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高温未消又起大雾 赛事无奈推迟惹众选手吐槽

2014年02月18日17:36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昆龙 钱业)  天公不作美,冬奥会遭“雾”事。

  由于天降大雾,昨天,索契冬奥会许多雪上项目的比赛场地能见度不足10米,冬季两项男子15公里集体出发赛和单板滑雪男子越野赛的决赛都被迫推迟到今天进行。

  虽然更改赛程引来选手抱怨,但《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组委会此举是为保护运动员安全,很有必要。

  个别影响  

  冬季两项挪威名将  想破纪录得等一天

  如果在大雾天气里比赛,受影响最大的当属冬季两项。众所周知,冬季两项是将越野滑雪和射击结合到一起的运动,能见度下降会极大地影响选手在射击项目上的发挥。因此只有当天气条件完全符合规定,比赛才会举行。目前,冬季两项男子15公里集体出发赛暂定为北京时间今晚6点半进行。

  国际冬季两项协会网站编辑杰里·柯克士在接受ESPN采访时表示,即便山上的大雾散去,但当选手们到山下比赛时,还是会受到天气因素的困扰。

  那些等着看挪威冬季两项名将比约达伦创纪录的观众不得不多等一天了。今年40岁的比约达伦在本届冬奥会上要打破前辈比约达利保持的夺得12枚冬奥会奖牌的纪录,但天公不作美,他只得再等上一个晚上。

  比约达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天气条件是运动员无法预知和控制的,他现在要做的就是做好准备。至于打破前辈的纪录一事,他“并不着急”。

  选手吐槽   

  比赛推迟消耗耐心  大自然“不合作”

  冬奥会的雪上项目对天气条件要求较高,而运动员们在索契却遭遇“暖冬”,室外温度经常在10℃以上,雪场上不时出现穿着短袖衫的人,如此的高温也令雪的粘度与寒冷气候下大不相同,此前已有运动员对此颇有微词。昨天,索契当地又起了大雾,能见度不足10米,根本不具备比赛条件,因此,运动员的“抱怨”更多了。

  据《今日美国》报道,美国男子单板名将、7届极限挑战赛冠军内特·霍兰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来到索契之前,他根本无法想象这里会是这样的天气。“在奥运赛场上,我们希望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所以所有人都不愿意被场外和客观因素所打扰,很难想象在什么都看不见的情况下比赛是什么样的情形。”他说。

  澳大利亚单板名将贾里德·休斯也有些愤怒。“从我来到这里就发现天气情况不尽如人意,显然在这样的条件下比赛是不现实的。比赛的推迟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要知道,我不可能一直都对这件事有这么大的耐心。”他说。

  美联社则表示,虽然推迟比赛令人不满,但索契上空有相对温暖的气流,出现大雾天气也是正常现象。据ESPN报道,法国男子越野滑雪选手马丁在推特上称,这样的天气只能选择回去睡觉。美国滑雪选手内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就是滑雪和滑板运动的常态,大自然并不总是那么合作的。”

  无奈之举   

  雾中比赛难言公平  要对选手安全负责

  俄通社称,在冬奥会历史上,因天气原因而更改赛程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因为天气过于温暖、雪变软,有几项高山滑雪比赛就被迫推迟。

  路透社称,对于冬奥会组委会来说,安全是第一要素。在本届冬奥会上,最严重的事故是俄罗斯自由式滑雪女将玛利亚·科米萨洛娃在训练中脊椎骨折,她现在已经被专机送往德国一家医院继续接受治疗,并将在慕尼黑接受第二次手术。

  《今日美国》表示,虽然一再推迟比赛让运动员们怨声载道,但如果换个角度考虑问题,或许人们就会理解组委会的苦衷。“在如此大雾的条件下比赛,除了会影响选手的成绩之外,最重要的是难以保证比赛在相对公平的情况下展开争夺。”文章称。

  文章援引了国际雪联单板项目的发言人奥利·克拉鲁斯的话:“就像你不会让F1冠军在一个狭长黑暗的赛道中比赛一样,谁都不希望看到运动员在如此天气条件下参加比赛,因为这本来就不公平。”

  克拉鲁斯还说:“冬奥组委会的做法很明确,那就是尽量让比赛在同一条件下进行,如果运动员在雾中比赛,最后的结果很难有说服力,因为这本身就不公平。”

  冬季两项协会网站编辑柯克士的话也可以代表了一部分人的观点,他说:“除了对于项目公平的考虑,其实推迟比赛的原因最主要的还是考虑到运动员的安全问题,毕竟无论是冬季两项还是越野滑雪都是在户外进行,如果能见度只有10米,在这种条件下比赛对运动员的健康安全都是不负责任的。”

  《今日美国》也表示,在这两个项目中,运动员滑行的最高时速有可能会达到50英里,虽然与回转、速降等项目相比,速度并不快但也同样要求运动员保持极高的专注度和竞技状态,因此,如果不能很好地判断周围的环境,在速度如此之快的情况下,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相关链接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雾散后如期开战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决赛如期举行,在该项目的女子决赛中取得第4名的李妮娜[微博]今天担任了央视解说嘉宾。她表示:“其实在我们滑行的时候,因为你一直向前滑,离那个台子越来越近的时候,你的视线就会越来越清晰。但是,如果站在起点的时候,眼前是一片大雾,运动员的心理可能会受一定的影响。”她说。

  李妮娜透露,冬奥会开始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曾针对云雾天气做过训练。

  幸运的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决赛开始前,比赛场周边的大雾已经散去,比赛也得以顺利进行。而中国队选手发挥欠佳,只有贾宗洋收获一枚铜牌。

  本版文/记者 张昆龙 钱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复旦大学投毒案被告一审获死刑 专题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进四强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4岁男子只肯娶公务员弃女友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