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周洋的胜利属于浴火重生的中国短道队

2014年02月15日22:36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15日体育专电体育时评:周洋的胜利属于浴火重生的中国短道队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邹大鹏

  过去4年一度远离人们视野的温哥华冬奥会冠军周洋王者归来,15日在索契的冰山滑冰馆上演“完美逆袭”。这一胜利属于她自己,属于李琰,属于浴火重生的中国短道速滑队。

  15日下午的比赛是一次教科书般的“逆袭”,与4年前她在1500米决赛中还剩3圈时完成的绝地反击,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温哥华冬奥会的那块金牌曾经令人感到意外,4年之后奇迹的再次发生,足以证明她在短道速滑长距离项目上的独特天赋。在混战中保持平衡、跟滑到倒数第二圈、两步完成干净的超越,周洋完美地展现了自己的实力。被誉为“天才少女”的沈石溪,没有任何反超的机会。

  温哥华夺金之后一度身体欠佳的周洋也完成了一次“人生的逆袭”。在2011年的中国短道速滑队队内风波之后,周洋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曾经令人心忧。因为种种原因,周洋一度离开国家队,在2012年全国冬运会及随后的一些赛事中也沦为“看客”。

  然而,谁也不能低估一颗冠军的心。随着索契冬奥会的临近,在所有人的关心帮助下,周洋逐渐恢复竞技状态。在冬奥会开幕前的训练后,中国队助理教练马切斯就曾说过:这是温哥华之后我见过的滑得最快的周洋。果然,周洋用完美的表现证明,马切斯所言非虚。

  周洋的金牌背后有主教练李琰的功劳。如果有人说李坚柔在500米比赛中夺得首金是“偶然”,周洋的这枚金牌绝对是“实至名归”。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所言,李琰战略安排得当,没有让周洋提前暴露实力。恐怕直到被周洋超越之后,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沈石溪,才真正意识到这个对手的强大和可怕。作为一名世界级水准的教练,李琰既能让韩天宇这样的新秀发挥潜能,又能让周洋这样的“老将”重现光芒。

  周洋成功卫冕的背后还有领队于海燕、副领队刘浩及其他许多默默工作的人。经历了“内讧风波”的中国短道队,就像一个生了一场大病的壮汉。要想恢复如初,除了良医的猛药,还需要悉心呵护。中国队能够有这样良好的开头,低调、谨慎地接替王春露担起团队保障重任的于海燕、刘浩功不可没。

  万事开头难。中国短道队这支在温哥华铸就4金辉煌的金牌团队在索契迎来令人欣慰的良好开局,这绝不是偶然。(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乌什暴恐案:凶徒开车载天然气瓶袭警
  • 体育冬奥-周洋卫冕1500中国第3金 李坚柔摔倒
  • 娱乐央视元宵晚会傅琰东魔术引争议 独家回应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 许戈辉:与罗琦聊聊人生的酸甜苦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生情人节过节忙 花店老板称出手阔绰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