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23岁冬奥名将终身瘫痪 未来滑雪服或装安全气囊

2014年03月09日09: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董思韵

  索契冬奥会已经于两周前正式落下了帷幕,不过近日有关运动员受伤的一桩新闻再次将人们的视线集中到了冰雪项目之上。近日,俄罗斯自由式滑雪联盟正式对外宣布,在索契冬奥会上受伤的自由式滑雪运动员玛利亚·科米萨洛娃被确认将永久瘫痪。

  这场悲剧再次为钟爱滑雪的人们拉响了警钟,根据美国体育数据公司的调查发现,单板滑雪项目的危险程度仅次于拳击和美式橄榄球,高山滑雪同样也是高危项目,两者都跻身了世界最危险的10大运动之列。因此,人们在享受滑雪的同时更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安全与健康。

  未来或能借助器械行走

  出生于1990年的科米萨洛娃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个在自由滑雪的世界杯分站赛上登上领奖台的女选手。

  2月15日科米萨洛娃在赛前的适应场地训练中遭遇了严重的事故,当时她就被送往医院进行了长达6个半小时的手术。在手术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在第一时间为科米萨洛娃送上了祝福。

  为了进一步治疗伤势,科米萨洛娃前往德国接受了第二次手术。不过这两场手术并没能让科米萨洛娃再次站立起来,经过专家的会诊之后,医生们认为科米萨洛娃将终身瘫痪,随后俄罗斯自由式滑雪联盟也正式向外界确认了这个消息。

  不过“终身瘫痪”的噩耗并没有击倒这个年仅23岁的姑娘。日前,她在社交网站上贴出了自己与未婚夫的合影,并表示:“我虽然现在感受不到自己的下半身,但我相信我总有一天能再次依靠自己的双脚站立起来 。”同时医生也表示科米萨洛娃的行走之梦可以实现,“借助一些特殊装置的力量,玛利亚将可以自由地行走。”

  滑雪是勇敢者的游戏?

  实际上科米萨洛娃可不是第一个遭遇到严重事故的滑雪运动员,在2012年的一场越野滑雪比赛中,加拿大名将尼克·佐里西头部撞上了安全网,结果被诊断为脊椎动脉破裂,年仅29岁的他重伤不治告别了人世。就在今年1月,德国车王迈克尔·舒马赫也是因为滑雪事故至今还未苏醒。

  拥有过人体魄的运动员尚且会“马失前蹄”,就更不要提普通的滑雪爱好者了。据统计,在过去的10年时间内,美国大约每年有41.5人因滑雪而丧生。这些不幸的遭遇都提醒了人们,滑雪是一场“勇敢者危险游戏”。

  至于滑雪为什么会如此危险,专家也给出了解释。冬季项目大都是由极限运动所演化而来,其速度与冲击本就是运动项目中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滑雪又是一项技巧性非常强的项目,选手们想要在滑行中完全控制自己身体并非易事。专攻滑雪伤病的英国医生麦克·郎格兰表示绝大部分受伤是因为选手们对自己失去了控制,“造成失去控制的原因往往是速度过快,或者他们试图做出自己当前能力所达不到的动作。这也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爱好者跌倒受伤以致骨折,他们缺乏经验,也无法在高速行进的过程中作出正确的应对。”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滑雪就是一项众人所不可及的运动。医生郎格兰表示做好足够的安全措施将有效减低滑雪者受伤的几率,“首先在出发前,你得先检查一下自己的全身,看看装备是否完全合身,有没有处于正常工作的状态中。而安全帽是所有装备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同时也得有些自知之明,千万不要在滑行过程中采取超越你当前能力的动作。做到这两点,你可能还是会摔跤,但受伤的几率以及受伤的程度都将有效降低。”

  运动服里或装安全气囊

  因滑雪而遭遇受伤的运动员以及爱好者不计其数,这也让国际滑雪联合会感到他们必须要提高滑雪项目的安全系数。

  国际滑雪联合会男子赛事主管冈瑟·胡迦让在2010年就曾表示他们将采取积极的措施来争取减少运动员受伤的概率,“我们无法保证百分之百的安全,但我们会竭尽全力,减少因不当行为和意外碰撞所带来的风险。”

  为此,国际滑雪联合会专门设立了研究项目,旨在以科学为依据为运动员们打造更加安全的比赛环境,他们在赛道设置、比赛速度以及雪质方面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同时为了收集比赛中的数据,他们从2007年就开始在各个比赛场地设立相关的检测系统,用于后续的科学研究。

  不仅如此,国际滑雪联合会还与一家专门从事运动装备研究设计的意大利公司进行了合作,双方正在致力于开发一款具备安全气囊的滑雪运动服。据悉,当运动员遭遇事故的时候,这种气囊能在100毫秒内发挥作用,它能抵消撞击对运动员胸部、肩膀以及颈椎等部位造成的多达61%的冲击力。也许在4年之后的韩国平昌冬奥会上,选手们就能穿上这款高科技服装而再无后顾之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直播:马航称未收到客机失事证据 专题
  • 体育3人进处子球恒大3-0 巴塔拉首球国安1-0
  • 娱乐叫兽金秀贤内地首秀 搭衣服解魔方狂卖萌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姚学斌:盘点波音777客机事故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