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未来之星:中国17岁短道天才 日本花滑阴柔王子

2014年02月25日09:3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四年前温哥华奥运会,90后选手星星点点出现在各个赛场上,那时候出现是重要的,成绩次之。而在今年的索契,90后选手在一些技巧性强的项目上已经成为主角。95后摘金夺银的也大有人在,他们是幸运儿,在绝大多数同龄人只能在电视前傻看比赛不同,他们已经在从事项目上达到了世界顶峰。学习成绩如何,心智是否成熟,生活能否充分自理,这些重要吗,他们还有的是时间全面塑造自己。对大多数循规蹈矩生活的人来说,如果给他们一次重来的机会,谁不想尝尝十来岁就拿世界冠军的滋味?这是震级十二级的人生!

  安贤洙?韩天宇[微博]的手下败将!

  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96年6月3日出生的韩天宇,毫无疑问是本届冬奥中国军团最耀眼的新星。17岁的他此前只有去年世锦赛5000米接力的所谓大赛经验,和哈梅林、安贤洙这样的老资格选手相比,这样的经验基本为零,但韩天宇在1500米决赛中成熟的让人惊叹,巧妙闪避、果断加速和反超,他成功的将安贤洙压制在身后,迫使安只获得一块铜牌。到今天你再看,这是本届冬奥最成功选手安贤洙最失败的一场比赛,输给冠军哈梅林还好说,输给韩天宇这样的毛头小伙,不知安如何想法,他17岁时参加奥运会1500米,只获得第13名呢!

  阴柔王子羽生结弦

  如果单以世界锦标赛来推测奥运会战绩,羽生结弦并不是本届冬奥花样滑冰男单冠军的头号大热,但以判断实时状态更为准确的各站大奖赛来分析,这两年一直在进步的羽生无疑是头号热门。唯一让人担心的是19岁的他,能否承受得住奥运压力。最后的比赛现场表明,羽生的确有点失准,但竞争者陈伟群以更多的失误,将羽生送上了冠军。但你必须承认,倘若两人都不失误,除了技术难度不逊之外,已经把男子花滑演绎到从未出现过的柔美境界的羽生,当然还是最终的冠军。而对中国花滑迷来说,羽生结弦这四个汉字的组合也特别有感觉。

  雪上技巧三姐妹 小妹最强

  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加拿大杜福-拉波蒂三姐妹是亮点,但要说到夺冠,美国选手汉娜-科尔尼或许是这个奥运年轻项目的唯一热门。但三姐妹中年龄最小的贾斯汀打破了人们的常规认识,无论是回转还是空中跳跃,难度都比科尔尼要高一些,虽然两轮资格赛和三轮决赛,每一轮都有“翻船”危险,但94年3月出生的贾斯汀,越比越神,神到无人能挡。她的夺冠也让人感慨时尚项目改朝换代的速度之快。

  15岁的奥运亚军

  平野步梦的出现,让人惊叹单板滑雪男子U型池的人才更新速度达到了怎样一种极限!或许在别的项目,你大可以说90年、91年出生,都是大有可为的年轻选手,但在U形池,1998年出生才15岁的平野用事实告诉你,90年左右出生的还敢夸口大有希望未来可期?太老了!要不是从俄罗斯转籍瑞士的波德莱德契科夫沾了“第一祖国”的光拿到冠军,技术难度惊人的平野步梦,到手的不就是银牌了。

  野心变成金牌

  对一位16岁才开始玩自由式滑雪的20岁女生来说,代表国家参加14年奥运会算不算“野心”?当然算。但20岁的加拿大选手达拉-霍维尔,却意外的把野心转变为金牌。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因为道具太多,斜坡的高度也有些吓人,意外事故不断,而达拉不仅预赛第一,决赛更是跳出94.20的全场唯一过90分的成绩,2010年才从花样滑冰转到自由式滑雪,去年拿到世界冠军,今年奥运冠军,有天赋的就是不一样。

  天才少女奥运首演不砸锅

  背负着“天才少女”的头衔来到不容有失的奥运会,17岁的沈石溪没有让韩国民众失望。参加的三项赛事没有一次自己出意外或者“被意外”,三项全部拿到奖牌,能安全打完自己的赛事,对短道选手来说,其实这也是能力体现。主项1500米输给上届冠军周洋获得银牌,更多是经验不足;1000米获得第三,可以看成给前辈朴胜义打掩护;3000米接力冠军,是对沈石溪的最大回报。四年之后的平昌,会不会刮起沈旋风?很有可能。

  小妞制造捷克首金

  单板滑雪女子越野赛选手,93年出生的捷克人萨姆科娃是这个新人榜里岁数岁大的,但也足以让80后选手越来越没存在感。去年的世界锦标赛只拿到第七又如何,1314季两站世界杯冠军、冬季极限运动会亚军,就为她今天的冠军奠定了基础。当然,半决赛里三届世锦赛冠军、美国选手雅科贝利斯“阴沟翻船”,也为萨姆科娃最终夺冠扫除障碍。没想到自己能为捷克拿下本届冬奥首金,萨姆科娃过线后激动坏了。

  “小陀螺”和“小彩旗”

  不管你乐意不乐意,花样滑冰女单其实已经进入到俄罗斯“小陀螺”和“小彩旗”把控的时代。女单冠军索特尼科娃,96年出生,压力巨大的决赛没有任何闪失;虽然只获得女单第五,但团体赛表现出色的利普尼斯卡娅98年出生,小得不能再小,但却很好的演绎了深沉大气的小提琴作品“辛德勒名单”。或许你认为她们沾东道主的光,但其实她们已经达到了世界顶尖选手的高度,前段时间包揽14年欧洲锦标赛冠亚军就是证明。近一两年内,能和她们扳手腕的,或许只剩下18岁的美国选手戈尔德,但戈尔德在节目内容分上还有着质的差距。

  世锦赛遗憾 奥运会弥补

  你无法从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北欧两项这种力量型项目里,找到高水平的90后选手,但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则是90后的天下。94年出生的波曼,最近两年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池公认的第一高手,去年世界锦标赛只是报了名,但因伤未参加。这次一扫郁闷情结,奥运会决赛轮两跳都是冠军成绩。四年拿一次的奥运金牌,比一年可以拿一次的世界锦标赛金牌,值钱四倍!

  高山滑雪奇才 征服的脚步刚开始

  高山滑雪女子回转决赛,95年出生的18岁美国选手谢弗琳获得冠军,其实这是意料中的结果,去年她就是世界锦标赛该项目冠军。而在高山滑雪这块,谢弗琳很可能是几十年一遇的奇才。在2013年她曾发下誓愿,要成为第一位在同一年高山滑雪五个项目的世界杯分站赛上都取得冠军头衔的选手。听着很夸张是吧,但拿下回转奥运冠军,大回转奥运第六之后,谁敢看低3月13日才过19岁生日的谢弗琳未来的高度!

  (威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养老金并轨列入重点工作 已有7套方案
  • 体育詹皇19分热火负马刺 德比战湖人48分惨败
  • 娱乐王岐山两会赞陈道明:这些腕儿甘于清贫
  • 财经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冯小刚拿总理报告“斗地主”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