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初学者安全第一 做好准备再上滑道莫走“黑道”

2014年01月06日14:2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昨日小寒,俗语云“小寒大寒抱成团”,随着气温的下降,雨雪指不定哪天就会降临,而F1车王舒马赫在滑雪中受伤,也成为这段时间备受关注的事情,使得滑雪这项运动的安全性成为了焦点。随着体育健身项目日新月异地推广,即使在气候相对温暖的南方,人们也有机会亲密接触滑雪运动,使得儿时的好奇与冲动在家门口就有了实现的可能。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要么是第一次接触,要么还只能算是一个入门者,也正是因为如此,如果不详细了解滑雪这项运动,并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安全知识的学习,就极易出现受伤等情况。

滑雪正确站立姿势滑雪正确站立姿势

  做好准备再上滑道

  范伟峰是瑞翔冰雪世界滑雪学校的校长,运动员出身的他已经从事雪场教练、管理有将近20年的时间了,如何让顾客安全、顺利地掌握滑雪运动并在滑雪中享受乐趣,成为他最“本职”的工作。范伟峰笑称自己的工作用几个字来形容就是“安全加啰嗦”,平时他会不厌其烦地将各种基本的安全知识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给顾客,或是叮嘱其他教练员不要怕啰嗦,一定要让顾客掌握好安全技能。“开始前的热身活动,身体要活动开,肌肉的舒张才能保护好骨骼,在摔倒时不易发生骨折等情况;初学者要避免相互之间的碰撞,在可能发生碰撞前,要及时侧摔;侧摔时要双手抱胸,降低身体重心;要控制滑行速度,将速度控制在自己可以掌控的范围内;佩戴必要的装备,滑雪服、手套、头盔、护目镜等”,说起这些安全措施,范伟峰完全是“不用打草稿”。

  虽然做滑雪教练是范伟峰的本职工作,但他并不认为“初学滑雪者先跟专业教练学习”的说法是为了推销雪场的滑雪教学服务。“我们很多初学者可能一开始就已经在脑海中有了对滑雪运动的一个模糊认识,觉得照搬电视上的动作就行了,要不就是想当然地认为可以这样或那样滑。当然,这样琢磨也不是说没有可能,但走了一条弯道,而且危险系数很高。通过专业教练的教学,在教练的指导下上滑道,可以肯定地说,不仅能事半功倍,更能将危险性降到最低。”

  初学滑雪,不要冒险

  在范伟峰看来,舒马赫受伤显然不是因为滑雪技术的问题,“他本身已经是个滑雪高手了,德国从小学就开设滑雪课不说,而且欧洲人本来就有在冬季去滑雪休闲的习惯”。虽然没有获取更多关于舒马赫受伤原因的信息,但范伟峰猜想,精于滑雪运动的舒马赫一般都会选择坡度大于42度的“钻石道”,“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黑道’,甚至可能是‘双钻道’”。

  滑雪是一项高危运动项目,但滑雪运动的刺激性,往往能激起人们的挑战欲望。“但更重要的是滑雪者本人要重视自身的安全,不要盲目上滑道,不要图一时痛快而去冒险”,范伟峰说:“很多第一次来滑雪的人,或者是刚刚学会没多久的人,往往有种寻求更大刺激的冲动,而这恰恰就是最危险的。尤其是在选择不同级别的滑道时,更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在长沙,虽然只有包括大围山户外滑雪场等在内为数不多的几家滑雪场地,但却有着中南地区第一家室内滑雪场——瑞翔冰雪世界。位于浏阳赤马湖的瑞翔冰雪世界,采取人工造雪和制冷的方式,在1.5万平方米的场馆内,积雪有过半米厚。“这里滑道的坡度只有8度,是属于非常适合初学者的‘绿道’。”范伟峰介绍。

  滑雪体验:开心很好,安全第一

  元旦假期,瑞翔冰雪世界又迎来了一大批滑雪爱好者,人群中有很多孩子的身影,6岁的黄者华就是其中之一。

  第一次接触滑雪运动的黄者华,一走进雪场就一声尖叫,满眼白茫茫的雪让他迫不及待地就想“一展拳脚”。爸爸妈妈好说歹说,这才将孩子拖回来认真听教练授课,热身、护具的穿戴、基本的姿势与动作、安全注意事项等。好在兴奋之后的小者华对“新知识”同样充满了好奇,很认真地学、很认真地照做,半个小时之后,终于开始在初级滑道上开始了他的第一次滑雪,也包括第一次摔跤。  看着孩子踏上了中级滑道,一路欢呼地顺利滑到坡底后,黄者华的父亲黄超这才松了口气。“本来,看着那么多人从坡顶飞速滑下,一直就担心孩子会受伤,但自己也试验了几回之后,发现只要按照教练所教的那样去做,其实还是能蛮快就掌握技巧的;而且,摔倒的时候也没有太大的感觉。”雪场的另一个设备也让黄超挺放心的,“当时想着上坡怎么办?万一被滑下来的人撞上怎么办?后来才知道,这里还有一个上坡的电梯(魔毯),而且有护栏,解决了这个问题。”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2-0晋级 传奇尤西比奥去世
  • 娱乐春晚主持出炉 朱军下课张国立徐帆入选
  • 财经中铁总裁白中仁抑郁症意外逝世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弟子举报院士抄袭造假掀开怎样的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