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400混近五年最差一游 四种泳姿水平全下滑

2014年02月03日06:4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帕斯结束的五国游泳赛,奥运会两金得主叶诗文[微博]参加了两项比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夺冠,400米个人混合泳出人意料得只获得第四。这次比赛是其今年冬训之后首次亮相,作为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之后,她该项目究竟为何再遭惨败?

  2010年以来13次比400混    

  叶诗文最早冒尖、并引起人们注意,是在2010年4月的绍兴全国冠军赛上。从那时起到现在,她在国内外比赛中累计比过13次400米个人混合泳,这次五国赛游出的成绩竟然是最差的。

  2010年绍兴冠军赛,叶诗文获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三,成绩为4分37秒97;当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她以4分33秒79创个人该项目最好水平,并收获了自己400米个人混合泳的第一枚国际比赛金牌。

  2011年,叶诗文共参加了三次国内、国际比赛。7月的上海世锦赛,以4分35秒15列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五;10月在南昌举行的七城会上,以4分33秒66夺得该项金牌,再创个人最好水平。

  2012年是叶诗文运动生涯的巅峰。4月的全国冠军赛,她以4分35秒17获得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二。7月在伦敦奥运会,其该项目预赛就游出4分31秒73的个人新高;决赛则以4分28秒43夺冠,而且将世界纪录缩短了1秒02.。   

  去年是叶诗文运动生涯的低谷,其间她先后比了四次400米个人混合泳。元月在帕斯举行的三国对抗赛、4月的全国冠军赛,分别以4分37秒04、4分34秒27夺冠;7月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以4分38秒51位居第七;9月在沈阳举行的12运会上,以4分31秒59夺金。

  2010年到去年,叶诗文累计12次比400米个人混合泳,所获名次不同,但成绩全部在4分40秒之内。而五国赛、即第13次比该项,其成绩仅为4分41秒03,是五年来首次被挡在了4分40秒大门之外。

  200混五年来第二差绩

  其实,这次帕斯五国对抗赛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整体水平并不高,冠军得主、日本选手大塚美优不过是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该项第八,五国赛她4分37秒33的成绩,优于自己世锦赛时,但放在去年也难排进世界前十。

  中国选手周敏是12运会400米个人混合泳银牌得主,此次五国赛又获该项亚军,不过其4分38秒16的成绩,落后自己12运会时多达近5秒。

  前一段时间,叶诗文在昆明进行了一个多月冬训,据说体重降了5公斤、练得相当不错,所以,五国对抗赛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之前,其还是被舆论看好。可比赛开始后,她除了第一种泳姿蝶泳的前50米曾处于领先,以后多落至第三;第三种泳姿蛙泳的前50米,还曾落居第四。

  自由泳本属叶诗文的强项,也常常是她最后改变场上形势、后来居上的“撒手锏”。伦敦奥运会,叶诗文就是借该泳姿的优势,从第二变成了第一,夺冠、并创新的世界纪录。可五国对抗赛,她最后自由泳100米用时1分03秒92,在参赛选手中该泳姿速度位居第三。结果,其游完蛙泳时排第三;最后游完自由泳,名次反而落居第四。

  此次五国对抗赛,叶诗文获得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但2分10秒49的成绩,也是自己2010年以来该项目第二个最差成绩。其第一最差成绩出自2010年的日照全国锦标赛,为2分10秒87。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叶诗文获200米个人混合泳第四,当时2分10秒48的成绩,比这次五国对抗赛仅仅快0.01秒,系五年来个人该项历史第三差绩。

  所以,叶诗文这次400米个人混合泳成绩差,并不偶然。

  能力下降须认真面对

  个人混合泳项目是运动员蝶泳、仰泳、蛙泳、自由泳四种泳姿的全面较量,比赛成绩当然要建立在综合能力的基础上。

  伦敦奥运会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叶诗文蝶泳、仰泳、蛙泳分别用时1分02秒19、1分09秒54、1分18秒02,在参赛选手中均位居前茅;最后100米自由泳,更是游出了58秒78的高水平,其中第二个50米的冲刺速度达到28秒93,比获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的美国选手罗切特后50米还快了0.17秒10,让人叹为观止!

  去年,叶诗文在巴塞罗那世锦赛连遭败绩,反映在技术统计表上的,就是各种泳姿的速度都满了下来。12运会其状态有一定恢复,但以400米个人混合泳为例,可以看出其各种泳姿的水平,多数还是与奥运会时有明显差距。

  当时,她四种泳姿的成绩分别为:1分02秒95、1分10秒10、1分17秒45、1分01秒07。蛙泳比奥运会时快了0.57秒,然而,单单自由泳就一下慢了2秒29之多。

  五国游泳对抗赛400米个人混合泳,叶诗文四种泳姿依次用时为:1分03秒25、1分11秒82、1分22秒04、1分03秒92,全部慢于12运会时,其中自由泳比奥运会差了5秒14、较12运会时差了1秒92。与获得亚军的周敏相比,她四种泳姿都处于落后,其中仰泳落后1秒36、蛙泳落后1秒01;自由泳落后最少,为0,23秒。这在以往的比赛中从未有过。

  显然,叶诗文成绩持续下滑,根本原因是自己能力的全面下降。对她而言,五国赛应该是又一次警示,必须认真面对才行。(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名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的自白 考研成绩
  • 育儿2013年全国125起性侵儿童案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