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琰:周洋战胜了自己 她这四年“一言难尽”

2014年02月15日22:30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刘阳)15日,当22岁的周洋在索契冬奥会的短道速滑比赛中成功卫冕女子1500米冠军,中国短道队主教练李琰虽然没像两天前李坚柔500米夺冠后那样痛哭,振奋之情却溢于言表。她说周洋这四年来攻克的最大难关是“战胜自己”。

  “昨天我们有个赛前的小会,会上我说,过去的,无论得和失,都让它过去吧,”李琰赛后感慨万分地说,“伤也好,痛也好,感恩也好,我们真的没有时间,只能一直往前看往前走。周洋也是一样的。她现在这么坚强,能重新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我觉得这是最值得欣慰的。”

  除了老将刘秋宏在预赛出局外,李坚柔和周洋都是在预赛和半决赛中以小组第一进入争金决赛的。决赛中,始终跟滑的周洋直到倒数第二圈才突然发力,超越韩国“天才少女”沈石溪,以2分19秒140夺冠。李坚柔在比赛过程中因与金雅朗发生碰撞没有完成比赛。

  解释战术时,李琰说:“其实我们在整个比赛期间只是在努力做好这个‘过程’,并没有想最后的结果。肯定是往好的方向努力,这在每一轮的战术安排和队员的场上表现中,都能体现出来。”

  她表示,赛前对女子1500米这块金牌的感觉,并非胜券在握。“其实是拼了,”她说,“因为大家水平都太接近了,而且能力、整体发挥都那么好,所以我们就是一个‘拼’字。今天每一轮打下来都挺艰苦的。”

  从温哥华到索契,周洋这四年走得分外艰辛,随着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种种波折历经起伏之外,这名今年6月才满23岁的吉林姑娘自己也遭遇伤病、心魔,一度落入低谷。问李琰,周洋这四年克服的最大难关是什么,她说:“战胜自己!战胜自己的伤痛,战胜自己的心理。”

  回顾周洋这四年,李琰用了一个词,叫做“一言难尽”,而中国短道队又何尝不是这样?就在出发索契之前,温哥华冬奥会三金得主王濛的意外受伤令所有关心中国短道的人都心揪在了一起。“所有人的心情都很难过,我们这个队伍的整体实力肯定会受些影响,”李琰说,“但就像我在座谈会上向习主席汇报的时候说的,(王濛受伤)可能更增加了我们背水一战的决心和斗志。”

  她解释两块索契金牌到手时自己的不同表现,说:“500米哭是因为百感交集,因为那本来是中国的强项,王濛意外受伤后范可欣是最具备实力的,结果她压力太大,半决赛自己失误出局了,那时我们全队一点都没乱,而是集中注意力把决赛滑好。周洋卫冕,我很振奋。”

  李琰反复强调两块金牌含金量一样高、李坚柔和周洋都是为了整个团队在拼搏。“坚持和坚韧是中国短道队的精神,”她说,“我们遇到任何困难都没有放弃,都没有退却,就像李坚柔的500米金牌,有人觉得是运气,我不这样认为,坚持到最后才可能收获,这就是比赛。”(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乌什暴恐案:凶徒开车载天然气瓶袭警
  • 体育冬奥-周洋卫冕1500中国第3金 李坚柔摔倒
  • 娱乐央视元宵晚会傅琰东魔术引争议 独家回应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 许戈辉:与罗琦聊聊人生的酸甜苦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生情人节过节忙 花店老板称出手阔绰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