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名将健身秘诀:小贝最爱夜跑 C罗仰卧起坐达人

2014年03月13日10:28  信息时报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年轻人身心压力大,亚健康状态更是如影随形。如何加强自己的身体素质成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了一些专业运动员,向读者介绍一下他们平时喜爱的健身方式。不要只看到一些“高大上”的运动项目,其实很多“土方法”也相当管用。当然,也没有哪个健身项目属于全能,重要的是看是否合适自己和是否喜欢,而这才是能长期坚持下去,达到健身效果的关键。

  跑步最能放松心情

  110米栏亚洲冠军江帆[微博]

  跑步最能放松心情

  生日:1989.9.16  籍贯:江苏南京

  主要

  战绩

  2013年亚洲田径锦标赛冠军,2014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南京站)60米栏冠军。

  上周刚在全国田径室内锦标赛获得60米栏冠军的江苏小将江帆是后起之秀,作为一名跨栏专项运动员,每周都要承受高强度训练,“每星期都要做一些专项技术的细节训练,比如与栏相关的绕栏动作,还要进行速度和力量方面的训练,力量包括小关节,比如膝关节、踝关节,一星期要进行两次力量的训练”。

  对于健身的心得,外表阳光帅气的江帆说,健身要看锻炼者的诉求,“身边很多朋友会比较想练肌肉,但也有些人是要瘦身的,我觉得练肌肉,卧推可以促进上身肌肉的生长,比如肩、后背,我们平时训练的时候,都会有这部分的训练”。

  江帆称,不少以练肌肉为目的的健身者都会在食物中吸收蛋白粉或能量,“有些元素是很普遍的,比如蛋白粉可以促进肌肉生长,不过我们运动员不吃这些,还有一些人会吃比较多的鸡蛋,只吃蛋白,据说对保持肌肉形态有帮助”。

  江帆说,专业运动员和普通健身者在饮食方面会有所区别,“我们饮食中包括鱼、菜等普通的家常菜,但肉类就是会拒绝猪肉,一方面是因为以前出现过瘦肉精,另外以前有个教练跟我们说过,猪肉里似乎有一种成分会延迟肌肉爆发力,对运动员不好。”

  在谈及减肥的话题时,江帆笑言自己也在减肥,“这两年体重有增长,教练说胖对于我来说没什么好处,所以我现在也要面对减肥的问题。我现在做的就是拒绝宵夜,晚餐也尽量少吃,另外就是跑步,我觉得训练之外的跑步,其乐趣对于我来说就是可以什么都不去想,可以放松心情”。

  平时爱游泳、羽毛球[微博]

  美女泳将陈燕燕:

  平时爱游泳、羽毛球

  生日:1985.04.05  籍贯:湖南长沙(代表广东)

  主要

  战绩

  2003年全国游泳冠军赛4X100米混合泳冠军、2009年全国游泳锦标赛50米、200米仰泳亚军以及100米仰泳季军。

  前广东队美女泳将陈燕燕退役之后成为一名游泳教练,在谈及退役后的健身运动生活时,她表示业余工作时会游泳和打羽毛球,跳舞和瑜伽也是十分喜欢的健身内容。对于业余健身爱好者,她建议健身要循序渐进,找个私人教练会是不错的选择。

  “以前当运动员的时候,基本都是跟着省队和国家队去做一些基础训练和热身运动,十年如一日地做几乎同样的动作,相对来说会比较枯燥一些”,如今退役了之后,陈燕燕定居香港,为了健康,在工作之余,她进入健身房健身,在健身房的体能教练指导下,她对健身运动有了不一样的看法,“无论是体能、减脂还是做器械,对于普通健身者来讲,最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你希望在过程中得到更多科学的指导以及兴趣点和鼓励,可以找一个体能教练,一般来说健身房的专业教练会换着花样,让你在健身过程中得到较快的提高”。

  陈燕燕的丈夫是一名羽毛球运动员,因此游泳和羽毛球仍然保留在这对体育伉俪的生活中,“我觉得游泳和羽毛球对于普通健身爱好者也是很不错的运动,游泳是一项可以让全身得到锻炼的运动。羽毛球也一样,而且羽毛球可以增强和亲友的互动。但一定切记要做好运动前的热身,另外对于普通人来说,运动时间维持在一小时左右会比较合适。”

