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丢金落泪受韩民众鼓励 朴胜义战斗精神获赞

2014年02月18日00:2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据韩国媒体报道,2月15日,2014索契冬奥会女子1500米短道速滑决赛在冰山滑冰馆举行,领先进入决赛的沈石溪(17岁,世和女高)在距离终点线2圈的时候被中国选手周洋(23岁)逆转超越,失去了即将到手的金牌。赛后沈石溪一脸无奈的表情,在接受采访时还流下了眼泪。但在四个小时后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她却笑得非常灿烂,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银牌,非常开心呢”,“比赛将结束时曾感到有些遗憾,但现在更多的是开心”。

  在奥运会上,韩国比任何国家都表现得富于竞争性。韩国选手获得银牌后站在颁奖台上一般都会哭丧着脸,以至于很多外媒记者都忍不住质疑“韩国选手获得银牌怎么那么不高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10米手枪决赛中摘得银牌的秦钟午(35岁)也曾因为“没有获得金牌对不起国民”而一直抬不起头。

  现在人们对待银牌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变化。沈石溪比赛后失望的表情在网络上引发了一片热议,大家没有指责她“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怎么错失了金牌”,而是纷纷表示“这么小的年龄就获得银牌,做得非常漂亮”,“感谢为不争气的祖国努力奋斗,让人自豪”,写下了很多鼓励的信息。

  2月13日,以第一名成绩进入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的朴胜义(音,22岁,华城市政府)因为英国选手的失误不慎跌倒,最后只获得一枚铜牌时,人们也表现出了同样的态度。媒体也将新闻重心放在“韩国时隔16年再次获得奥运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奖牌”上,而没有过度报道选手“遗憾失金”。还有很多人表示,朴胜义连续两次摔倒仍不放弃的战斗精神比金牌更值得感动。

  对于没有获得奖牌遗憾退出运动员生涯的老将,人们也不吝祝福。速度滑冰老将李奎爀(36岁,首尔市厅)连续6次出战奥运却始终未能斩获奖牌,最后抱憾退役。如果是以前,人们一定会将其看作“悲剧选手”,而现在,刘荷娜(音,26岁)说“看到李奎爀选手承认自己的不足,笑着退役的样子,深受感动”,“远动员用汗水和努力给大家带来感动,这才是奥林匹克的真正魅力”。

  人们对非人气竞技项目的态度也出现了变化。女子冰壶通过这次奥运会一跃成为了“人气运动”。东亚大学的郑熙准(体育社会学)教授分析称“人们对体育项目的关注范围比以前更广了”。对于2月11日在男子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决赛第二轮比赛中失去资格的崔载宇(音,20岁,韩国体大)和即将在2月17日上午参加比赛的有舵雪橇代表队,人们都给予了“加油”的鼓励。

  选手们代表国家比赛的压力似乎也减少了很多。未能获得金牌的牟太范(25岁,大韩航空)在Facebook上说“我没关系,不会死”,将视线瞄准了2018平昌冬奥会。朴胜义(22岁,华城市政府)也在Twitter上写道“这将是我珍重的一枚奖牌,大韩民国加油”。

  专家们表示“这意味着,韩国社会的市民意识更加成熟了”。中央大学教授申光荣(社会学)表示“以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情绪为主的精英主义体育意识正在得到改善,看到国外选手不管奖牌颜色,一心享受奥运的文化面貌,韩国国民的认识也发生了变化”。启明大学教授任云泽(音,社会学)表示“对待奥运的错误精英主义认识得到了改变”,“以前按照分数和奖牌颜色把运动员划分为三六九等的新闻报道方式和社会氛围存在很大问题”。(据韩国《中央日报》 记者:申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西原民警枪杀孕妇一审获死刑
  • 体育318分创纪录!全明星东部胜西部 欧文MVP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兵工物资总公司高管挪用公款称为报恩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
  • 育儿28省份试水建弃婴安全岛引变相纵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