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彩虹--记张虹索契冬奥书写中国速滑历史

2014年02月14日04:41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13日体育专电通讯:微笑的彩虹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马向菲、刘越

  两天前的夜晚,张虹背着双肩包和冰刀,走在从索契冬奥会速滑比赛馆通往运动员村的路上,身后是他的教练冯庆波。在一个多小时以前,冬奥会女子500米比赛中,第一滑她排在前三名。但是,第二滑的时候,同组老将沃尔夫飞快地出发打乱了她的节奏,最终她遗憾地排在第四位,与奖牌失之交臂。

  “张虹的500米在世界上也就排在第六、第七,她能滑成这样已经是超水平发挥,”冯庆波边走边对记者说。“她的强项是1000米,看吧,如果好的话应该能拿块牌。我们心态很好,就是去‘搏’。”

  听到教练的话,张虹扭过头来,露出灿烂的笑容。

  两天之后,张虹站上了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在全世界观众的注视下,她又露出了阳光的笑容。开朗的哈尔滨女孩张虹仿佛一道彩虹,把速度滑冰这个被业内人士视为“苦菜花”项目上空22年来所笼罩的阴霾一扫而空。

  速度滑冰是冬奥会的金牌大项、传统大项。早在1963年,罗致焕曾经在速度滑冰项目上夺得世界冠军,这也是我国在速滑项目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在中国从1980年开始正式登上冬奥会的舞台之后,速度滑冰运动员一度成为“尖兵”。1984年,当时的国家体委开始筹备组建速度滑冰国家队,中国吹响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的号角。在随后的数年时间里,以王秀丽、叶乔波为代表的中国运动员水平提升很快。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的速滑项目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1990年,王秀丽在世锦赛上夺得速滑1500米金牌,这也是时隔27年之后中国速滑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1992年,在法国阿尔贝维尔举行的第十六届冬奥会上,叶乔波在女子1000米和500米项目中获得两枚银牌,实现了中国速滑项目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在500米比赛中,因为换道时同组的前苏联运动员没有按照规则规定给当时处于领先的叶乔波让道,两人发生了碰撞,影响了叶乔波的成绩。否则,叶乔波有望获得金牌。

  两年之后,在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老将叶乔波带着伤腿顽强拼搏,以一枚铜牌光荣谢幕,赢得了全世界的赞誉。

  在随后进行的1998年长野冬奥会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由于对新冰刀、新技术的适应等问题,中国速滑运动员的成绩出现较大滑坡,连续两届未能获得奖牌。

  在新的奥运周期,王曼丽、任慧、王北星等选手的崛起让中国队在速滑项目女子500米项目上重燃金牌梦想。可惜的是,在都灵冬奥会前的训练中,教练组的调整和安排稍欠火候,王曼丽未能在冬奥会上发挥最佳水平。结果,女子500米金牌被俄罗斯老将朱洛娃夺走,王曼丽以0.21秒之差屈居亚军,任慧获得铜牌。

  4年之后,韩国名将李相花异军突起,再次出征温哥华冬奥会的王北星获得铜牌。

  在冯庆波看来,速滑项目迟迟不能夺得冬奥会金牌是一种耻辱。

  “可以说,速滑项目背负了几十年没有金牌的包袱,这是一种耻辱,”冯庆波说。

  为了洗刷这种“耻辱”,今年41岁的冯庆波在过去10多年的时间里卧薪尝胆。他曾是我国最优秀的速滑男子全能项目选手。在1989年至1999年的十年间,几乎垄断了全国比赛该项目的金牌。退役之后,他继续在教练员的岗位上追逐奥运梦想。

  近年来,中国速滑项目一直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得主王北星曾长期在国外接受外教的指导。与此同时,以冯庆波为代表的本土教练也在默默坚守。在1994年冬奥会3金得主、挪威速滑名将科斯的启发下,冯庆波形成了自己的训练曲线理论体系。在过去这个冬奥会周期,2008年才从短道速滑改练“大道”的张虹进步很快,并成功地将最佳状态调整到冬奥会上。

  在冯庆波看来,张虹的成功绝非偶然。他说:“科斯就是这样。他在奥运会之前的几年并不引人注目,连前三都很少进,但在奥运会上非常出色。”

  刻苦钻研、不苟言笑的冯庆波和阳光灿烂的张虹是一对绝妙的“师徒组合”。

  对于教练,这个25岁的女孩儿拥有的唯有信任。她说,正是因为信任他,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昨天是我们教练的生日,他没告诉我,我也没告诉他。我想把赢得的金牌作为给他的生日礼物,”张虹说。

  冯庆波总说,张虹开朗、乐观,像个“服务员”,让人亲切。笑一笑,所有的压力都没有了,可以给别人带来开心,也给自己带来开心。

  令人难忘的索契之夜,张虹用她迷人的笑容为几代中国速滑人架起了美丽的彩虹。(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奥巴马期待《纸牌屋》回归:求别剧透
  • 财经王石称今年楼市“非常不妙”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马未都:万里迢迢买一把笤帚带回北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人数3年超男生遭教授调侃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