记者在场也骂,经常会骂到女孩们哭为止。可姑娘们没有埋怨过他,都很听话,因为她们知道,这个男人真的是球队的主心骨。几年前,排管中心曾邀请吴胜担任中国女排[微博]助理教练,协助郎平[微博],但吴胜拒绝了,“由于当时刚好是全运会开赛前,我会觉得我去了,队伍的管理肯定会有问题。”吴胜说,“当时身边也会有人劝你,说国家队邀请你去,你不去,说不好听点,把人得罪了。其实去了是镀金也好,戴光环也好,都无所谓,我当时想的就是队伍的事情,就这么简单。”

  随着年纪的增大,48岁的吴胜也学会慢慢了解和走进女队员的生活,以往的“黑面神”也时常与大家开玩笑,“毕竟压太重也不好,发掘队员的聪明才智才是最重要的。这帮孩子平时在学院里训练,已经很辛苦了,教练还要压着她们,你说(她们)还有什么盼头。”

  以往总在中上游徘徊的浙江女排本赛季的表现堪称惊艳,外界都在探寻这支球队成功的秘诀,除了全队的默契度、队员的个人能力,一个执教能力强、还会在情人节买巧克力送给队员的主教练或许也是原因之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郜林2球恒大3-1全北 鲁能2-2浦项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中移动河北公司3名高管严重违纪被调查
  • 科技天文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 博客飞行员:解析MH370战术躲避动作秘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