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洋:四年前目标让父母生活好 现在要担负起责任

2014年02月16日15:01  齐鲁晚报

  王濛不在,中国还有卫冕冠军!在“冰立方”举行的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唯一的上届金牌选手周洋在最后时刻实现反超,成功卫冕。四年前还有人质疑她的金牌质量,四年之后,这个周洋已经大不相同。

  本报特派记者 刘瑞平

  2月15日发自索契

  一个成功逆袭的周洋

  经过两轮比赛,进入到女子1500米决赛的七名运动员分别是:中国选手周洋、李坚柔[微博],韩国选手沈石溪、金雅朗,意大利选手方塔娜,荷兰选手特尔莫斯以及美国选手斯考特。

  因为是长距离项目,所以决赛开始后大家都在蓄力,最被看好的天才少女沈石溪率先提速,通过一次外道的超越,将自己的名次提升至第一,其他几名选手随之纷纷发力占位,但在这个过程中,金雅朗内道过人时出现失误,在她摔倒的同时也将斯考特与李坚柔带出赛道,这三名选手也提前退出了奖牌的争夺。

  意外发生后,赛场上形成了沈石溪、方塔娜、周洋、特尔莫斯的滑行次序,周洋在稳健地跟随滑行两圈后,利用内道超越了方塔娜,周洋与沈石溪的金牌争夺也由此刻展开,在耐心地跟随三圈后,周洋终于在内道寻找到了反超良机。领先的周洋此后没有给对手任何反超的机会,以2分19秒140的成绩率先撞线,实现了自己在冬奥会该项目上的卫冕,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中的第三枚金牌。

  一个永不放弃的周洋

  温哥华冬奥会夺金之后,围绕周洋的话题一直没断过。质疑声中,周洋跌入低谷,随着中国短道速滑队出现的一系列风波,周洋的训练水平和精神状态都出现了问题,甚至不得不回家治疗。

  在那段最灰暗的日子里,周洋郁闷过,迷茫过,挣扎过。“这四年真的太不容易了!”周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有没有考虑到要放弃?”“想到过,而且还不止一次,但后来坚持住了,教练都没放弃我,所以我也不能放弃我自己。比赛之前,我就对自己说‘你一定行,一定相信自己,一定要滑得主动。”不放弃的周洋回报了那些不放弃她的人,也给了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

  中国队主教练李琰对周洋的夺冠也是大加赞赏:“周洋比得很好,这源于她的坚持。中国短道队的精神就是不放弃、坚韧到底,周洋能坚持到现在,战胜了身体上包括精神上的困难,才能站在冬奥会赛场上。无论李坚柔的500米,还是周洋的1500米,都是坚持的结果。”

  一个学会感恩的周洋

  周洋曾经给人的印象是心理素质差,内向,不擅跟人交往。

  但人总是要学会长大,如今的周洋,已经能从容面对记者,说着大家都爱听的话,负起一个老队员该负的责任。

  李琰透露,周洋的伤一直都没有好,出于战术保密,没有对外公布。“我从过去的四年里学到了很多,我没有想到我会回来参加奥运会。这几年我状态不是很好,身体也有伤,但队里给我很好的保障,真的非常感谢他们,我又重新站在了这里。”周洋赛后更多的是感恩。

  很久没有参加如此激烈的对抗,不被看好的周洋低调中爆发,实际上也是中国队战术的一部分。据中国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介绍:“周洋前段时间体力恢复后,在大赛中没有将真正的实力显现出来,这也是李琰的战术。韩国的沈石溪前几站比赛都很好,但我们打的就是这一仗。”

  因为在上届冬奥会后先谢父母,周洋受到了很大压力。如今,学会感恩的周洋已经能够自如地应付记者的提问:“四年前,我的目标就是要取得好成绩,让我的父母生活得更好一些。现在,我更多的是要担负起责任。”

  这次夺冠感谢谁?有记者问了这个有点无厘头的问题。“感谢大家!”周洋一笑而过。现在的周洋,已经全然收放自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4名镇委书记就扫黄不力在东莞日报致歉
  • 体育冬奥-周洋卫冕1500中国第3金 李坚柔摔倒
  • 娱乐柏林影展《白日焰火》擒金熊 廖凡获影帝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 许戈辉:与罗琦聊聊人生的酸甜苦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打呼噜被同寝同学厌弃欲退学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