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失主力陷被动 中国军团挑战大--索契冲金谁是黑马

2014年01月22日09:0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索契冲金谁是黑马索契冲金谁是黑马

  王濛在训练中意外受伤、无法出征索契冬奥会的消息着实令人唏嘘不已。人们在慨叹竞技体育残酷性的同时,也为“出师未捷身先死”的王濛无缘成就个人冬奥会“三连霸”伟业感到无比惋惜。更重要的是,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对于即将开赴俄罗斯的中国冰雪军团而言,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但是,比赛仍要继续。在痛失王濛这员猛将的情况下,中国军团注定将在本届索契冬奥会上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原本极具夺金实力的短道速滑项目前景开始变得“扑朔迷离”;其他一些有望冲金的项目则不得不充当起“临时救火员”的角色;恰逢中国马年,谁是中国“黑马”,让我们拭目以待。

  优势项目“元气大伤”

  众所周知,短道速滑项目是中国冰雪军团最具杀伤力的“利器”之一。在上一届温哥华冬奥会中,中国代表团所取得的5金中有4金都是来自该项目。可如今,随着王濛的伤退,短道速滑项目的竞争力大打折扣,也使这一利器黯然失色。

  当然,我们并不否认除王濛之外的其他几位优秀选手的实力。不过,从上届冬奥会中一人独揽3块金牌的表现来看,王濛之于这个项目的重要性还是不言而喻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没有了王濛这位“开路先锋”,中国军团在女子500米短道速滑项目上统治力已“荡然无存”。虽然有范可新[微博]——这位两夺世锦赛冠军的小将,继续捍卫女子军团在该项目上的“主权”,但其首次参加冬奥会,且状态和优势并不突出的短板仍不免让人“揪心”。而另一位名将刘秋宏[微博]由于竞技状态不佳和个人能力下滑等原因也没有太大的竞争力。此外,女子3000米接力、1500米和1000米等项目也都会受到“无王濛”的牵连,丧失夺金点。

  女子项目夺金前景的不乐观,无疑给实力偏弱的男队更大压力。从赛季表现来看,男队冲金希望不大。但如果发挥稳定,拿一块奖牌应该比较现实。

  冲金项目“压力山大”

  在丧失短道速滑这一夺金利器之后,中国军团只得寄希望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项目。与短道速滑项目“女强男弱”有所不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夺金任务则显得相对“平衡”和轻松一些。不过,随着局势的突变,这一项目的夺金压力也是骤增。

  虽然齐广璞[微博]、贾宗洋、刘忠庆等男选手的个人实力在该项目上称得上雄厚,具有冲金的实力,但面对诸强争霸的冬奥会,他们的优势并不突出。因此,夺冠把握不大。

  相比之下,女子选手在该项目上的冲金胜算则要略高一筹。主力徐梦桃[微博]在去年所有比赛中近乎全胜,表现抢眼。但随着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她的状态出现起伏,在近两站的比赛中,表现不尽如人意,令人担忧。但她表示会尽快调整好状态,为了索契冬奥倾尽全力。另一位夺金热门李妮娜[微博]为了圆梦奥运选择复出,值得期待。不过,从她的技术风格和特点来看,动作难度系数不高将成为制约其冲金的最大障碍。

  此外,如今的赛制也“今非昔比”。单跳决胜负的赛制在大大增加比赛悬念的同时,也给中国军团夺金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其他项目“生死未卜”

  同样有太多不确定性的项目还有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项目。虽然够不着“夺金利器”的影子,但不得不承认这些项目在补强夺金台面、增加奖牌数量等方面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然而,就目前实力来看,这些项目在索契也将面临“生死未卜”的尴尬。

  曾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夺得女子速度滑冰500米季军的王北星,势必将再次向速滑500米冠军发起冲击。但韩国选手李相花、德国名将沃尔夫将成为其夺冠路上的“拦路虎”。而于静在整个赛季也表现平平,夺冠前景堪忧;随着申雪/赵宏博的退役、张昊[微博]更换搭档,中国花样滑冰的重担全压在了庞清/佟健的肩上。而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困扰也必然会影响到这对组合的发挥;女子冰壶队神勇不复当年,男子冰壶队扛起大旗。从近一个赛季的表现来看,男子冰壶的表现可圈可点,冬奥会表现值得期待,但尚存在体力、经验等方面的“先天不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增加的女子跳台滑雪项目对于中国军团而言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奖牌数量“回归体育”

  前不久,一家世界权威的体育数据公司曾对中国运动员可能在索契冬奥会上取得的奖牌总数做出预测。预测结果认为“中国运动员将赢得4块金牌,位列金牌榜第9位”。根据这个奖牌榜,中国队可以获得4金4银4铜。一时间,关于中国军团究竟能在索契获得几枚金牌和几块奖牌的预测铺天盖地。

  但是,王濛的意外受伤,使得之前种种预测结果又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很显然,从上述分析来看,中国军团在索契冬奥会上的表现应该不会有太多亮点,外界更不应“急功近利”。

  诚然,金牌是衡量一个国家竞技运动水平的重要标准,但并非唯一。前不久在意大利特伦蒂诺举行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中国军团就曾发出“让体育回归本真”的呼吁,淡化金牌、回归体育已是大势所趋。从这个角度出发,或许就不该把奖牌数量看得如此之重了。(杨乔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军大校:冲击驻港部队系挑战中央可抓捕
  • 体育澳网-小德无缘4强 联赛杯曼城9-0进决赛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我国23年移民近千万人 转移资产2.8万亿
  • 科技全国域名解析首遭大规模污染
  • 博客对话成都的哥:开车20小时只为活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吃遍学校33家食堂绘吃货地图
  • 育儿春运路上的“奶爸” 诺一强吻小四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