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34年后再办奥运要当最出色 米沙眼泪不会重演

2014年02月04日15:47  新华网

  新华社索契2月4日体育专电综述:34年后俄罗斯再办奥运,索契接受考验

  新华社记者刘怡然

  第22届冬奥会再过几天就将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目前赛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只待各国健儿光临。索契冬奥会对志在复兴俄罗斯的普京而言,是一次实力的展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1980年,苏联在莫斯科举办了一次并不成功的奥运会。尽管苏联政府以空前的耗资进行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希望举办一届出色的体育盛会,证明自己社会主义强国的地位,但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莫斯科奥运会遭到美国等多国抵制,共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缺席,这在现代奥运史绝无仅有。

  在莫斯科奥运会闭幕式上,伴随闭幕曲《再见莫斯科》的歌声,主体育场背景台上3000多人用画板组成的奥运吉祥物“米沙”潸然泪下,“米沙的眼泪”触动了全世界亿万观众的心弦,成为奥运史上难忘的瞬间,而这次被政治严重干扰的奥运会成为俄罗斯人尴尬的回忆。

  34年后,莫斯科以南1600多公里的索契将举行冬奥会,可以说,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苦心经营多年的形象工程,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展示俄罗斯10多年来取得的复兴成就。从领导人的重视程度、赛会筹备的巨额耗资不难看出,俄罗斯要把索契冬奥会办成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证明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强者地位。

  虽然去年以来,受到斯诺登、反同性恋宣传法等事件干扰,美国、英国、德国等西方国家领导人拒绝出席冬奥会,但抵制奥运会的冷战思维早已过时,反对体育政治化成为人类共识,“米沙的眼泪”不会在索契重演。俄官方宣布,共有约60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参加索契冬奥会开幕式。2月7日,索契这座黑海海滨小城将迎来“世界峰会”。

  现在的俄罗斯,正举全国之力办好索契冬奥会,为世人带来一场冬运盛会。目前索契冬奥会各项设施已经竣工,奥运公园位于索契南部的黑海海滨,蓝白色调的冰雪运动场搭配上亚热带植物成为本届冬奥会一大特色,“棕榈树下的冬奥会”令人称奇。一到夜间,酷似北京国家大剧院的冬奥会冰球馆不断变换着它的灯光颜色,看起来壮观绚丽。

  索契冬奥会的筹备的确展现了俄罗斯的成就,官方对场馆设施的高投入、高标准让国际奥委会考察团一次又一次满意而归。耗资7亿多美元,可完全开闭顶棚的主体育场显示了索契的财大气粗;25000多名洋溢着阳光笑容的冬奥会志愿者遍布索契街头,让人感到俄罗斯人的热情,他们正代表着1.4亿俄罗斯人的全新形象,展示着俄罗斯的软实力。

  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现在的俄罗斯像每一个等待迎接宾客的主人一样,在客人进门前将一切准备就绪。”索契已经做好准备,等待各路好手的到来。(完)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腾冲致6死枪击案嫌犯落网
  • 体育英超-切尔西双杀曼城距榜首2分 视频
  • 香港著名演员午马肺癌病逝 享年71岁 调查
  • 财经美国80后企业家年十年狂赚300多亿美元
  • 科技苹果电视机顶盒现身大陆官网或将开售
  • 博客周晓群:过年回家剩男剩女们相亲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的迷茫:曾经优等生为何多一事无成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