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承认不可能去索契参赛:跟教练没水火不容

2014年01月24日02:22  央视《新闻1+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闻1+1》2014年1月23日完成台本——王濛:脚伤 心伤 疗伤!

  (节目导视)

  解说:主办城市索契的组织工作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间。

  索契冬奥会开幕还有14天,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领军人物王濛却意外受伤。

  中国短道速滑领队刘浩:由于运动员之间这种超越,王濛和男运动员发生了碰撞。

  解说:回到北京接受会诊,王濛伤情如何?

  王濛:我现在手术以后很好,也请大家放心。

  解说:天才选手无数辉煌,最后征战索契确是波折不断。

  王濛:冰刀鞋太坚固了,脱下来实在太疼了,那儿往下脱的时候真的受不了来,那会哭了。

  解说:还有挽回的希望吗?《新闻1+1》今日专访王濛。

  白岩松: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录播的《新闻1+1》。

  周三的时候,让大家关心的运动员王濛从上海回到了北京。周四也就是今天下午,现在是4点15分在她的病房,我们一起把大家关注她的很多的问号,争取拉直一点,了解一些情况。

  解说:

  正在上海备战索契冬奥会的我国短刀速滑王牌,冬奥会四金得主王濛在训练的时候,不慎骨折。

  中国短刀速滑队领队刘浩:完成一项训练内容,也就是我们的接力训练最后一组的时候,包括男女混合编组在一起的训练,在前几圈的滑的过程当中,由于运动员之间的相互超越,王濛和一位男运动员发生了碰撞,其实当时的速度不是很快,但是可能也是因为力度和角度的原因,王濛就是自己的脚,别了一下,别了一下,当时反应还是比较大的。

  解说:

  检查确认王濛右脚脚踝胫腓骨双骨折,当天晚上就进行了手术。王濛还能不能参加冬奥会,她的突然受伤又会给中国的短道速滑队带来多大的影响?

  有媒体报道说,队友们曾前往病房看望王濛,在队友离开前,王濛伸出手鼓励大家,喊出了那句每次训练开始时说的话,“我能行,中国赢”,说完在场人员哭做一团。

  刘浩:真是挺难表达的一种情绪,是因为我们当时看到之后,心情确实是很难过。因为我觉得她还是最关心队伍现在的这种状况。

  解说:

  王濛的伤情真的无望索契冬奥会了吗?今天记者登录索契冬奥会官方网站,王濛的名字,仍然在索契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名单中,不过根据组委会的信息备注,这份名单并非最终参赛名单。2月5日之前,各国家和地区仍可更换调整。今天记者前往北京医院见到了刚刚从上海回到北京的王濛,下午3点,专家对王濛的伤情进行了会诊。

  白岩松:刚才医生给你会诊,怎么样结果?

  王濛:挺好的,就是从手术到现在正好一个星期了。回来了以后,大家都非常关心,各个领导都非常关心,今天我们好多专家给会诊,我是介绍了一下伤病的情况。

  白岩松:在训练当中,可能会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激烈的训练,怎么会这样,你也会去想。现在你帮我们复原一下当时受伤的过程到底是什么样的?

  王濛:这样是很正常,全世界都是一样的。男女队是要在一起,我们互相都要有一些实战的对抗。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也不是在很高速的情况下,发生了一个碰撞,然后导致重心的偏离,身体离开了,脚留在冰面上,所以别了,别伤了。

  白岩松:等于冰刀卡了一下,卡在冰里头了。

  王濛:对。我们的冰刀鞋也是很硬的。冰刀还有刀脱,离冰鞋还有一段距离,它不像我们平常走路。其实要比正常的高跟鞋还要高,尤其它的面积还大,而且还在脚的底下,所以就是那种力量就是很大的,就发生这样的情况。

  白岩松:观众朋友关注的是有一些媒体报道,你还期待去参加索契冬奥会,是打比赛,而不是当啦啦队,可能吗?

