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十分适合在亚洲推广的“美丽运动”

2014年02月20日19:09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20日体育专电江红视点:花样滑冰:十分适合在亚洲推广的“美丽运动”

  新华社记者江红

  花样滑冰,这个起源于英国、发展于欧美、历史长达150多年的“美丽运动”,近几十年来已在不知不觉中悄然转换风格,越来越多地镀上了亚洲的金“黄”色。

  继上届冬奥会亚洲选手在双人滑和女子单人滑项目上实现了金牌零突破,本届在索契男子单人滑头把交椅上也留下了亚洲人的名字。花样滑冰的四个项目中,欧美人唯一没有失守的,只剩下冰舞一项。

  花样滑冰是奥运会的元老级项目,世界大赛奖牌长期为欧美人所垄断。不过近几十年来,随着亚洲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迅速提升,花样滑冰这个“高雅项目”逐渐得到亚洲尤其是东亚人的喜爱、认同和追捧。从日本选手伊藤绿1992年为亚洲夺得首个冬奥会奖牌开始,20多年来,亚洲选手追赶欧美强手的脚步一年快似一年。

  亚洲选手为什么能在短短几十年内实现百年跨越?抛开别的因素不谈,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花样滑冰运动十分适合在亚洲开展。亚洲人身材娇小、轻盈,柔韧性、协调性好,抛、跳、转等空中动作高飘、轻盈,冰上表演风格柔美、婉约、飘逸,美感十足。国际滑联主席钦宽塔曾说过,亚洲人必须明白花滑是适合他们的运动。看亚洲选手滑冰是一种享受。

  近十年冬奥会和世界锦标赛亚洲选手的出色成绩给这种观点提供了很好的注脚。以索契冬奥会男子单人滑为例,在这个长期欧美选手唱主角的项目上,日本选手羽生结弦为亚洲实现突破,另外两名日本选手分获第五和第六名,中国选手闫涵列第七。值得一提的是,亚军陈伟群是加拿大华裔选手,季军丹尼斯·藤是代表哈萨克斯坦的朝鲜裔选手。也就是说,排名前七位的选手中只有一人是纯欧美选手。

  女子单人滑20日将决出金牌,19日短节目中韩国美女金妍儿暂列首位。日本高手浅田真央因挑战高难度的阿克塞尔三周半摔倒,严重影响了短节目成绩,很可能已退出奖牌竞争,但这并不能抹杀她两夺世界锦标赛桂冠和上届冬奥会亚军的出色战绩。

  双人滑这次亚洲的最好成绩是庞清/佟健的第四名。但上届冬奥会冠亚军均来自中国,已经证明了亚洲选手具备登上世界之巅的能力。

  亚洲的花滑运动主要在东亚的中国、日本、韩国开展。最早实现突破的日本在经历了起起伏伏后,已经逐步形成高水平军团,进入良性循环。相比日本,中国和韩国还停留在天才少年少女打天下的初级阶段。当年陈露退役后中国女单陷入低谷,而双人滑随着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的相继退役,后备梯队也没有跟上来。而韩国“国宝”级选手金妍儿身后,也未见一个团队的厚度。

  随着亚洲各国经济水平的进一步发展,热爱并有经济实力从事花样滑冰的人数持续增多,随着越来越多的亚洲花滑明星的成功所带来的榜样力量的激励,随着亚洲教练对花滑项目规律的探索和认识达到更高水平,亚洲选手未来在花样滑冰项目上,与欧美选手形成全面抗衡的局面,指日可待。(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詹皇33分热火胜雷霆 哈登39分火箭负勇士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被曝连坐制惩罚学生 考研成绩查询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今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