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亮点但那远远不够 中国男壶距世界顶级还有多远

2014年02月20日03:2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以6比10负于加拿大队,中国队遗憾地无缘索契冬奥会男子冰壶决赛。从循环赛将对手逼至加赛局以1分之差惜败,到半决赛以较大的分差落败,这两场比赛或多或少地显示出了中国队与加拿大队在实力上的差距。本场比赛,中国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一直在坚持不懈地追赶比分,但看得出队员身上或多或少地有些压力,表现不如上一次遇到加拿大队时好。

  加拿大队世界排名第一,从2006年都灵冬奥会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获得两连冠。虽然本届冬奥会加拿大队的参赛阵容并不是都灵冬奥会与温哥华冬奥会时的参赛阵容,但四垒雅各布斯是一位比赛经验非常丰富的队员,在半决赛这样重要的比赛中,他表现得很稳定,成功率达到了83%。除了雅各布斯之外,加拿大队的一垒瑞安-哈登、二垒杰-哈登与三垒弗莱也都有不错的表现,他们的成功率分别是97%、85%与94%。

  虽然落败,但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仍不乏亮点。在第五局结束后,加拿大队以4比2领先。在中场休息之后,中国队在第六局后手投壶。刘锐的两投很出色,第一投,刘锐选择粘贴,他高质量的粘贴迫使雅各布斯在第二投后留给中国队得到两分的机会。在第二投中,刘锐表现稳定,帮助中国队得到两分。

  第七局,巴德鑫、徐晓明与刘锐相继失误,加拿大队得到三分,将比分改写为7比4。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在第八局中打得很耐心,获得两分,将比分改写为6比7。在第九局中,加拿大队表现稳定,得到三分,将比分改写为10比6。比赛只剩下第十局,一般情况下,想在一局比赛中拿到四分就已经是一件难事,更何况加拿大队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如此稳健。在之前的循环赛中,很多场比赛比分落后较多的队伍眼见扭转败局无望会选择提前认输。但此时的中国队并没有放弃对胜利的追求,虽然中国队最终在第十局中没能挽回败局,但这种顽强的表现是值得称赞的。

  本届冬奥会,中国男子冰壶队被视作“黑马”,以循环赛中取得了七胜二负的不错战绩,以循环赛第三名的身份晋级四强。这个成绩已经是中国男子冰壶队在冬奥会中所取得的最佳战绩。这场比赛对比两队的实力,加拿大队自然高出一筹,中国队落败其实也在情理之中。不过从队员们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来看,中国队的实力与世界顶尖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压力之下,全队表现最稳定的是一垒臧嘉亮,他的成功率为93%,二垒巴德鑫、三垒徐晓明与四垒刘锐的状态都有所起伏,他们的成功率分别是79%、79%与75%。在循环赛中,刘锐的成功率是88%,是十支队伍的四垒中成功率最高的一人,从本场比赛75%的成功率这方面也可以看出刘锐的压力。压力导致发挥不稳,这无疑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队的大赛经验还不够丰富。

  好在,对于冰壶这个运动项目而言,臧嘉亮、巴德鑫、徐晓明与刘锐都还年轻,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刘锐也才只有31岁。接下来还有本届冬奥会的三、四名决赛,若将目光放得长远一些,他们应该还能携手参加很多很多比赛。相信通过队员们实力的提升以及比赛经验的累积,中国队会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止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育儿美国男孩手掌残疾借3D打印获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