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名将陈伟群坦然面对与普鲁申科的正面交锋

2014年02月04日19:39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李嘉)和错过班车、训练迟到等小麻烦比起来,夺冠呼声最高的加拿大名将陈伟群在索契面临的更大问题是,俄罗斯“冰王子”普鲁申科又重返冬奥会男子单人滑的角斗场了。不过,有别于四年前那个毛头小子,如今的陈伟群人情练达,不复当年赛前炮轰“普皇”的锋芒。

  4日下午,在索契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契诃夫厅召开的加拿大花滑队新闻发布会上,三届世锦赛男单冠军陈伟群被反复问及与普鲁申科正面交锋的所感所想,但他应答的中心思想永远是“对方是值得尊敬的对手,而我只想专注于自己的比赛”。

  与四年前温哥华冬奥会相比,这一幕场景是那么相似,又如此不同。那时,已经有冬奥会一金一银两枚奖牌在手的普鲁申科是无可争议的夺冠大热,而陈伟群只是个年仅19岁的冰坛新秀,而就是这名年轻华裔,赛前发出了“谁说普鲁申科赢定了?他不就会跳四周嘛”的声音,被很多国际媒体评价为“乳口小儿大放厥词”。

  四年过去,陈伟群与普鲁申科的对手身份有了微妙的转换,前者连夺2011至2013年三届世锦赛冠军,而后者则要等同胞小将科夫顿欧锦赛遭遇滑铁卢,才有机会为他赢取俄罗斯唯一的男单名额加码。

  “我很理解普鲁申科想在家门口参加冬奥会的迫切心情,”陈伟群说,“四年前,我就是抱着同样的渴望站上温哥华冰场的。”去年12月的俄罗斯全国锦标赛暨冬奥会选拔赛上,普鲁申科负于科夫顿后,明确表示自己愿意把唯一的冬奥会男单参赛资格让与年仅18岁的对手,然而就在上月底,他又改变主意,决定把选择难题留给俄罗斯花滑队。虽然曾十夺俄罗斯冠军,32岁的“普皇”仍因“出尔反尔”饱受非议。

  “听说他最终拿到代表俄罗斯出战男单的资格时,我很兴奋,”陈伟群说,“早在我参加成人赛之前,他就已经是一代花滑传奇了,我认为他是无可争议的俄罗斯花滑领军人物,应该在索契冬奥会上占有一席之地。无论经验还是成绩,他拥有许多年轻俄罗斯选手没有的优势。”

  “不过相比关注对手,我更愿意把精力集中在自己身上,”他补充说,“过去两三周里,我一直在这样要求自己。不训练时,我也偶尔会想自己是否足够优秀,但只要站在冰面上我就全想的是自己了,因为我清楚,比赛时再去考虑对手,肯定会搞砸我自己的表演。”

  1月31日,中国农历的大年初一那天,作为加拿大华裔的陈伟群就抵达索契了,在他看来,比对手们更早进入赛地将为他的备战占据更多优势。不过他第一次去适应场地就迟到了,好在原本安排在他之后训练的那组选手并未到场,他因此得以“因祸得福”。“我现在的状态比四年前在温哥华好了不知多少倍,本土作战的压力没了,身体状况更好,心理也更成熟了,”他说。

  索契冬奥会花滑比赛将于6日率先开赛,加拿大花滑队尚未确定由三名男单选手中的哪一位来参战团体赛,但32岁的普鲁申科已经确认面临双线作战。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