  王濛:首先,感谢大家这么关心我,也对我这么期待,也请大家放心。但是,我觉得这是大家都在等待的一个奇迹,奇迹是什么?就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其实作为运动员,而且作为短道速滑运动员,其实出现这种伤病是很正常的,因为我们有很多的训练的一些环节都会有一些伤病出现,我觉得都可以理解,但是索契这个,我希望我的队友一定会替我去的。

  白岩松:打比赛肯定不可能了。

  王濛:对。

  白岩松:不可能去索契打比赛,但是本人是不是还想去索契。

  王濛:我想跟中国代表团,跟我们短道速滑队站在一起。只要队伍需要我,我都一直会在那,而且我一定会帮他们打气、鼓气加油。我相信我们的短道速滑队,没有我的情况下,他们一定会取得好成绩,我相信的我的队伍。我希望给他们打气,能给他们加油,我也希望能为我们中国体育事业做一分贡献,也希望完成之前的梦想。

  白岩松:这个梦想跟医生说没有说,我不是打比赛,我特想半个月后能去索契,坐在观众席上去给队伍加油,这半个月能不能做到,医生有没有给回复?

  王濛:现在还没有给明确的回复。但是,我表达了这个渴望的想法。包括今天专家会诊,医生说看自己个人的想法,我也跟他们说了一下我的想法和目标,他们也都会积极怎么帮助康复,包括后来出了事以后,我们中心的赵主任,第一时间上报给总局领导,肖局、刘局都是做批示,这边成立专家组,急切帮我诊断,马上飞到上海,一起把这个手术去做好。

  白岩松:做这一切的目的,也不是为了奇迹般的恢复打比赛?

  王濛:让我特别特别感动的是,从我出了事,包括肖局亲自到上海看我,回来刘局第一时间过来看我的时候,转达了说,首先出来以后,上报给刘延东副总理,他们都是第一时间做的批示,“全力救治,提供最好的医疗水平,不留后遗症”。没有说要去索契,为国争光,这个时候所有人给我的关心,就是好好养伤、好好养腿,为了将来不留下任何的后遗症,一定要把这个脚治好,我觉得我的心里特别特别的温暖。

  解说: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少年体校,王濛是很多小队员的偶像。像王濛一样成为世界冠军也是孩子们的梦想。回头看王濛可谓是少年成名。

  2002年王濛第一次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就夺得500米冠军,这是中国第一位,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此后在国内国际赛场,王濛创造了一项又一项辉煌的战绩。

  王濛:后来我站到领奖台才知道,其实连我名还没有念到我就上去了。

  解说:

  2006年东林冬奥会的短道速滑500米金牌,20岁出头的王濛,被称为速滑女皇。但在2007年站上巅峰的王濛,却因在长春冬运会罕见公开指责主教练李琰,而被开除出国家队,之后两人和好,王濛重返国家队,2008年成为国家队队长,并接连拿下多个冠军,包括世锦赛一百米、一千米、一千五百米冠军。2010年冬奥会王濛再次夺金,并在冰面上上演磕头谢李琰一幕,给舆论留下深刻印象。

  李琰:王濛就是王濛,她顶着了,她绝世无双,她成为了唯一一个卫冕冬奥会金牌的中国选手。

  解说:

  然而2011年,王濛在人生的赛道上却再次极转。

  国家短道速滑队在青岛集训期间在驻地发生了严重冲突,王濛同刘显伟被开除出国家队。

  2012年9月20日,在离开国家队13个月后,王濛再次被解禁,重返国家队后,首次出战,她就拿下了500米全国冠军,但是就在大家期待,她能在索契冬奥会再创辉煌的时候,王濛却突发意外。

  王濛:这是我自己的相片,这是我2010年冬奥会夺得奥运会金牌,亲吻金牌的相片,底下写着“待续为完”。

  白岩松:受伤之后,你自己哭过吗?

  王濛:伤了之后,我就哭了。因为冰刀鞋太坚固了,那个鞋太硬了,脱不下来。我们的冰刀鞋,正常穿都很难穿,当时脱下来的时候太疼了,那个脱下来的时候,那是我从头到尾最疼的时候,那会儿往下脱的时候,受不了,那会哭了。到医院结果出来,再哭是我跟我们领队和教练说,我叫他们来,商量说,应该给我父母打个电话了。因为外面已经肯定在传了,如果传出去,我爸妈看到的话,别人纷纷打电话给他们的时候,他们一定会蒙的,我还是要正面告诉他们,这样他们就会心理踏实一下。至少让他们知道怎么回事了,我不想让我的父母那么担心,那会跟他们说的时候,我们教练哭了,领队哭了,就觉得你想的太那个了,你怎么那么镇定的,我不是镇定,我是没有办法,我爸妈很快就会知道,那会哭了。

