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壶队静待开赛 女队首战加拿大有助进状态

2014年02月07日08:59  中国体育报

  “大家在全力以赴做准备。”说到中国冰壶队的现状,领队李东岩在2月6日索契冬奥会开赛之前,用了“全力以赴”4个字来形容。他指的大家,包括队伍当中的运动员、教练员、后勤人员、体能教练、队医等每个人。

  温哥华冬奥会首次参赛,中国冰壶队的起点并不低,女队摘得铜牌,男队获得第八名。更令人称道的是,中国冰壶队是在建队刚刚7年之后便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究其原因,李东岩曾表示,中国冰壶队走了一条“走出去、请进来”的捷径。

  聘请高水平外教,是中国冰壶队快速前行的法宝。温哥华冬奥会后,李东岩在数次采访中都表示,会继续寻找适合的外教,帮助中国队继续提升。而在此期间,中国冰壶队,尤其是女子冰壶队接连遭受打击,成绩起伏不定,尤其是队员先后离队,配合默契程度下滑不少。2012年和2013年两届世锦赛的沉浮,让中国女队只能凭借落选赛争夺冬奥会参赛席位。

  幸好中国队在2013年7月觅到了一位合适的外教——来自加拿大的罗克。罗克曾代表加拿大男队征战多年,拿到过不少冠军,其中世锦赛冠军的次数就相当惊人。前来中国执教之际,罗克便表示,他此番的目的,首先是帮助中国女队在落选赛上拿到两个席位中的一个,其次是帮助中国队在冬奥会上夺取佳绩。

  目前,罗克至少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目标,中国队在2013年12月举行的落选赛上呈现了不错的稳定性和成功率,连胜7场比赛,顺利搭上索契冬奥会的末班车。而在姑娘们还沉浸于喜悦之中之时,罗克已经远赴欧洲,开始带领中国男壶训练、备战、比赛。

  “加拿大外教把整个队伍的情绪、自信心调动了起来,让大家学会如何更加客观、冷静地去看待比赛。”李东岩表示,到目前为止,他认为请罗克前来执教的决定非常正确,对于队伍的帮助很大。

  “罗克的性格比较均衡,有外向的表达能力,也有内向的思考习惯,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大家都很喜欢他,对他的评价很高,他在队里营造了一个很好的整体氛围。”李东岩说。

  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王冰玉也表示,外教对于中国队的改变特别大,“冰壶虽然起源于苏格兰,但在加拿大发展得最好,外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冰壶精神,让我们懂得了对于冰壶的热情和热爱。我们的训练体制与他们不同,他们有家庭,有工作,同时又要投入到冰壶训练当中,这也是因为他们有很大的热情在里面。这些理念带给我们很多不同的东西,带来了很多正能量。”王冰玉说。

  从温哥华来到索契,王冰玉和队友们也在成长,周妍、岳清爽、柳荫和王冰玉是中国冰壶女队的第一代运动员,也一路见证了中国冰壶的成长、辉煌与起伏。相比之下,男队的名单稍有改变,刘锐、臧嘉亮、徐晓明3名温哥华冬奥会的老将之外,90后小将巴德鑫在本周期内发挥稳定,跻身一线阵容。

  “和上一届温哥华冬奥会时相比,大家在心态上更平和一点,情绪也很平稳。上一届是第一次走进奥运会,压力很大,参加比赛不单纯是为了比赛,更想去拿一个结果。现在大家会很坦然地面对冬奥会赛场。”李东岩说,除巴德鑫外,索契的参赛阵容均为温哥华出战过的选手,李东岩认为上一届冬奥会的经历会为大家带来一定的积累。

  “进入到奥运会就很难得,大家都能珍惜自己在奥运会上的每一场比赛、每一局、每一壶。也许这是我们这个组合的最后一届冬奥会,大家都会好好享受比赛,好好珍惜冬奥会。”王冰玉说。

  当地时间2月10日,冰壶将展开小组循环赛的争夺,中国女队将迎战世界冠军加拿大队,“加拿大队是实力最强的一支队伍,第一场面对她们,我想对于中国女队及早进入状态很有帮助,我很期待这场比赛。”王冰玉说。

  (索契2月6日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