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铸就人生传奇--记征战在冬奥赛场的国内外老将

2014年02月17日17:47  中国体育报

 

 

 

 

 

 

 

 

 

  比约达伦40岁续写传奇,这位挪威名将在冬季两项男子10公里争先赛中摘取金牌后,以12枚奖牌追平同胞比约恩-戴利创造的冬奥会个人夺牌纪录。尽管在之后的冬季两项男子12.5公里追逐赛中,比约达伦以1.7秒之差与奖牌擦肩而过,但没有人认为这是他征战冬奥会的终点,人们期待他继续创造历史,那不但是属于世界的奇迹,更是人类对自身潜力的发掘。

  无独有偶,在比约达伦夺金前,挪威女将比约尔根在越野滑雪中折桂,以近34岁的“高龄”成为该项目年纪最大的冠军。此外,在花滑团体赛中,31岁的“冰王子”普鲁申科的技艺虽不像以往那样娴熟,但依然演绎了一段令人难忘的《最好的普鲁申科》。

  索契,一个孕育传奇的地方。当美国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运动员塞奇-考森博格、中国短道速滑选手韩天宇等年轻新锐令世界为之惊奇的一刻,一批老将也在以他们的执著延续着让世人惊叹的传奇。

  42岁的德国速滑女将佩希施泰因已是第6次参加冬奥会,虽在女子3000米角逐中错失奖牌,但她的精神却令人起敬;无舵雪橇男子单人赛,20岁的德国选手罗赫成功卫冕,但人们却把更多掌声献给了领奖台上的亚军42岁的俄罗斯人阿尔伯特-戴姆申科和季军40岁的意大利人阿尔明-佐格勒,前者连战7届冬奥,后者连续6届都有奖牌入账;55岁的德裔墨西哥人范霍亨洛此次在索契挑战高山滑雪速降与大回转项目,虽然他曾因小腿粉碎性骨折而暂别冬奥赛场,但在4年前,他又重新站在了温哥华……

  当年,作家奥斯特洛夫基斯在这里写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而今,一批冰雪运动老将在黑海之滨用行动对“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再作诠释。

  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相比,中国冰雪健儿对于传奇的书写毫不逊色。34岁的花滑选手庞清/佟健在温哥华冬奥会后本可功成身退,但出于对事业的责任,他们依旧演绎着美轮美奂的《我曾有梦》;已经退役的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上公主”李妮娜为征战索契冬奥会在一年前复出,继续在银装素裹的天地中翻转;女子冰壶运动员王冰玉早已到了相夫教子的年岁,可她仍与队友一起在冰面上施展着手上的技巧……

  每个征战索契冬奥会的运动员都是我们心中的英雄,尽管其中大多数人与金牌甚至奖牌无缘,但他们却以对理想的坚守与追求,完成着一次次人生超越与自我战胜,他们身上展现出的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令人油生敬意!(史明 李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省人大代表遭“情妇”发照片举报
  • 体育318分创纪录!全明星东部胜西部 欧文MVP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兵工物资总公司高管挪用公款称为报恩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吐槽开学魔咒:老妈比老师狠 考研成绩
  • 育儿28省份试水建弃婴安全岛引变相纵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