  白岩松:都不是疼的原因造成了,恐怕是心里的。

  王濛:直到现在为止,他们没有人听到我说疼,我也没有说过疼,就觉得这种疼好像已经麻木,觉得这个已经不是疼的东西了。当我手术麻药劲过的时候,我第一句话跟孙琳琳说的是,多想让她再给我贴上止疼绷,止疼绷贴上就是睡觉,我多想现在给我贴上止疼绷。当时是这样的,过了两天就过来了。

  白岩松:终究要面对,埋怨过陪练和教练吗?

  王濛:刚开始的时候会纠结,觉得怎么能发生呢?就是不应该发生的事。安全细节的意识怎么没有做好?到现在就是两个小人,一个会有纠结,另外一个就会说,其实这种事是很正常,发生在我的身上就要积极面对它。我是很感谢我们教练,从06年她回来到现在,我能拿了这么多好成绩,她对我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在我的身上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我真的很感谢教练,给我了这么好的成绩,能让拿了这么好的成绩。

  白岩松:你可能注意到了,也有媒体报道说,你又跟教练说存在一些矛盾,你看到这种报道没有?

  王濛:我们在一起,还不像说一个工作,只是早上来工作,晚上下班。我们要朝夕相处,不断在一起。要探讨技术,探讨战术,探讨很多大的不同的观点,很正常。但是我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我觉得在共同中都没有说直接的一定我们有什么矛盾,我们水火不容、你死我活,我们没有这样的关系,这种摩擦对我们来说挺正常的。

  白岩松:你刚才说了,这一个礼拜有两个小人一直在都,怎么会这样?委曲、甚至有的时候有一点,抱怨,另外一个小人觉得这一切太正常,到现在为止这两个小人谁赢了?

  王濛:其实在我伤之前,没有想过这么多,我的可能只有一个索契,拿冠军,拿冠军证明自己。其实伤了以后,我想了很多很多东西,人生要面对很多的事情。我一个姐姐跟我讲过,“你的人生其实并不是一个索契,哪怕拿宇宙冠军了,又能怎么样?”我一直在抱怨,其实是没有用的。对我来说,我没有那么大的心胸宽阔去接受所有的,我会尽量让我好的小人把坏的小人完全打死。

  白岩松:刚才你爸爸说的一句话,让我很有感受,没有丽江和青岛的打架事件,让她去长大,她这次可能不会这么快的转过弯了,还不得逼疯,你觉得爸爸这句话说的对不对,那件事情是不是帮助你这次面对这件事。

  王濛:经历的事,成长的代价其实真的挺深的,但是经历那些事以后,我觉得我自己更成熟了,自己的心智更强大了,更能承担起很多应该在原来承担不了的东西。而且现在对我来说,我更应该做的就是积极的去帮助别人,然后去宽容别人,去宽容自己,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心胸有多大,可能决定未来的路,或者人生的路。如果想要自己宽心的话,还是先让自己放下。

  白岩松:这篇对于你来说翻过去了吗?你期待别人是否把这篇翻过去?

  王濛:我希望大家共同的把这篇翻过去,共同营造一个更美好的短道队也好,对我个人也好。大家都把这一页翻过去,给我们短道队更多的希望,更多的支持,更多的帮助。

  解说:

  2012年11月初,北京首都体育馆在离开国家队13个月后,王濛重新出现在训练场。

  王濛:回到这,觉得自己挺幸运的,也经过很多的努力,不仅是我所自己的努力,包括所有的领导,包括教练组,包括我在省里的老师,还有我们队友都热情的帮助我的训练,长时间没参加比赛,虽然也在看比赛录像,但是也希望有一个实战的练习,现在每一次国际比赛对我来讲都挺珍贵的。

  解说:

  作为两届冬奥会冠军,对世界大赛的渴望,因为13个月的离开,显得更加急切。

  今天凌晨举行的短刀速滑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女子500米决赛争夺当中,我国选手王濛始终保持领先,以43秒240摘得了金牌,这也是王濛解禁复出之后,获得的首个国际大赛冠军。

