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夺金仍心系灾区 日本首相祝贺:带来勇气

2014年02月15日19:1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共同社2月15日电】“想参加奥运会,获得金牌”。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19岁)实现了自幼的梦想,成为第一位在冬奥会花滑男单项目上夺金的日本人。“正因为摘取了金牌,才有我能为(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所做的事。我希望能以今天作为起点。”这位年轻的王者没有陶醉于成功,而是平静地微笑着,誓为故乡仙台和东北地区的灾后重建努力的责任感溢于言表。

  “为什么得了金牌还没个笑容呢?”在赛后的记者会上,表情僵硬的羽生遭到记者如是提问。

  “关于震灾难以言表。我会因自己是不是做了些贡献而陷入沉思。”羽生小心翼翼地边措辞边回答。

  2011年春,在位于横滨市的冰场内,从小学时起便担任羽生教练的都筑章一郎(76岁)目睹了爱徒承受的“超乎想象的精神打击”。当余震袭来时,正在练习的羽生惊恐地从滑冰场中飞奔出来,拼命向外逃跑。

  在那之前一个月左右的3月11日,羽生正在仙台的冰场内练习。地震突然发生,冰面剧烈起伏,墙壁轰鸣着崩塌,羽生连冰鞋都来不及脱,连滚带爬地逃出来。自家房屋完全被毁,冰场也不得不关闭。

  此后,尽管在都筑教练的帮助下,羽生来到横滨恢复训练,但他的心思始终不在滑冰上。每当他在电视上看到故乡的惨状,总会觉得“现在不是滑冰的时候”,为是否要放弃感到苦恼。

  令羽生恢复积极心态的契机是2011年4月在神户市举行的一场表演秀。看到在阪神大地震后完成重建的神户,与脑海中的故乡重叠在一起,羽生怀着“仙台也会加油”的愿望完成了表演。全场观众起立热情地为他鼓掌。

  都筑教练表示:“羽生大概深刻体会到了得以继续滑冰的来之不易和周围人们的支持。震灾之后,(他的表演)更加富于人性化了。”

  身披国旗、在索契绕场一周后,羽生向为自己加油的观众席深深鞠躬致礼。“可以认为,我算是报答了支援重建的所有人吧”,羽生谦逊地谈及了自己的金牌。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公邸回答记者提问,就男子花滑选手羽生结弦在索契冬奥会上夺得日本首金一事称赞说:“他披着太阳旗绕场一周时,我真的非常感动。他为(东日本大地震)灾区带来极大的勇气。”

  之后,安倍致电羽生表示祝贺称:“许多日本人都很感动。你在比赛中坚持到底决不放弃,真的很棒。”羽生回应说:“我虽然有失误,但是还是得到大家的支持,并取得了最好的成绩。”

  安倍提及出生于宫城县的羽生在大地震后经历了避难生活称:“我想,(羽生)能够凭借强大的精神力量坚持到底,也是因为克服了巨大的困难,并承载着大家热切的期待。”羽生则表示:“我希望能为灾区出一份力,尽全力进行了比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乌什暴恐案:凶徒开车载天然气瓶袭警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徐梦桃摘银 中超2014赛程
  • 娱乐央视元宵晚会傅琰东魔术引争议 独家回应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 许戈辉:与罗琦聊聊人生的酸甜苦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生情人节过节忙 花店老板称出手阔绰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