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女子短道接力接棒低级失误 中国总演悲情角色

2014年02月19日04:20  南方都市报

  从温哥华到索契,4年一个轮回,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战果惊人相似,只不过,胜负互换悲喜交替。在温哥华,韩国队第一个滑到终点,却被判途中对中国队员犯规取消成绩;而在昨晚的索契,中国队在韩国之后撞线,也被判途中周洋对身后韩国队员干扰,最终,“最渴望拿到接力金牌”的中国队与前三无缘。

  技术层面 大乌龙!接棒低级失误

  接力是最讲究战术安排的项目,根据女子比赛规则,4名队员每人滑行圈数与交接点没有严格规定,经过多年摸索,现在通行方法是每人滑行一圈半,实践证明,这是让每名队员保持最佳速度的最合理选择。同时还规定,最后三圈只能交接一次,最后两圈须由一人滑完。一般来说,第一棒和第二棒选手要比后两棒选手多滑行一次,通常会安排能力较强的选手,而第二棒比第一棒要多滑行一圈,还要完成最后的两圈冲刺,所以会安排实力最强的选手。未能出征索契的王濛表示,对手韩国实力非常强,最后两圈的人选和战术将会非常关键。上届温哥华冬奥会,缺少刘秋宏[微博]的中国队先由王濛滑第一棒,比赛中途又将王濛改为第二棒,事后证明,这个战术安排非常成功。

  在昨晚的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又使用了一个精妙的战术安排。收尾阶段范可新[微博]打两圈成功,即比其他选手多滑半圈交接棒,成功超越了韩国队最弱的一棒金雅朗,上升到了第一位。

  但在决定胜负的最紧要关头,中国队却出现了一个低级失误。原来的战术是安排速度最快的范可新滑最后两圈,但是因为失误,收棒的任务却落在了李坚柔[微博]的肩上。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的王濛分析道:“这主要是因为刘秋宏提前接了周洋的棒,周洋原本计划是滑两圈半,但是只滑了一圈半刘秋宏就接棒了,随后范可新只能接棒,因此最后两圈就只能由李坚柔来完成了,否则范可新就只能连滑四圈,这肯定是不可能的。”

  最后出现的情形是,原本计划已经结束比赛的李坚柔放慢速度在旁边观看比赛,结果被稀里糊涂推上了赛道,此时中国队依旧处于领先的位置,但倒数第二个弯角,韩国的沈石溪完成了对李坚柔的超越。

  王濛认为:“战术出现了失误之后,其实还有机会扭转过来,但是由于没有B计划,因此只能继续这样滑下去。”参赛队员也是欲哭无泪,周洋承认:“这是一个特别不应该出现的情况。”主教练李琰坦言:“我们对场上的把握还是欠缺了许多。”

  历史比对 中国队总扮演悲情角色

  如果说战术失误还能让中国队收获一枚银牌,那么一次不经意的犯规则断送了姑娘们登上领奖台的全部希望。

  意外还是出现在最后两圈交接时刻,结束了自己比赛任务的周洋继续慢速滑行,裁判认为,周洋已经进入赛道,对正在滑行的运动员特别是紧跟在中国队身后的韩国选手形成了干扰。对此李琰当场表示抗议,她认为,“其实当时后边其他国家的队员距离周洋还有两三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反对意见并不被裁判采纳,最终,中国队只能接受判罚,成绩被取消。

  相比之下,四年前韩国队的犯规更加明显,当时金玟廷在弯道时强行超越中国选手孙琳琳,她有一个明显的甩右臂来阻挡孙琳琳的动作,导致对方降低速度。同样在被取消成绩之后,韩国主教练崔光福在场边咆哮,大喊“中国队偷了我们的金牌”。

  而昨晚的李琰则要平静许多,申诉未果后,她苦笑着说:“这就是奥运会比赛,我们只能接受,平静接受。”

  短道速滑赛场拥有太多的意外,而规则的灰色地带催生了更多争议。实际上,中国队除了在温哥华获得女子接力金牌终结韩国四连冠之外,大部分时间扮演的都是悲情角色。

  1992年短道速滑首次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在半决赛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张艳梅在距离终点只有20米时摔倒,无缘进入决赛;1994年冬奥会,中国队进入决赛,被韩国超越第二个冲过终点,但裁判判罚中国队员阻挡美国队,成绩被取消;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微博]在决赛中尽管一直领滑,可在还剩下8圈时被韩国超越,而杨扬在最后一棒交接时也错过机会,无奈再次收获银牌;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队杀进了接力决赛,但王濛在进入最后一个弯道时与加拿大发生碰撞,中国队被判犯规取消成绩,韩国队拿到了冠军。

  南都记者 徐显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短道女子3000接力 中国犯规丢牌韩国摘金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多地城建年投千亿豪可敌国:还债靠卖地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4岁男子只肯娶公务员弃女友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