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女子空中技巧冠军:五战冬奥 “苦菜花”迎春天

2014年02月15日04:4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李嘉[微博] 在14日的索契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比赛结束后,很多人都为中国名将李妮娜[微博]的失误扼腕叹息。参加了4届冬奥会、两次获得银牌的李妮娜勇敢拼搏,最终仍未能实现冬奥金牌梦。

  其实,当天夺冠的白俄罗斯选手楚佩儿才是真正的“苦菜花”。这位34岁的老将已经是第五次参加冬奥会,1998年在长野就获得第五名。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时,她更是名满天下的高手,以难度高著称,被视为那届比赛的夺冠热门之一。然而,她在决赛中出现了重大失误,最终仅名列第九。

  在此后的两届冬奥会上,楚佩儿给人明日黄花的感觉,分别只获得第十和第八名。在索契冬奥会之前的世界杯比赛中,她只获得过一次第九名,其余的时候都名落孙山。

  本届冬奥会之前,楚佩儿已经宣布这将是她退役前的最后一个赛季。在14日晚的比赛中,以前屡屡受失误困扰的老将也起步艰难,在首轮资格赛中仅以第14名的低排位晋级。随着比赛的进行,她终于找回十几年前巅峰时期的状态。决赛第一轮,排名第一;决赛第二轮,排名第四。决赛第三轮,第一个出场的楚佩儿出色地完成了难度系数为4.050的动作,获得98.01的高分。随后出场的3位选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楚佩儿成功登顶。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时候,楚佩儿只有18岁。今天,34岁零304天的她成为最“高龄”的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奖牌得主,“苦菜花”终于迎来了春天。

  赛后,楚佩儿透露了她的夺冠“秘诀”:“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时候,我一点儿也不紧张。可是后来,这(克服紧张情绪)变得越来越难。这一次我告诉自己,就当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结果我真的不紧张啦。”(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奥巴马期待《纸牌屋》回归:求别剧透
  • 财经东莞涉黄老总太子辉起底:走私车起家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马未都:万里迢迢买一把笤帚带回北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人数3年超男生遭教授调侃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