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士称中国人适合练撑杆跳 6米16还不是极限

2014年02月20日12:44  金陵晚报

  上周日,一则消息震惊了世界田坛,27岁的法国名将拉维涅在男子撑杆跳高比赛中征服了6米16的高度,打破了由乌克兰名将布勃卡保持了21年之久的原6米15的世界纪录。

  在日新月异的田径赛场,一项纪录保持了21年之久后才被突破了1厘米,这样的成绩是不是已经达到了人类撑杆跳的极限?对此,金陵晚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江苏田径队的撑杆跳教练高健教授和南京工业大学体育部的张铭副教授,他俩对撑杆跳项目都有着深入的研究。

  影响成绩的因素 速度排第一位

  江苏田径队的撑杆跳教练高健曾是沈阳体育学院的教授,一直从事撑杆跳的研究工作。他告诉记者:“撑杆跳可以说是田径所有项目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决定成绩的因素很多。”

  高健介绍说,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解释,撑杆跳其实是一个能量转换的过程,“首先运动员通过跑步的速度产生动能,动能再传递到杆上转化为势能,最后通过杆的反弹让运动员飞出去,又转化成动能。”

  所以说,根据E=1/2mv2的动能定理,E代表能量,m代表运动员的质量,也就是体重,v代表运动员的助跑速度。“从这个公式来说,最主要的因素是速度,毕竟能量源自于v的二次方。”所以高健认为,提高运动员的速度是提升撑杆跳成绩的关键。

  高健还告诉记者,当年它曾拍过视频,用来测算世界各国运动员的助跑速度,“布勃卡起跳前的速度能达到9.77米/秒,而我国最优秀的男运动员只有9.14米/秒,这个差距是很大的。”

  杆的科技在进步 高度不可预知

  人类的速度是有极限的,那么撑杆跳的极限究竟在哪里呢?高健的回答是:“至少这一次的6米16不可能是极限,我预测,未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撑杆跳的纪录还将频频被打破。”

  撑杆跳的成绩除了取决于速度,还受两个重要因素的影响,一个是运动员空中的技术,还有一个就是杆。高健介绍:“布勃卡的技术可以说非常完美了,所以他才可以一厘米一厘米地去打破世界纪录。法国小伙拉维涅从技术上来说肯定不如布勃卡,他这次破世界纪录有偶然的成分。”高健还透露,他曾经观看过布勃卡的现场训练,布勃卡在训练中多次突破过6米20的高度。

  杆对撑杆跳成绩的影响,体现了高科技对体育运动的帮助。撑杆跳的杆经过百年的演变,最早从木杆开始,之后是竹竿、玻璃杆、玻璃纤维杆,到现在是炭化纤维杆。杆的质量越来越轻,弹力越来越大。

  高健表示:“我之所以说撑杆跳极限的不可预知,是因为科技一直在进步。未来假如有一种新型杆面世,质量更轻,有利于运动员跑出更快的速度。同时弹力也更大,那么对于成绩的提升是不可想象的。”

  南京专家曾研究 极限是6米23

  南京工业大学体育部的张铭副教授,曾撰写过一篇关于撑杆跳学术研究方面的文章《人类撑杆跳高成绩的极限研究》。文章认为人类的速度有极限,杆的改进也有尽头,撑杆跳的成绩目前已经接近极限,并通过物理学的方法对此极限进行了论证。在张铭的研究中,人类撑杆跳的极限高度是6米23。

  记者昨天电话联系上了张铭,对于自己当年做的研究,张铭依旧坚持他的观点。张铭告诉记者,“那篇文章是很多年前写的,当时我看了一位美国专家对撑杆跳项目的研究报告,之后结合自己的研究得出的结论。”

  张铭表示,撑杆跳项目一定是有极限的。“除了我文章中所阐述的内容,撑杆跳运动发展了这么多年,从运动员的技术上来说,也不太可能有大的创新。”

  张铭认为,撑杆跳成绩到现在之所以还能提升,只能从生物学的角度去解释,“一代人比一代人的身体条件更好,反映在速度和技巧的提升,当然也有运动天赋的作用。但总的来说,这些发展也是有尽头的。”

  揭秘

  拉维涅是咱们的“师兄”

  高健:中国人能玩好撑杆跳

  要想跳得高,先要长得高,这是很多人对跳高运动员的印象。但是撑杆跳项目有它的特殊性,除了会跑会跳,还要有技术。

  江苏田径队的撑杆跳教练高健告诉金陵晚报记者:“这次打破世界纪录的法国选手拉维涅身高仅1米76,这说明了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在撑杆跳项目中并不是最主要的。中国人其实很适合练这项运动。”

  高健表示,要想练好撑杆跳,必须进行田径训练和体操训练,前者练速度,后者练技术。“布勃卡从10岁开始就练习体操,他能完成体操的单杠、双杠、吊环、鞍马等各项成套的动作,而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小时候就是体操运动员。体操项目是我们中国的强项,应该说中国人是完全有能力搞好撑杆跳这个项目的。”

  那为什么中国人的撑杆跳成绩在世界上并不突出呢?高健透露:“我们很多运动员都是从十五六岁开始练撑杆跳,已经过了练体操的年龄,所以基础没打好。而小的运动员很少有专门练撑杆跳的。”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选手拉维涅的教练目前也是中国田径队聘请的外教,他帮助弟子拉维涅夺得伦敦奥运会金牌后,中国田径队就把几位男子撑杆跳运动员送到他的手下去训练。高健透露,“目前中国男运动员的最好成绩是5米80,与世界高水平选手的差距还比较大。” 李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育儿3岁男童电梯玩耍衣服卷卡槽被勒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