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三垒张强:无悔冰壶路

2014年03月14日19:50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3月14日体育专电题:张强:无悔冰壶路

  新华社记者刘越

  13日在索契冬季残奥会轮椅冰壶最后一场循环赛上,第一次出征残奥的中国队力克英国队,历史性地闯入四强。尽管也曾设想过这一刻的到来,但这一切在三垒张强眼中也还似乎来得太突然。从赛场到混合采访区,笑容、喜悦一直挂在他的脸上。

  今年已经35岁的张强是现在中国轮椅冰壶队里资历最老的运动员。从2007年组队之初,他就开始了训练。“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只有我自己,那会儿力量不行,每天就练俯卧撑,一天要练900个。胸大肌、肱二头肌,好多肌肉都拉伤了,”张强说。

  尽管吃了太多的苦,但在张强看来,能够进入冬季残奥会的赛场,吃再多的苦也是值得的,因为,在他心中,这样的奥运梦想已经埋藏了7年。张强告诉记者,他们每天的训练都很紧凑,上冰也要和健全人运动员、俱乐部错开时间,可大家训练得都很来劲。

  由于集训,来自大庆的张强和队友们长期不在家,这也让他们的父母为之牵挂。张强说:“有时我父母也劝我放弃,他们觉得也没有成绩,收入又低,还耽误我成家。可我想,既然走上了体育这条路,我就不会后悔,我也会继续走下去的。”现在对张强来说,打冰壶是件快乐的事情,他能够在运动中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也不断增强团队意识,收获友情。

  在接触冰壶之前,张强还从事过很多职业。他从卫校毕业,当过护士,做过收银员,还做过网管,所以经常被队友戏称为“全方位人才”。由于在队里年龄最大,所以队友们更多称呼张强为“强哥”。在生活中,“强哥”也是倾其所能,无微不至地关怀其他运动员。

  张强还是队里的“文艺明星”。他酷爱弹吉他,训练之余,他经常给队友们弹奏歌曲,目前,还有了一群忠实“粉丝”。张强不忘告诉记者,他现在用的吉他非常有纪念意义,这正是他2007年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时,英国大巴司机送给他的。“当时我在车上看见这把吉他,就给司机弹了一曲英国名曲,他听后非常高兴,当场把吉他送给了我,”张强笑着说。

  14岁的时候,张强因为车祸双腿被截肢,那时的他痛苦不已。但是,冰壶运动让他找到了属于他自己的快乐。20年后,张强有了自己的追求,原本内向的他希望在赛场上展示自己,也通过自己影响、感召他人。(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第三方监管加码:余额宝或被限1年买1万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