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折戟中国短道依然有戏 500与3000接力仍可冲金

2014年01月26日10:2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康少寒)中国短道速滑队将于2月2日从上海踏上索契冬奥会的征程。虽然绝对 主力也是最大夺冠热门王濛意外受伤无缘出场,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女子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两个项目中,依然具备较强的冲金优势。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历届冬奥会上都扮演着冲金先锋的角色。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更是包揽了女子全部四枚金牌。中国队强大的整体实力和完美地发挥,让对手们毫无脾气。索契周期尤其是奥运赛季,世界各国的能力水平均有大幅提高,也涌现出很多冲劲十足的年轻新秀,但在女子500米项目中,真正对中国队形成威胁的队伍并不多,很多人也早早把这枚金牌计入中国队的帐下。而最有希望为中国队拿下这枚金牌的,就是29岁、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王濛。之前两届冬奥会,王濛蝉联冠军。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月中旬,跟随队伍在上海备战的王濛意外摔倒,造成右脚踝骨折。临阵折将,折的又是核心大将,对中国短道速滑队来说的确是个坏消息。很多之前对短道队夺冠寄予厚望的圈内圈外人士也悲观谨慎起来。

  中国短道队真的没戏了?并非如此。因为王濛之后还有范可新和刘秋宏。90后小将范可新曾在2011年世锦赛上加冕桂冠。本赛季世界杯上海站,她又在王濛失误出局的情况下凭借出色的发挥勇夺金牌,捍卫了中国在短距离项目上的霸主地位。作为80后选手,老将刘秋宏也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这一老一新双保险只要稳定心态,正常发挥,别人很难从她们手中抢走女子500米金牌。

  在本赛季四站世界杯女子3000米接力较量中,中国队只在最后一站问鼎金牌,其余三站均负于老对手韩国队获得亚军。但相对其他项目,中国女队在接力项目上的竞争对手较少,加上接力赛场瞬息万变,如果姑娘们配合默契、技战术运用合理,加上幸运女神的眷顾,战胜韩国队实现卫冕不是没有可能。

  本赛季,韩国“天才少女”沈石溪统治了女子1000米和1500米两个中长距离项目。此外,韩国队的朴胜智、金阿郎等选手也具备相当的竞争力,形成了集团优势。不出意外,这两枚金牌当属韩国队所有。中国队目前只有李坚柔和周洋两位较为出色的中长距离选手,两人均有进入决赛甚至冲击奖牌的实力,但夺取金牌的概率不大。

  短道速滑男子项目历来竞争激烈。例如男子500米,世界上能够滑进41秒的选手达到6、7人之多,其中包括加拿大的查尔斯、奥利维,俄罗斯的安贤洙等人。中国队的梁文豪、武大靖曾分别在世界杯和世锦赛上取得过好成绩,在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有抗衡各路高手冲击奖牌的希望。男子1000米和1500米,加拿大、俄罗斯、美国将是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中国年轻选手武大靖在本赛季世界杯上中获得过男子1000米金牌,但总体而言,中国男队在中长距离上的竞争力还是偏弱。

  通过预选赛进入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的八支队伍没有弱旅,所以从半决赛开始都是硬碰硬的较量。中国队整体实力平均,但也缺少一锤定音的选手。中国队想在接力比赛中取得好名次,除了确保交接棒不失误,还要进一步提升敢打敢拼,永远争胜的自信心。(完)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