  复出一个月,王濛帮助中国队赢得了新赛季的首块金牌,大家高兴得看到,短刀速滑女子500米,世界第一人又回来了。此后,王濛又接连拿下9个世界杯分站赛500米冠军,并在次年世锦赛再度折桂。

  3月9日2013短刀速滑世界锦标赛,女子500米决赛里,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冬奥会冠军王濛以43秒718,技压群芳,助中国队实现该项目世锦赛六连冠的伟业,这是王濛第六次获取世锦赛女子500米金牌。

  此役之后,王濛成为短刀速滑,世锦赛历史上获得女子500米金牌最多的选手。

  白岩松:咱们该谈谈未来了,岁数不年轻了,索契过去一直是支撑你的重要目标,但是这个目标现在不再是目标了,接下来怎么考虑?说得更直接一点,这几天想过退役吗?

  王濛:退役这个念头从来没有想过,我是想规划自己未来的路,转型或者转行或者是还从事这个项目,但是短道速滑是我一直热爱的项目。如果适合从事教练员这个行列,我可以慢慢的学习,但是作为运动员我没有那么老。如果短道队需要我这个老队员,需要我以运动员的身份继续在短刀速滑项目上去帮助带年轻运动员,我还是可以回到冰场上的。我觉得需要我,我就一定会以运动员去帮助大家。

  白岩松:以运动员的身份的话,大家习惯拿金牌去衡量,但是冬奥会之后,2016年全运会有可能开打,2018年是下一届的冬奥会,目标太长了。

  王濛:金牌的意义只是一个数字,或者作为体现运动员最高追求的目标,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每个人享受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就像我现在已经不能参加索契冬奥会,但是这三年多备战的历程,或者走过的路,比拿金牌重要很多。我要享受对这个项目的热爱。头20年是这个项目成全了我,剩下的是我要把这个项目推广的更好,去让我们的短道速滑,让大家觉得这个真的是非常非常棒,非常非常好的项目。

  白岩松:金牌不再是最重要的目标。

  王濛:对。

  白岩松:媒体这些年相当大的聚焦点放在你的身上,有王濛,成绩就会好。但是你受伤了以后,大家似乎一片悲观,觉得你的整个队伍包括队友,在索契冬奥会上很难,你觉得怎么样?以你了解的情况,是否我们依然是一支特别有竞争里的队伍。

  王濛:这个是一定有的,这是当然的。短道速滑队是非常非常团结的一支队伍,而且非常非常有战斗力。一定是遇到越难的时候,越好。离开了我,还有其他的人,还有李濛、什么濛,我们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队伍,后面有很多陆续的都会上来,而且这次也一样。

  白岩松:最后你应该对两拨人说说话,一拨是从你受伤之后,一直牵挂你的体育迷,大家挺关心你,但是连两张照片很难看到,但是今天是一个机会,你在跟这些一直在关心你,包括在网上留言的支持你的朋友们,你应该对他们说几句。

  王濛:我知道他们并不是等待着有奇迹,让我去索契比赛。我觉得他们就是关心我,他们说你怎么样了,你怎么伤的重不重,我想知道你好不好,我想说我很好,我真的挺好的,所以大家挺放心,我一定会重新站起来,而且脚伤很快就会过去的,所以大家请放心。

  白岩松:还有一拨人是教练和队友们,你应该对他们说点什么?

  王濛:首先我挺想说抱歉的,我挺想跟教练说对不起,我们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我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点,我们是一样的人,我们都是为了同样一个目标。不论再大的风再大的浪,就是为了索契拿到好成绩。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很多东西是我做的不对,我很想跟你说,就是后妈应该原谅自己的孩子,真的。

  白岩松:对自己再说两句。

  王濛:我想对自己说,坚定要坚定的事情,而且往前看,让自己心里的好人打倒那个坏人。

  (新浪体育)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高官要求中方就南海九段线作明确说明
  • 体育申花更名:绿地申花 恒大签意国脚达协议
  • 娱乐徐若瑄嫁新加坡富商 6月补宴非奉子成婚
  • 财经小县城陷城镇化病:公务员被摊派卖房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朱成山: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屠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