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西方舆论唱衰索契俄淡定应对 体育难逃政治化

2014年02月08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赵海建 李明波 王希怡   主持人:王希怡

  本报国际问题资深编辑 北大三剑客 

  新闻背景

  7日开幕的索契冬奥会正陷入西方舆论的围攻,从同性恋权益到贪污腐败,从筹备不足到资金浪费巨大,俄罗斯的各种“黑暗面”被不断放大。面对西方舆论的“唱衰”之声,俄罗斯淡定低调应对。负责体育事务的副总理科扎克6日回应道,“胜利者不应遭到指责”。

  李明波:实际上自索契申办冬奥成功以来,西方不少政客和媒体都在喊要抵制。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西方媒体纷纷以“揭黑”方式攻击俄罗斯。客观而言,冬奥 会的影响力无法和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相提并论,但西方将索契冬奥会政治化后,这届冬奥会被人为地推上国际舆论的风口浪尖。

  体育难逃政治化

  赵海建:对,虽然我们一直都说体育和政治应该分开,但事实上是不可能的。历史上一些国家有冲突时,往往会把体育盛事作为一个显示政治立场的舞台。西方国家所谓“抵制”,也是一种政治策略。

  王希怡:体育赛场难免有政治体现。俄承办冬奥会本身就有政治的考量,普京对冬奥会倾注极大心血,希望借此展示俄10多年来的复兴成就,重建俄政治和体育 强国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力。还有一点,事实上许多国家,包括美国这样的大国,在主办奥运会和世界杯等大型体育赛事时,都曾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受到诟病,这 不足为奇。

  李明波:巧合的是,俄罗斯(前苏联)举办最后一次大型体育盛事是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当时恰逢东西方冷战高潮,西方运动员甚至集体缺席比赛。冷战结束20多年后,体育赛事重新被贴上政治标签,实在令人心痛。

  赵海建:我觉得这次西方舆论对俄罗斯的“围堵”有点可笑,在很多问题上属于借题发挥。比如说西方舆论对俄罗斯所谓反同性恋立场大做文章;但事实上,同性恋问题在很多西方国家也有争议,并没有达成一致立场。

  王希怡:其实即使在西方国家,很多人也是反对将体育政治化。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曾表态称联合抵制冬奥会只会伤害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索契奥组委最新公布的数字,此次有65位国家、政府及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将出席冬奥会,人数是上届温哥华冬奥会的3倍,创冬奥史纪录。

  安倍借机拉拢俄

  李明波:美、英、法、德领导人都表示不会前往索契,西方政要集体缺席此次冬奥会,确实让人闻到“冷战”气息。

  赵海建:这更多是西方舆论造势,把焦点放在“缺席”上面。俄罗斯毕竟是一个大国,虽然与西方国家有政治分歧,但同时也存在利益交集,比如这次希腊就是由总统帕普利亚斯出席开幕式,这说明像过去那样“抵制”俄罗斯是不现实的。

  王希怡:还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次还专门调整日程赶赴索契,当然也是出于政治利益考量。在中日关系紧张、东亚地区安全形势恶化的局面下,安倍无非是想利用冬奥会契机,彰显日本重视对俄关系的姿态,试图强化日俄外交关系。

  李明波:当然,索契冬奥会不仅不够“人和”,天时地利方面也有不足。天时方面,索契是以温暖著称的黑海度假城市,并不太适宜举办冬奥会;地利方面,索契距离俄罗斯最危险的高加索地区太近,去年底伏尔加格勒连续的恐怖袭击,就被认为是恐怖分子向冬奥会的宣战。

  赛事安全最重点

  赵海建:此前还有关于黑寡妇已潜入索契的报道。索契冬奥会的安全问题也确实是一些西方国家的顾虑,担心领导人的安全而避免前往这一点也似乎情有可原。

  王希怡:美国还专门派了两艘军舰在黑海待命,这样做虽说是助力冬奥会安保,其实也令冬奥会的安全形象打了折扣。实际上,很多大型国际体育赛事都存在一些安全风险,比如去年美国波士顿马拉松国际赛就发生了爆炸案。

  李明波:其实从体育诞生那一刻起,体育和政治都难分离。如马拉松的诞生,就是为纪念古希腊士兵奔跑40多公里传送战报而悲壮牺牲的历史。但我们还是要呼吁,体育归体育,政治归政治。

  赵海建:俄罗斯这次应对西方舆论的“唱衰”,就是体现“体育归体育”的立场。我觉得俄罗斯保持低调的做法很明智。毕竟在赛前,人们可能更关注哪个国家领导人没来啊之类的事情,但是一旦比赛拉开帷幕,焦点就会重回赛事本身。

  王希怡:对,俄罗斯对西方舆论的围堵表现淡定,事实上俄罗斯也没必要跟西方舆论打嘴仗,而是应该着力于确保未来十几天的体育赛事能够安全、顺利地进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张艺谋缴清超生罚款 748万上缴国库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