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中国短道冲金看两将 周洋李坚柔或带来惊喜

2014年01月26日11:4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中国冬奥代表团今天上午正式成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公布了代表团名单。在66名参赛运动员中,受伤的王濛榜上无名。中国短道队由奥运冠军周洋、世锦赛冠军范可新[微博]、李坚柔[微博]、梁文豪领军,志在索契创造佳绩。其中,范可新和梁文豪成为冲金的重点,周洋和李坚柔或带来惊喜。

  短道速滑历来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冲金的首要项目,中国冬奥会首枚金牌也是出自短道,杨扬[微博]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后,王濛逐渐成为新的领军人物。不过,韩国队在短道这个项目中长期占据霸主地位,能够与其抗衡的队伍也仅有中国和加拿大等少数队伍。与男队相比,中国女队对韩国队的威胁更大。但在索契冬奥会前夕,王濛意外受伤,这也使得中国短道队冲金的道路变得坎坷。王濛因伤无缘索契之后,中国女队则派出了周洋、刘秋宏[微博]、范可新、李坚柔和孔雪[微博]五名女将参赛。

  五名队员中周洋的名气最大,现年23岁的周洋强项是1500米,她曾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斩获1500米的金牌。但此后周洋逐渐进入低谷,在2012年重返国家队后状态也未能达到顶峰,本届冬奥会,周洋在1500米项目中能有怎样的发挥很难预测。

  相对而言,21岁的范可新倒值得期待,她的强项是500米。女子500米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传统强项,范可新刚出道时就在2011年的英国世锦赛上斩获500米的冠军,一战成名。2012年更是被评选为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新人。在2013-2014赛季短道世界杯上海站,范可新过关斩将将500米金牌收入囊中,显示出及佳的竞技状态。在王濛受伤之后,范可新有望捍卫中国短道在女子500米项目中的霸主地位。

  28岁的李坚柔,尽管名气比不上前两位,但是李坚柔却是中国短道队冲金的另一个期待。2012年是李坚柔扬眉吐气的一年,在当年的上海世锦赛上,李坚柔一人独揽女子1500米、女子全能和女子3000米接力三枚金牌,同时还获得1000米的银牌。李坚柔将与周洋一起在中长距离上冲击韩国队。

  26岁的刘秋宏虽然不如上述三人抢眼,但却是队中不可或缺的老将。温哥华冬奥会前夕,刘秋宏受伤遗憾无缘。索契冬奥会,刘秋宏不想错过证明自己的机会。刘秋宏在500米、1000米和1500米实力比较平均,有望成为队友最坚实的后盾,或许会起到辅助的作用。

  23岁的孔雪名气最小,她参赛的主要任务是在3000米接力项目上,中国女队除了上述冲金点外,还有3000米接力这个项目,由范可新、周洋、李坚柔、刘秋宏、孔雪组成的队伍同样有能力与韩国一决高下。

  中国男队参赛的五名队员包括梁文豪、陈德全、武大靖[微博]、韩天宇、石竟男,其中名气最大的当属梁文豪,而梁文豪也是中国男队冲金的重点人物。22岁的梁文豪曾在2010年和2013年两届世锦赛上勇夺男子500米的金牌,虽然在与韩国和加拿大等强手的比拼中实力并不占优,但经过两次世锦赛的历练,梁文豪阅读比赛的能力明显增强,他最善于在比赛中伺机逆袭,索契冬奥会上或许会给中国队带来希望。(小邱)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