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壶外教:第2局才是转折点 不满意?那是不懂冰壶

2014年02月20日05:5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开局还是挺满意的,但后面的失误是他们输给了心态。”未能再跨越半决赛这道门槛,跻身四强的中国男子冰壶队在索契冬奥会上以6-10不敌加拿大队无缘决赛。赛后,来自加拿大的外教马塞尔-洛克道出了失利的原因在于心态失衡。

  当地时间2月19日晚,在循环赛创造了历史性突破的中国男子冰壶队,在半决赛迎战两届冬奥会冠军加拿大队。也许正是异军突起之后,队员们心态上发生了变化,导致比赛失去了上一场跟加拿大交手以5-6告负、一分惜败的胶着。特别是在第七局和第九局对方都得到了三分,使得后半段的中国队溃不成军,在比分进行到6-10时中国队提前认输。

  其实比赛一开始,中国小伙一度给加拿大施加了不小的压力,急得他们有队员在场外重重地摔起了扫冰的扫帚。“第二局的尾声如果我们能够留有两壶,也许比赛的结果不会改变但整体的局面会有所不同。有些时候你需要抓住机会,但今晚我们没有做到。在那个时候,对手的气势大涨而我们的则正好相反。”比起后半段的失误,外教洛克认为比赛的转捩点在于第二局。

  中国队虽然将比分追平了但错失了凭借2-1领先后能带来的心理优势,“遗憾的是,当你面对的是像加拿大这样的强队时,根本没有犯错的余地。你永远不知道他们在面对高手时会如何反应?这是因经验不足而付出的代价。该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失误后如何调整……这些是我无法教给他们的,只能让他们去体会。但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经过了多年的刻苦训练,梦想触手可及,完全有机会去品尝胜利滋味。”说到现实和梦想有多远时,他还形象地举例道,“不到一个扫帚的距离。”

  尽管此役告负,相较于上届温哥华冬奥会的第8名,从去年7月才跟中国签约的洛克已经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如果还有人不满意这周中国男队的表现,那我想他们压根就不懂什么是冰壶。”赛后,加拿大名将、四垒雅各布谈到中国队发挥时就把功劳归于同胞:“他们的表现非常出色,我想是因为加拿大外教的缘故,洛克带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让他们变得更加有经验,这支队伍正处在上升趋势。”

  “我没有什么好遗憾的。决定跟中国签约时,我就有信心自己能够让队伍走到这一步,也知道加拿大肯定是能够打入决赛的。跟自己的国家对抗!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此之前,洛克教练说过内心是期待中加两对能在决赛相遇,这样就能保证双方都有奖牌入账,自己也能少一分纠结。

  两天后,中国队还将跟瑞典队展开铜牌的争夺。对此,洛克希望队伍能尽快走出半决赛失利的阴影:“现在队员们情绪上有点受挫,需要休息,正好利用明天来恢复。在第一天我就跟小伙子们说,相信我,不要去思考最后的输赢而是也要专注于过程。只要你全力以赴了就不会留有遗憾。等你到了60岁时回首这一切,是非成败转头空,最后留下来的都只是一些美好的回忆。”

  (何霞 发自索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厄齐尔失点阿森纳0-2拜仁 米兰负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育儿美国男孩手掌残疾借3D打印获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