  推荐核心力量训练

  男子3米板猛将李世鑫[微博]

  推荐核心力量训练

  生日:1988.02.12   籍贯:广东茂名

  主要

  战绩

  上海世锦赛1米板冠军、巴塞罗那世锦赛1米板冠军,今年2月收获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德国罗斯托克站男子3米板单人、双人冠军。

  中国跳水队运动员李世鑫从小接受跳水项目训练,作为板上猛将,他对于普通健身者的建议是,要加强核心力量训练,“现在很多都市的上班族都处在亚健康状态,因为他们缺乏锻炼”,李世鑫认为,核心力量对于白领来说,是很好的健身选择。

  谈及日常的训练,李世鑫称跳水项目大多数的训练内容技术性比较强,“在中国,跳水应该不算是比较普遍的群众体育的项目吧,因为难度相对比较高,也有一定危险性。我们平时训练中,每天都要做一些陆上和水上的训练,比如翻腾和转体等等,这对我们的肌肉力量要求比较强。”

  李世鑫所说的肌肉力量,主要是核心力量,“核心力量一般指的是身体的腰腹力量,主要包括上腹、下腹、腹侧外肌以及腰部。腰腹对于每个人的身体都很重要,不但承担着上肢与下肢的连接作用,也是人体维持平衡的中枢所在。我觉得现在很多白领经常坐着,腰部都会出现劳损,如果能加强核心力量训练,多练练腹部肌肉,这对于腰肌的恢复是很有帮助的,有肌肉的支撑,整个人也不那么容易累。”

  对于核心力量训练推荐的动作,李世鑫说,“深蹲、做平板和仰卧起坐都可以加强腰腹力量,而且对于很多女孩子来说,仰卧起坐还可以收肚子,这是不错的选择”。

  夜跑

  贝克汉姆[微博]的最爱

  贝克汉姆是个严于律己的球员,堪称模范,在球场上的跑动距离绝对会名列前茅。除了常规的日常训练外,贝克汉姆并不喜欢去健身房,而是选择户外夜跑。

  “维多利亚对于健身很热衷,每天早上都会去,不过我却不大喜欢,我倾向于到户外去。深夜沿路跑步是我很喜欢的一种方式。”贝克汉姆说:“不过在休息天,我还是会陪维多利亚上健身房的。”据悉,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贝克汉姆每天会坚持户外夜跑5公里以上。

  瑜伽

  吉格斯的不老秘诀

  从1991年开始为曼联[微博]一队出场,40岁的吉格斯现在还在为红魔拼杀。

  吉格斯从十年前就开始练习瑜伽,“我29到30岁之后改变了很多,我开始少喝酒精饮品,合理饮食,以及更多休息。能踢到今天和练习瑜伽分不开,你可以感觉到它的作用,你可以马上感觉到它的好处。瑜伽不是用来治伤的,而是从根源上减少频繁受伤。”

  确实,职业生涯吉格斯很少受重大伤病的影响,这也是他能坚持到现在的根本保证。

  仰卧起坐

  助C罗成运动狂人

  如果说现在谁是世界足坛第一人可能还有争议,但要说到全面的运动能力,C罗无疑敢称第一。

  英国媒体披露,C罗与博尔特[微博]拥有相似的肌肉结构,速度、弹跳与踢球时都有极强的瞬间爆发力。葡萄牙媒体曾爆料,C罗为了保持他的那6块腹肌,每天要做3000个仰卧起坐。据悉,当年C罗还效力于曼联时期,曾有队友向他发起挑战,不过在看了他前三分钟的表演后,从此打消了挑战的念头。皇马[微博]球员则透露,C罗的刻苦众所皆知,通常都是在健身房,要么就在房间,别人休息时,他还一边看电视一边做仰卧起坐。

  专题策划 李俊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迪亚曼蒂世界波恒大1-1 人和连败
  • 娱乐邓紫棋否认与制作人父女恋:笑笑就好
  • 财经专家:老龄社会养老吃饭靠国家改善靠自己
  • 科技IBM深圳罢工工厂半数工人离职
  • 博客马未都:写给下手打狗的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都叫兽”老师70年代人长90后脸
  • 育儿重庆被摔男婴原原可以走路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